《武當劍法大全》《武當內家對手劍法譜》李景林口述‧諸季亭記錄

      偶然尋回古藉「武當劍法大全」中之練劍要訣部份

劍法述要   
  劍道之道。全憑乎神。神足而道成。練精化氣。練氣化神。神練成道。劍神合一。是近道矣。 武當劍法。外兼各家拳術之長。內練陰陽中和之氣。習此道者。當以無漏為先。保精養氣。寧神抱一。同時學習內家拳為之基礎。基礎概立。然後練習劍法。方得事半功倍。蓋使劍亦如使拳。不外意氣為君。而眼法手法步法身法腰法為臣。是故令其閃展騰拿之輕靈便捷。則有如八卦拳。其虛領頂勁。含胸拔背。鬆腰活腕。氣沉丹田。力由脊發。則有如太極拳。而其出劍之精神。勇往直前。如矢赴的。敵劍未動。我劍已到。則又如形意拳也。

劍法十三勢    
  武當劍法。大別為十三勢。以十三字名之。即抽提帶格。擊刺點崩。攪壓劈截冼。亦似太極拳之掤履擠按。采列肘靠。前後進退。左顧右盼。中定也。此外另有舞劍。未有定式非到劍術純妙不能學習。非口授面傳。不能領會。
練劍之基本   
  一眼神二手法三身法皿步法

練劍歌     
  頭腦心眼如司令。手足腰胯如部曲。內勁倉庫丹田是。精氣神膽須充足。內外功夫勤修練。身劍合一方成道。 (註)丹田譬猶倉庫。蓄內勁之所也。身劍合一者。劍恍如其人肢體一部。凡其人之內勁能直貫注劍鋒。則其鋒不可犯也。

心空歌     
  歌曰。手心空。使劍活。足心空。行步捷。頂心空。心眼一。

練劍之精神   
  一膽力。二內勁。三迅速。皿沉著。 劍法之基本。外皿要也。劍法之精神。內皿要也。內外精練。庶乎近焉。 (註) 內勁云示與變勁拙力不同。但無悠久之功夫。無正確之教練。無持久之毅力。決無成績可言。是練劍者長習內家拳以蓄內勁。內勁之云其所由來者漸。非一朝一夕所能致也。

用劍之要訣   
  用劍之要訣全在觀變(眼神)。彼微動我先動(手法)。動則變(身法)。變則著矣(步法)。此皿句皆在一箇字行之。所為一寸匕。所謂險中險(膽力)。即劍不離手(迅速)。手不著劍是也(沉著)。 (註)劍為短兵器中之王。三面皆刃。故其用泠與單刀迥異。時下流行之劍法大率勵入刀法。雖劍光耀目。實類花刀。不足稱也。   
【該書乃由諸季亭記錄李晨芳將軍口述劍法心德輯錄而成。以前已經刊出了 《武當內家對手劍法譜》。書本已外借佚失,近日整理資料時找到昔日一因為-香港劍道促進會 做下之練劍資料副本,赫見「武當劍法大全」中之練劍要訣部份和口訣,現將其供有心人參考,希望各習劍者細究之。其實對練【劍道】者大有用處,參透與否則看閣下悟性了。】  
【但是千萬不要原文抄襲又全無註明出處,在此請先看 武當內家對手劍法譜,再請看此另一劍道會網頁文章 手中劍之卷 ,對比下完全一樣,有誤導他人是原創大作,如是無心之失則請註明原作者以示 尊重,否則抄襲可是欺世盜名之舉,令人齒冷。主編在此一正視聽。】   
【註:文述的武當內家對手劍法譜乃浮山圓虛道人傳授李景林(李晨芳將軍?)之武當劍法,有異一般劍法套路。全文由濮冰如(濮玉?),乃李先生第二代傳人於55年前手抄紀錄而成,現經其師弟余仁霖先生整理公開發表於北京「武魂」雜誌。文章內容與另一古藉「武當劍法大全」內容大致相同,該書乃由諸季亭記錄李晨芳將軍口述劍法心德輯錄而成。如經考據,則此種武當劍法可能是失傳了的實戰劍法,武術愛好者應珍惜之及加以整理研究,其中劍理尤為重要】
資料來源:http://www.kendo.com.hk/newpage69.htm
--------------------------------------  
武當內家對手劍法譜
【註:文述的武當內家對手劍法譜乃浮山圓虛道人傳授李景林(李晨芳將軍?)之武當劍法,有異一般劍法套路。全文由濮冰如(濮玉?),乃李先生第二代傳人於55年前手抄紀錄而成,現經其師弟余仁霖先生整理公開發表於北京「武魂」雜誌。文章內容與另一古藉「武當劍法大全」內容大致相同,該書乃由諸季亭記錄李晨芳將軍口述劍法心德輯錄而成。如經考據,則此種武當劍法可能是失傳了的實戰劍法,武術愛好者應珍惜之及加以整理研究,其中劍理尤為重要】
《武當內家對手劍法譜》
劍綱: 劍式 凡高底、斜正、曲直、左右、進退、伸縮、每一動作為一式,曰劍式。
劍情:彼如此來,吾如此應,有感而動,不在人先,不落人後,曰劍情。
劍理:動必有由,曰劍理。
劍勢:劍在敵旁,動必能及,隨機應變,無所不通(適),使敵生畏,能敗敵而不為敵所敗,曰劍勢。
劍德:謙而不滿,敬以採事,遜乃不遨(傲),敏乃能捷,慧才見巧,制而能讓,敵敗不怨,曰劍德。
劍意:知己知彼,相敵而動,曰劍意。
劍志:能避人險,動必傷人,曰劍志。
劍法:人以此式來,我以此式應之,或以變式施之,總以能脫險而加刺擊於敵人不必以第二式之動作即能取勝者,曰劍法。
劍用:經者常也,庸者不易也。無成法不能為彀率,舍規矩不能成方圓,守經不變則為拙工。若尺矩不失,因物而施,曰劍用。

劍法十三勢疏証:   
  劍法十三勢名稱:擊、截、刺、抽、劈、洗、格、帶、提、壓、點、棚、攪。  
  十三勢之功能:擊,敲之使退也;截,阻之勿進也;         
         刺,之於前也;抽、拔(之)於後也;         
         劈,由上斬下也;洗,由下掠上也;         
         格,破其實而陷之也;         
         帶,攻其虛而避之也;         
         提,撬之使揚也;         
         壓,鎮之使定也;         
         點,制之於上也;         
         棚,制之於下也;         
         攪,能失敵之主張,居中御外,統領八才,凡十二勢之動作皆兼而之者也。   
  十三勢之對象:擊與截對,刺與抽對;劈與洗對;格與帶對;提與壓對;點與棚對。天地有陰陽,即有順逆、相對、交錯,而後消長變化生焉。故此十二勢其勢皆相反也。攪,惟此一勢,則無論陰陽橫直,皆我自為之,不因人而成事,亦無與對抗者。 十三勢之攻守——擊、刺、劈、格、提、點皆有攻之勢也。截、抽、洗、帶〉壓、棚皆有守之勢也。攪,有攻有守,能攻能守,或攻或守,似攻似守,是攻是守,又兼有彼十二勢之才能以成己勢,故能統眾而為師,相彼而後動,其態圓,得天地之正形,是為各勢之冠,其(它)諸勢中無一足與相配相敵,無不為其所化者也。
資料來源:http://www.kendo.com.hk/newpage2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po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