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很多人可能不知到張玉魁是什麼人,說實話關於他的資料真的只有少到哭爸的程度。連八卦門的大概也不知有這號人存在吧!張玉魁出現孫祿堂的《八卦拳學》中。當中,孫祿堂提到兩個人來說明功夫的境界,一個是尚雲祥,另一個就是張玉魁。張玉魁從《八卦拳學》的序言中,知是程廷華的學生,除此之外一概不知。這篇文章是我在很偶然的機會下找到的,不過很可惜的是,童旭東先生並未說明該消息的出處,不知道從而得知這些資料。】


  張玉魁(約1862~1930),北京人氏,張乃八卦拳大師程廷華之得意弟子,張一生精研八卦拳,技藝之深純,近代罕有,常閉戶不出,終日研修。張雖居鬧市然不喜結交,故知者甚少,其鄰里亦不知張身藏絕技,知張者皆當時之高手。其同門馬貴馳名當世,知張技精,特訪焉。兩人切磋,良久馬不能粘其身。馬遂拱手曰:「君如燈影相隨,雖未出手,吾已知己之破綻露之無餘矣!」
  民初,經程海亭(程廷華之子)親邀,遂隨程赴天津武士會,時武士會名家薈萃,高手如雲,然對張之技莫不讚嘆。時李書文、韓慕俠、尚雲祥等皆曾與張試藝,三人均嘆其功夫高深。故張於武林中遂有「神手張玉魁」之號。張與人交手極少傷人,亦很少發力於彼身。張技至動靜相合,無我無他之妙。無論彼如何暗發心機,亦難沾其身,常使彼看似擊中,一發則空如擊形影,待彼自知不濟,則止矣。故與張較技者雖多為當時名手,然雖負亦不與張結仇。張德行至此,自可於恬然寧靜中,悟求拳道,養氣功深。
  張雖不與人爭,隱居潛修,然久之亦有人知其技,而欲試其真者。有馬元甫者,滄州人氏,精鐵指功。馬久闖江湖,西至嘉峪關東至朝鮮元山專訪塵隱高士,多得指點,足見其非等閑之輩。馬元甫來京訪張,佯扮收乞丁兒(收破爛)者,於張宅前徘徊多日,未見張做功夫,蓋因張每日只在深夜中練功。一日,馬又吆喝唱至張宅前,恰好張有舊物,張喚住馬以舊物換錢。交易畢,張剛返身,馬探指疾點張之後心,卻觸之似有若無。馬驚疑之間,忽地轟然而起,落地後已不見張矣,觀其宅門已閉。馬始知張之神。馬再扣其門欲投其門下,然不得回響,一連數日皆如此,馬遂北返。數月後,馬又返至,張感其誠,與其作友,終不肯收其為徒。
  張雖技藝高超,然常隱而不露,逝世知其者甚少。於武林史料中更鮮聞其名。唯同其門,武學大家孫祿堂在《八卦拳學》中盛讚張技曰:「環顧宇內,能合繼張先生而起者乎,余日望矣!」

(此文載於《中華武術》1996年05期)
-----------------------------------
1、馬貴,字世卿(1857-1941),河北涞水縣人,祖居北京。身材矮小,两臂過膝,體態寬厚,不擅言語。以開永義木器廠為業,人稱“木馬”。後世以其武功出眾與董海川另一弟子馬维祺齊名,並稱“二馬”。因喜畫蟹,並以畫贈人,故又有“螃蟹馬”之稱。

  馬貴十八歲拜尹福為師,並得師爺董海川親授,故而造詣頗深。走轉掌式子低矮而發勁火爆,擅長判官筆、七星杆、子午鸳鸯钺等器械。精通點穴,好技擊,尤以直臂腕打見長,曾以一招切腕將瀾公府一武師臂骨打折,而名震京師。

  民國元年,馬貴出任總统府武職教官。民國八年(1919)任憲兵學校武術教師。民國十七年(1928)河北國術館成立時,被聘為顧問。

  馬貴一生點撥學子眾多,卻從不深授其徒,同門人皆稱馬貴“吝於傳藝”。1937年吳圖南先生在其著作《國術概論》一書中記述:「馬貴除師承外,兼得海川指示,故於八卦拳術頗多獨特之妙。惜乎以技自秘不肯授人……雖年近八旬,而更绝憐其技,故其困守平市,不亦宜乎?」言詞間讚其技藝之精,嘆其守秘不傳之憾。

  馬貴一生因嗜武而不治生產,终至家業敗落,晚年生活孤苦,常因一餐果腹而奔走於親友之間,令人嘆息。

--------------------------
資料來源:http://www.taijicn.net/viewarticle.php?id=25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po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