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韓慕俠      

      韓慕俠 (1877-1954), 又名金鏞,天津蘆北口人。自幼習武, 13 歲從師周斌義習少林拳。後拜師張占魁習形意拳、八卦掌,技藝精湛。 1916 年到華山投應文天學藝多年。 1912 年在天津河北創辦武術館 (1919 年改名?韓慕俠武術專館 ) 。 1916 年在天津南開學校任教期間,結識周恩來,並授拳于周,兩人關係密切。 1918 年,隨師張占魁等赴京,在六國飯店擊倒號稱「世界第一大力士」的俄國人康泰爾,其事蹟在當年京、津多種報刊中多有記述。 1927 年,任天津市武術團教官。晚年棄武行醫,後因病去世。傳人有郭書蕃 (1893-1985) 、子韓琦等。
  韓慕俠出生在天津靜海縣河衛南窪白村一個貧苦農民家裏,原名韓金鏞。
  武術家霍元甲也是靜海人,韓慕俠從小長得身高力大,五六歲便隨他的外祖父學習迷蹤拳,自幼打下良好的武功底子。十六歲時,在一位鏢師的推薦下,韓慕俠拜名震京津的武術家張占魁?師。
  張占魁是八卦掌宗師董海川的八大弟子之一。他的八卦掌功夫疾如閃電,快似流星,人稱“閃電手”。
  韓慕俠師從張占魁後,猶如魚兒得水,夜以繼日勤學苦練,功夫大進。由於韓慕俠 好鬥好勝,天不怕,地不怕,加之長得身材挺拔,儀錶堂堂,大家送給他個綽號:「玉面虎」。
  韓慕俠隨張占魁學習八卦掌的同時,又隨同張占魁的好友「單刀李」李存義學習形意拳。
  韓慕俠 20 多歲時,功夫日臻成熟,名聲也越來越大,但是,他並不滿足,?精益求精,韓慕俠決定尋找八卦一門的應文天。
  應文天,人稱「應俠」,傳說和董海川是師兄弟,同是八卦掌師祖紅蓮道人和鐵拐道人的高足,一直隱居。
  韓慕俠隨應文天一直苦練武功四年多,深得真傳。一天晚上,應文天對韓慕俠說:「你來這裏四年有餘,我已將八卦絕技悉數都傳授與你,了卻一樁心願。」接著應文天為其改名,把韓金鏞改為韓慕俠,就是期望他能象民族英雄岳飛,戚繼光那樣,為國為民,成就一番事業。
  至此,韓慕俠先後拜了九位老師,而應文天被尊為九師之首。應文天去世後,他守孝 49 天,並將「應俠老師之神位」的靈牌供奉家裏,逢年過節,必親自焚香叩拜,虔誠至極」。 
(註:根據網路流傳的《內家拳舊聞》(內容多為網友蒐集和發表的資料)所載:「韓慕俠天生好鬥,孤傲不群。韓慕俠在外面轉悠了一年,自稱找到了董海川的師弟應天文,並被應收為關門弟子,學了『反八卦』專克八卦掌。張占魁聽著心裡有氣,自己的徒弟在外邊轉了一圈就長了一輩,跟自己成了師兄弟了,又得了個反八卦專門克我的八卦。所以就邀韓慕俠試手,張一出手就用的是毒著,想教訓一下韓慕俠,但是韓慕俠的功夫確實長了,幾個回合下来,張占魁不僅占不到上風,而且處處被動,幾不能支。這時李存義看韓慕俠出手不留情,眼看著張占魁就要在自己徒弟面前出醜了,就大聲叫韓慕俠住手,韓慕俠聽見李存義大叫,就準備收。

  「這時張占魁趁韓慕俠不備,一個反背掌狠狠地打在韓慕俠的後心上,韓慕俠當即吐血。從此師徒反目。韓搬出了武士會,自己成立了個武馆。32年曾有《時報》記者訪韓慕俠,韓慕俠稱自己一生在武術上只服兩個人,一個是應天文先生,一個是孫祿堂先生。缘何?據韓慕俠的師弟劉錦卿講應天文根本就不會武術,事實上是韓慕俠跑到了孫祿堂先生那兒呆了幾個月,得到了一些指點。於是說是得了應天文的反八卦。後來張占魁發現李玉琳走出的八卦中有許多是與韓慕俠的反八卦完全一樣的一些身法手法,於是問李玉琳從哪兒學來的,李玉琳說這是孫先生傳给他的心得,為此,還惹得孫存周老大不高興呢。於是才知道了事情的原委。

  「以後韩張二人的關係有所缓和,但韓始终認定反八卦是得自應天文的,并將反八卦的一些要領也告訴了張占魁。」)
   1918 年,俄國大力士康泰爾來到中國。 康泰爾身高近 2 米,聲言力能舉鼎,他除力大無窮外,還精通拳擊術,自詡天下無敵。為了達到稱雄世界的目的,康泰爾環球旅行,每到一個國家,先是武技表演,再進行拳擊和搏擊比賽。不到兩年功夫,他打遍歐美等 46 個國家,沒輸掉一場。於是,康泰爾得到了「震環球」、「世界第一大力士」的美譽。中國是康泰爾環球旅行的最後一站。康泰爾知道,中國武術?世界上乘,他要與舉世讚譽的中國武士角力,以顯示他“世界第一大力士”的美名貨真價實。
  康泰爾到中國後,巡遊各地,最後來到了北京。到京後,他下榻東交民巷六國飯店最豪華的房間。稍事休息後,康泰爾就到北京最大的劇場,前門外第一舞臺進行表演。
  1981 年 9 月 3 日,康泰爾表演角力引起轟動,接著連演數日盛況空前。康泰爾得意之際,便提出要在中央西元(五色土)舉行「環球第一大力士第二次比武大會」(第一次比武大會是在 1908 年,萬國大力士在英屬非洲比武),康泰爾選擇在「五色土」比武,就是?了讓世人看看在中國皇帝祭祀的地方打敗中國武士的。
  康泰爾想與中國武士比賽,但當時中國沒有官方武術組織,只有天津中華武士會唯一的一個民間武術團體。於是,康泰爾便致函邀請天津中華武士會與賽。
  天津中華武士會早就對康泰爾蔑視國人的行徑感到不滿,接到康泰爾的信函後,中華武士會會長李存義和張占魁便邀韓慕俠出戰。
  韓慕俠,時年已 42 歲,但聞聽此事後毅然表示:「此事關乎國體,義不容辭,遂允與往賽。」到達北京後,中華武士會派代表王亦韓武士與康泰爾談判比武條件,並簽定生死文書。康泰爾簽定生死文書後,似被我中華武士的凜然正氣所震懾,甚感惶恐。於是,他送厚禮于當時的警察總監吳炳湘和步軍統領李長泰,強行把比武改為演武。
  韓慕俠聞聽憤然道:「生死何足惜,倘不一角,致康君攜獎而歸,直視我國無物。」韓慕俠提議這擂不打也得打,警察廳不讓,咱們就到六國飯店!於是,韓慕俠、張占魁、李存義、王俊臣等號人當晚 8 點種直奔六國飯店。
  韓慕俠見中華武士會的武士來找他,料到與比武有關,威脅道:「我打遍世界無敵手,擊敗過許多大力士,我勸你們中國人不要自討苦吃。」韓慕俠冷笑說:「我平素專打大個子力士,我打你如同打耗子一般。」
  韓慕俠康泰爾怒不可遏一拳打來,韓慕俠向旁一閃,化解此招。康見第一拳落空,豁的伸出了右手,直奔韓慕俠的咽喉掐來,幾乎同一時候,韓慕俠用八卦掌的「挑掌」往上一撩,康泰爾這一凶招未著,更紅了眼,翻手就抓韓慕俠的手臂,康泰爾想憑藉自己身高優勢,只要將韓慕俠抓住懸於空中,任憑你天大的本事也無濟於事,然後再把你摔個半死,這也是他周遊世界角力的獲勝訣竅。然而,當康泰爾伸手抓韓慕俠的手臂時,他自己的右肋就暴露出來,說時遲,那時快,韓慕俠抓住這一瞬間,下盤先用一招「勾連腿」勾動康泰爾的雙腳,康頓時腳下無根。這是韓慕俠與別人交手比武的絕招,自己變成三條腿,對方只有一條腿,意思就是使對方重心不穩,借對方的力擊打對方。對方的勁越大就越狠,這是一種借力打力的絕招。
  就在康泰爾身體一晃,失掉重心之際,韓慕俠動用「天魔小丑皆罷休,銅牆鐵壁一齊催」的手法(註者:呃?我實在不知道這是啥玩意兒!),一個八卦轉身環掌,左手隔開康泰爾伸來的右手,右掌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開碑劈石之功力,一個“虎撲”重重擊在康泰爾的前胸上,韓慕俠的掌力借上康前沖的拙力合在一起,轟隆一聲,康泰爾應場倒地,跌韓慕俠出丈外,如半堵牆塌下來。康泰爾呀呀慘叫,嘔吐不已。仰面躺在地上,動彈不得,喝令再戰。康連連表示認輸,當時命令把世界第一大力士標榜撤掉, 11 面金牌全數讓與韓慕俠,表示取消日後的比賽。眾武士大喜,遂得勝離開六國飯店。
  韓慕俠等人回到天津時,受到盛大的歡迎。當時,整個天津北站人聲鼎沸,鞭炮鑼鼓齊鳴,天津各界數百人齊聚站臺迎接韓慕俠等人凱旋。
  韓慕俠把戰勝康泰爾贏得的 11 塊金牌全部獻給中華武士會。經過武士會研究,?表彰其功,決定把大金牌贈給他。其餘 10 面小金牌按照韓慕俠的意見存于武士會。武士會又開慶功大會,由會長李存義把大金牌贈與韓慕俠,並合影留念。
  由於韓慕俠在萬國賽武大會上擊敗康泰爾,天津名士郭登翰於 1920 年 10 月,用一塊黃綾綢撰寫文字記錄韓慕俠赴京打擂的經過,並精心製作極其漂亮的紀念插屏一塊,把黃綾綢的撰文和大金牌安放在裏面,至今仍由韓慕俠的女兒韓小俠保管。
  韓慕俠作為一名武術大師,一生追求兩件事:在國民中推廣武術,希望國人健身自強;用國術強兵健將,建立一所武術學校。
  1919 年 9 月,韓慕俠呈書直隸省長,要求為自己創辦 3 年多的武術專館立案。立案後,武術專館名聲日隆,前來學武的青年不計其數,最後連當時的大總統袁世剴的長子袁克定也前來拜師學藝。
  韓慕俠是終生義務授徒,一些家窮的弟子不但沒交學費,還吃住在武術館。同時,他還注重在學校推廣武術。
  有一次,韓慕俠來到南開學校講授武術,進行愛國主義教育。他走上講臺,表演了一趟純陽劍法,贏得了同學們經久不息的掌聲。然後他講到:「重文輕武是閉關鎖國的一大弊端,當此列強競爭最烈的時候,非人人自強不足以立國,非習武健身不足以衛國...」
  韓慕俠在學校推廣武術獲得成功後,深感快慰。於是,他要他的弟子于文志起草《敬告國人待習形意拳倡武術書》在報上發表,號召大家學習形意拳。廣告一登,果然又有?多青少年前來習武。
  然而,聲明顯赫的韓慕俠心中仍惦記著在軍中推廣武術這件事。
  韓慕俠與東北軍首領張學良素有交往,於是,他尚武救國的抱負終於在張少帥的支援下得到了實現。
  張學良對韓慕俠的建議非常感興趣,他令十六軍軍長撥 1000 名士兵,組成武術團,並任命韓慕俠?總教官。團部就設在南開南門外于家墳洪元裏一號韓慕俠的家中。
  韓慕俠把全部身心投入到武術團的訓練中。他把形意連環槍簡化後用來訓練軍隊刺殺,把劈槍、崩槍、橫槍等形意槍法變化為刺、撥、挑、崩、劈五下刺殺動作,簡單易學,很有實戰價值。隨後,又訓練武術團集體衝鋒格鬥,整個練兵場殺聲不絕。
  在訓練中,韓慕俠還注重思想教育,士兵出操前都要唱一首戰歌:「三國戰將勇,首推趙子龍,長阪坡前逞英雄...」
  韓慕俠為了破日軍的拼刺,決定將武術團改為大刀隊,所謂大刀,就是二尺的把和不輕不重的刀片,又稱「雙手帶」,用八卦形意「纏頭裹腦」,順步砍、左右砍、連剁帶劈,動作雖簡單,卻使敵人防不勝防。
  東北軍解散後,大刀隊被編入宋哲元二十九軍,在喜峰後、古北口的戰役中,大刀隊奮勇殺敵,一夜砍殺日軍上千人,殺得日軍心驚膽戰,聞風而逃,打出了國威、軍威。
  抗戰爆發後,韓慕俠在天津關閉武館,閉門謝客。當時天津的一個大漢殲,想以天津警團教練所的名義請韓慕俠出山,並許以每月 400 元大洋的重金。韓慕俠不願為虎作倀,憤然拒絕。警團教練所不肯罷休,便三番五次派人來騷擾韓先生,並威脅道,如果不從,將加害他的家人和弟子。韓慕俠為擺脫糾纏,竟將自己的左手腕骨折斷,這才躲過一劫。
  1947 年 10 月,韓慕俠離開了人世,終年 70 歲。
-----------------------------
資料來源:http://www.artx.cn/artx/wushu/32882.html
http://www.geocities.com/kwongy64/people/p2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po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