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存義  

   李存義先生像

     

      拳勇角抵之術,上古有之。古之謀國者,莫不重視拳勇之强族禦敵衛國之用。昔管子云:「於子之屬有拳通股肱之力秀於眾者,有則以告。」荀子也說:「齊人隆技擊。」漢書有「齊愍以技擊强」,唐代有「撥河之風盛」。此歷史上對拳勇強身強國之明證也。  

 余小時家貧,無資入塾攻讀,幫人趕車為生,兼習拳藝。後在江湖鬻技,以维生計。走遍齊鲁燕晉各地,遍訪名師,執贄從學於河間劉奇蘭先生門下習形意拳,凡九載,蒙師指授真傳。蓋劉奇蘭先生乃師祖李洛能之高弟也,當時人稱"神拳李洛能"。自此乃覺形意拳長功快,發力整,用法深奥。

 夫習拳藝者,對已者十之七八,對人者,僅十之二三耳。拳藝之道,深無止境。得其淺者,一人敵;得其深者,何嘗不萬人敵耶!習拳固宜虚心,謙謹,非多歷年所熟復而無間斷,未足以致極境。能致極境者,一由於虚習,一由於恒心,設輒作輒止,安能望其深造耶!

 形意拳以静為本體,動為作用,寂然不動,感而遂通,是化勁練神還虚之境。明暗二勁,是體用兼備。先將周身四肢鬆淨,神氣内斂,提肛實腹,氣沉丹田;拳式中之剛柔曲直,縱横擗闔,起落進退之法,練則為體,較則為用。如余所著之《形意拳真詮》中用法有「手打七分腳打三,五行四梢要齊全;膽上如風響,起落如箭鑽,氣連心意隨時作,硬打硬進無遮攔。蛰龍起水雷先動,風吹大樹百枝摇;内實精神,外示安逸;打法定要先上身,手腳齊到方為真;内要提,外要齊,起要横,落要順,氣要催,遇敵好似火燒身;去意猶如捲地風,追風趕月不見跡」都是用法。又如刀劍譜中所言各節,俾後之學者,有所遵循。

 余自學形意拳以後,入鏢業謀生,兼授門徒。於「庚子之役」親率門人参加張德成、劉十九等人所组之義和團,抗拒洋鬼子侵略軍於天津老龍頭火車站。我们用單刀劍戟殺敵,洋人望風披靡,實仗練形意拳之功和膽壯氣盛勢雄,乃能視敵如草芥也。事後乃創武士會於津門,授徒以自娱。至民初又應上海霍元甲所創之精武體育會之邀請,為形意拳教練云耳。

        已未孟冬(1919)李存義序於天津武士會

--------------------------
資料來源:http://www.wushuren.com/viewthread.php?tid=376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po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