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慶升  

王慶升老師像

 

【前言:這是我很久之前,偶然在youtube上看到的前輩。後來才知道此翁名喚王慶升(昇),乃是趙堡和氏太極拳的高手。其發勁 偏屬剛猛,但其內勁雄渾,技法精湛,卻是不差。雖然有些人對於王慶升的師承抱有疑惑,但是此翁的功夫卻是不容懷疑的。在後面,我有po出他其他影片的網 址,有興趣者請自行觀賞,我就不再上傳了。】

 

  我是一位土生土長的河南温縣趙堡鎮的民間拳師。我從16歲開始拜本鎮的陳應銘(外號老白胡)老師習趙堡太極拳,今年已70歲了。幾十年過去了, 今天看到太極拳在國内外是如此的普及,心裡自然是非常的高興。但看到現在大家練的太極拳與傳统的太極拳相差那麼遠,又不得不讓人憂心忡忡。所以,我想將我 幾十年來所聽到的和看到的老一輩拳師是如何練拳的,以及自己多年來練拳的心得體會,结合現在社會上練太極拳的情况,談一談應如何繼承傳统太極拳文化的看 法。不對之處,還請同志們批評指正。

  我小時候聽老一輩拳師說:「趙堡鎮練拳最盛的時期,鎮上學拳的人都是練『野馬分鬃』去老師家,打『倒捲肱』回到自己家。」這在當時已是學趙堡太 極拳的練拳風氣。在我年輕的時候,看到老拳師們練拳,他們雖然已身懷绝技,但平常總還是拳不離手。尤其讓我記憶猶新的是,他們總是對基本功法特别重視,特 别講究動作與呼吸的配合,側重鬆柔輕靈的走化訓練,嚴格用拳理來指導訓練。在推手時,主要是訓練「鬆開」、「走氣」、「順勁」,練「粘黏連隨」、「不丢不 頂」。可不是我們現在所見到的太極拳推手比賽中那樣的頂抗扯拽。看老一輩拳發人時,就像是欣賞藝術表演,非常的有節奏有韵味。尤其是一旦撞上去,被發者瞬 間被彈飛,觀望者都覺得莫名其妙,真讓人感到巧妙無限。所以,我们也最喜歡看推手示範訓練。另外,老師教徒弟也極有特色。我印象較深的是,做老師的為了學 生真正體會到「用意不用力」的奥妙所在,當學生的功夫練到相當火候時,還必須練「百日功」。像西安的鄭錫爵,出師前就把他關在一個大廟裡,渴了有水,餓了 有饃,困了睡扁擔,從扁擔上掉下來再練。直練得筋疲力盡,真正無後天之拙勁了,從而生出先天之自然之勁,這時做老師的再與他交手打對子。一百天過去,當鄭 錫爵走出大廟的大門之後再與人交手,人們發現他功夫大增。當人們問及他在廟裡的感受時,他深有感觸的說:「用意不用力,舍己從人……我算是對太極拳的理論 有了些體悟了。」

  

  想當年,自己學拳的過程,每天都要自覺的練上幾個小時的架子,過要幹農活,非常的苦。師傅教拳時雖然說的不多,但都很實在,一招一式都是结合拳 理拳法來講的。師傅主要是讓你感受到什麼是太極勁,哪樣做對,哪樣做不對,技術要領是什麼。剩下的就是苦練了。在跟師傅學練推手的過程中,雖然不知摔了多 少跟頭,但師傅從來就没有真打過我,都是點到為止,更没有那些實戰對打這一說。其實,太極拳很重要的是練方法,練意識,練膽識,練内功。平常怎麼練的,用 時就怎麼用,全在於自然順達。

  近些年来,改革開放使得太極拳運動得到了很大的推廣。我也走出了趙堡鎮,参加了像温縣、邯鄲、武當山等地舉辦的大型太極拳活動,看了許多名家、 大師的表演和錄像以及他們的論文,還到深圳等地去教過拳。總的感受是,現在喜歡太極拳的人越來越多,過有相當一部分人(包括洋人)不惜本錢,很想學得正宗 的傳统太极拳,那些簡化太極拳雖動作上有傳统的架勢,但其練法只能說是現代太極拳,或更多的是太極操。它很難讓人真正體會到傳统太極拳的内涵。

  下面我想就怎樣繼承傳统太極拳這個問題談談個人的看法。首先,我認為繼承工作應分為三個層面:
  其一,是研究和全面繼承太極拳的文化;
   其二,是主要繼承拳理拳法在修心養性、保健强身方面的作用。具體的講,就是要把握好拳理的哲理性拳法拳技的有效性、實用性和藝術性。從普及角度來說,主 要應繼承傳统太極拳的套路式子和太极拳的韵味。對練功夫的或搞竸技的人來講,主要應繼承太極拳的突出特點和練功方法及技擊之術,而對大學教授和民間拳師的 衣缽傳人而言,就應該保證不走樣的繼承傳统的太極拳,力求纯正,盡可能的不要掺雜其它門派的東西。就像今天我們演奏中國古典樂曲和西方的經典樂曲一樣,人 們已不再去想如何的改變它或是創造它,而是只求能反映歷史背景的文化遺能完整真實的保存下来。

  最後,我以一位民間老拳師的身份,向武術界呼籲,讓我們共同將一個蕴含豊富内涵的太極拳文化,完整真實的繼承下來,展現给社會,傳播给後人吧!

 


-------------------------

資料來源:http://blog.sina.com.cn/s/blog_4d32967a010009k3.html

其他王慶升的影片,包括推手及拳架請見http://6.cn/watch/1459234.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po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