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泮嶺示範散手八式】

 

一。《陳峻峰先生略傳》陳天一

  先叔陳公泮嶺,字峻峰。河南省西平城東十五里陳庄村人。生於民前二十年元月十九日。棄養於台中省立醫院。時民國五十六年四月七日。享壽七十六 歲。自幼聰慧軒昂,胸懷大志,有膽識,異於常人。生於耕讀是家,誠樸堅毅,廉潔成性。祖父金環公,克勤克儉,家道日隆。父鑑公,繼承丕褚,家聲益振,資性 仁慈,急公好義。昆仲四人,先生行三。均受高等教育。夫人楊溫如在台,子女眾多。在台者有子雲超、雲慶、雲尚。女有德清、德範。世代喜武,在農暇時,延聘 武師,課諸子弟,再家研習五數,藉以強身自衛,陳家武備,聞名遐邇,盜賊莫敢犯焉。民國十年畢業於北京大學土木工程學系。服務黨國,創辦教育,提倡國術, 垂四十有六年。功在國家,勞績卓著。曾蒙政府明令褒揚,以昭忠勤。

     滿清末葉,革命熱潮,震動全國。時公弱冠,即參加開封辛亥革命起義,事敗。僅以身免。民元正式參加革命黨,曾奉命組織西屏縣黨部。其後讀北洋大學時,常 領導天津全體中學生,掀起熱烈愛國「五四」運動。迭受傷被捕而不稍屈,轟動一時。十三年秋,在開封活動,成立市黨部。十四年成立省黨部,當選委員兼青年部 長。共產目為最頑強份子。十六年策反全省同志同胞,響應北伐革命軍。十九年討逆軍興,奉令任豫省西路特務總隊長,主持敵後策反工作,配合前方軍事,策劃指 揮,事功顯著,艱苦備嘗,屢蒙中央嘉獎。厥後,二十年當選國民會議代表。二十四年當選中央執行委員。二十五年奉派漢口特別市黨部特派委員。二十六年抗戰軍 興,兼河南省抗戰督導委員。二十八年以中央委員身份,奉令至安徽省督導抗戰。三十三年奉令再任河南省黨部主任委員。時敵犯豫省西南,局勢艱危,勞心焦思, 兩目瀕於失明。於三十四年復員開封。至三十六年始改任黃河水利工程總局局長。蓋為黨國奔走不遑。而於參加北伐抗戰諸役中,勳績尤為卓著。

     公創辦教育,興辦水利,向具熱誠。民國十年在開封創辦黃河水利工程測繪學校,自任校長,培養水利人才。於是,十六年擔任黃河水利局長時,因助得力,成績 丕著,公繼在十八年,興辦河南省水利專科學校,自任校長。自此水利人才益眾,遍及全國。來台後,創辦逢甲工商學院,任首任院長。現該校有學生數千人。對於 國家建設,獲益良多。自二十一年至二十八年,膺任導淮水利委員會委員。三十三年至三十五年,兼任行政院長蔣公聘兼行政院水利委員會委員。洎乎三十六年專任 黃河水利工程總局長後兼任長江水利工程總局局長,至大陸撤守。公在黃河水利工程總局長任內任務至為艱鉅。尤以黃河決口,堵復整理黃河,仍歸故道,堵復工程 之艱險,難以形容,中央屢電嘉勉。並因治河勳績,曾蒙國民政府頒發二等景星勳章有案。

     公為行憲後第一屆國民大會代表。曾經當選第一屆國民代表大會第二第三兩次會議及臨時會議主席團主席。光復大陸設計研究委員會成立,被聘為台中研究區主 任。憲政研討委員會成立。復蒙總統蔣公指定為九位常務委員之一。在憲政工作上,竭智盡忠,備著勳勤。公熱愛國術,亦最善國術,一生提倡國術,不遺餘力,數 十年如一日,其志之堅,終生不渝。其影響國術發展至大且鉅。對於復興文化,功在國家。公少年在鄉,即受名師教導,長而離鄉,復亦勤於研究練習,從無間斷。 於形意、八卦、太極、少林無不精通,而春秋大刀、七節鞭、龍形劍,特為擅長。刀當就讀北京大學預科時,從佟聯吉、劉彩臣、程海亭諸先生習形意、八卦。從吳 鑑泉、楊少侯兩先生學太極。於上課之餘,唯一嗜好,則為練拳。民國六年轉天津北洋大學時,由該校武術教師李子揚推介,得拜在形意、八卦名家李存義門下。李 本已閉門不再收徒。唯經先生練拳接談後,認先生是武術人才,破格接受,悉心教導。李為劉奇蘭先生之高徒。劉從學於李能然。李上代為戴龍邦。戴上代—曹繼武 —姬際可—上代不詳。傳聞傳自宋代岳武穆,但迄今仍未有歷史根據。當時形意拳在河北派中,僅有形意拳五行,連環拳及十二形之半。經李存義先生重返山西太 谷,於是始得全藝而歸。補足形意拳十二形,安身砲,八式等。形意拳河北一派能發揚光大者,李存義先生之功不可沒。公幸獲此良師,用功益勤,而形意門中,所 有拳術器械,遂能學習完全。之後由於領導天津學生五四運動,因受天津軍警之追?,不得以匿居法租界,不久再回北京大學。斯時又復追隨北京最負盛名之紀德 (子修)許禹生兩先生,學習形意、八卦、太極、岳氏連拳。由於家傳少林,及在校學習拳腳及器械等六七十堂,許禹生笑語先生曰,我雖身為武術社長,你所學玩 藝之多,自弗如也。

     公自北京大學畢業後,即回河南從事教育,辦理黨務,創辦水利之餘。在開封創辦:「青年改進俱樂部(實在是提倡國術)」,民國十四年,正式成立河南武術 會,各縣相繼成立分會及武術處。河南省國術進入有組織階段,各地經常有國術活動。不數年間而普及全省。十七年中央國術館成立於南京。河南武術會亦改名河南 國術館,各縣市成立分館,武術亦改稱為「國術」。時公仍兼河南省國術館長。開辦國術師資之專業訓練,聘請國術各派專家為教師,招考高中青年,作嚴格之訓 練,每期一百餘人。開辦六期,成績歐優良者,保送中央國術館受訓,作深一層之探討研究。由是河南國術運動,益形展開,歷經舉行省考七次,參加選手輒至千餘 人,河南國術,參加全國國考及全國運動會,得到全國總冠軍,女子團體亞軍,歷屆運動河南代表隊得有極高名次。公在任漢口特別市黨部特派委員時,曾舉辦漢口 市國術體育師資訓練班兩期,成績極佳。

     廿十八年間,公任中央國術館副館長。在重慶籌組國術比賽兩次,成績斐然。三十年,在重慶教育部及軍訓部聯合成立國術編審委員會,聘公任主任委員。聘請國 術名家多人,編成教材五十餘種,掛圖四十餘幅。於三十三年送教育部審查。來台後,三十九年成立「中華國術進修會」即現在中華民國國術會前身任第一屆理事 長。繼之,成立太極拳俱樂部。並舉辦國術全省比賽、全國比賽,以及台、港、澳國術大比賽等數十次,當時三軍球場,國術比賽,轟動遐邇,影響海外。台灣國術 由於公之大力倡導,發展迅速。由四十六年第十二屆台灣省運動會起,增加國術列為錦標賽項目。數十年國術努力之目標。終於達成。公家居台中,在台中農場傳授 國術,長達十八年,有教無累類,亦有遠自美國、日本等國,來台從公學者。四十六年間,在台中從公學習國術之徒眾。成立「九九健身會」。以示崇敬。

     公,一生從事革命,辦理教育,興辦水利,發揚國術,無不大著績效,功在黨國。尤以闡揚國術,復興固有文化,強種救國,為其最大職志,死生以之。其為人忠 貞堅毅。有決心,有勇氣,且有領導能力。在生活上,能克苦,重簡樸。臨財則潔身廉正,遇事則開誠佈公,蓋識與不識,莫不稱道焉。

     公之遺著,除在教育部國術編審委員會主任委員期間,所主編部份教材,在台印行者如(摔角、擒拿、射劍)等外。其在台編著之「太極拳教材」現已至三版。有 關公之在台所編形意、八卦、太極、槍、刀、劍、棍、鞭等二十餘種。謹奉嬸母大人之命,在任何情形之下,將其遺著設法出版,完成遺志。現正由楊宗鼎,雷殊曼 兩先生與雲超弟及余等,積極整理編述由雷殊曼先生主編,期能早日付梓,供諸國術同好。尤堪告慰者,國術除在國內積極推廣外,現已發展至國際化。國術世界錦 標賽在台灣已舉辦至第二屆。現確定第三屆在美國夏威夷舉行。「中華國術世界促進會」,現已正式成立。公如有靈,可含笑九泉矣。惟天一生性魯鈍,追隨左右, 四十有年,深受春風沐浴耳提面命之教化,未得真傳於萬一,有失教養之至意,能不’惶悚哉。今恭述公略傳。益增有忝所生之感焉。

中華國術世界促進會執行委員侄受業子陳天一謹識

中華民國六十七年八月日於台灣新竹聯合工業研究所

 

 

二。《陳峻峰先生軼事》雷殊曼

  陳峻峰先生,致力於國術七十年,提倡國術五十年,其間多跌宕祕辛,饒有風趣可資傳述者,茲略記數則於次;

1.妙法卻病

  陳先生在七歲時,開始從其父子鑑公習武。一日,偶染風寒,其父子鑑公令其在房中靜臥休養。陳先生將房門一關,卻在裏面練習「鷂子翻身」(左右側翻),一左一右,連打一百七十多個,出了一身大汗,病就好了。

2.入闈出恭

  開封,是我國古都,也是河南省城,以前士子考試的地方叫做「監房」,(筆者生晚,搞不清楚前代的玩意兒),考試叫做入闈,在闈中一個人一個房間,考試者要在裏面禁閉三天,好像叫「做監」,七篇考完後,然後出幃。這種監房有多大呢?我想大約在三公尺左右吧。

  陳先生十七歲時,在開封某中學讀書,每天早上練完拳術過後,便在闈中各監房上,跳過來,跳過去,從這間到那間,從這頭到那頭,(我想:至少會有三兩百個房間吧)這樣過跳一陣過後,每天在一間裏出恭一次。

  妙哉!妙哉!

3.痛快淋漓

  陳先生在北大讀書時,風頭甚健。尤其領導五四的愛國運動,可歌可泣!在一次圍攻曹汝霖官衙時,衛警以四支水龍頭向外散射人群,陳先冒險搶進,打倒警衛,搶過水龍頭,倒向裏灌射,門外學生一湧而入,並擊傷章宗祥,真是-

   淋漓痛快,痛快淋漓也許

4.女學生情書

  因日本帝國之猙獰,山東問題交涉失敗,天津學生發動抵制日貨,要求懲罰賣國賊章宗祥等,而河北省政府竟下令解散天津學生會,因此激起學生公憤。 陳先生任總司令指揮全天津學生,圍攻河北省政府,引起激烈衝突搏鬥,學生受傷五百餘人,陳先生亦負創數處,當在醫院療傷時,天津市民老幼男女,紛來慰問, 慰勞品堆滿病房,最難得的是一些女學生被感動的眼淚,還有最寶貴而純潔的是很多女學生寫來的情書。

   自古英雄,都是女人崇拜的偶像。

5.拜師李存義

  北洋大學武術會的教授是李子揚先生。李子揚先生是形意名家李存義先生的侄兒,也是最得意的弟子,為李氏三傑之首。當陳先生加入武術會,並表演所 學國術時,李子揚不敢以師自居,轉而介紹陳先給李存義先生,李存義先生已息隱家園,竟破格收錄,而陳先生亦實地拜師學習形意,陳先生在形意上也曾下過相當 工夫。

6.紀德對槍

  許禹生先生創辦武術社,聘請紀德,楊少侯、佟聯吉、吳鑑泉....等等為教師,陳先生為當時武術會學生。其中以紀德資格最老,工夫最好。紀德先生,有意收陳先生為徒,而陳先生當時頗自負,並沒有拜師。

  陳先生說:紀德老先生,身材瘦小,練的是童子功,不肯和妻子同房,他住的地方,不讓他妻子進來,換洗衣服,都從隔牆丟過去,他的父母曾逼著媳婦架梯進入紀德房間,而紀德跑出來,將他妻子禁閉在裏面,他父母妻子都對他沒有一點辦法,而紀德老先生獻身武術竟是如此犧牲。

  當一次紀老先生拿著槍時,陳先生如初生不犢不畏虎,也拿了一桿槍來求教,當陳先生進槍時,紀德老先生祇將他槍桿一彈,陳先生骨碌碌竟連轉三圈,引起全場大笑!紀老先生說:「你們笑他?是你們槍桿老早丟掉了。」

  陳先生學成歸來,到紀德老先生他們處去辭行,彼此都有一段濃厚的感情,他們都來送陳先生上火車。紀老先生叮囑陳先生回去還要多下工夫,同時右手 微動如形意拳中的馬形,作送客狀。其他人笑著說:「紀老師送你的禮了。」陳先生當時並無感覺,回河南後才覺疼痛,過三日後才消失,可見老一輩人他們的工夫 了。

  陳先生除向紀德老先生討教形意、八卦、太極之外,岳氏連拳,乃紀德老先生所傳。

7.楊少侯推手

  陳先生的太極拳架子,是跟吳鑑泉先生學的,據言:吳鑑泉先生工夫也有獨到之處。即無論在熟睡時,想偷偷的悄悄的去試探,手還未到,便被發覺了。

  論太極拳掌時能繼承楊露禪之衣缽者,惟楊少侯先生。楊少侯先生性剛強,上手即發人,非打不教,幾乎沒有人願跟他學,因此他也沒有得意的傳人,他 很重視陳先生,但陳先生還是沒有正式拜師,陳先生不怕挨打,常向楊少侯先生習推手,過後吳鑑泉先生竟不願和陳先生推手,常故意避開,當然陳先生也決不會不 知趣而故意使師長為難的。

  當楊澄甫先生在北京教太極拳時,常有糾葛,如萬籟聲先生即曾經和他為難。楊澄甫先生便到乃兄楊少侯先生處訴苦,一方面由於楊少侯本身之成就,使人心服;一方面當時某警備司令係楊少侯先生之弟子,有權有勢。所以楊少侯先生給楊澄甫先生當過不少的風險。

  可惜楊少侯先生性情剛烈,據聞為人構陷,英年凋拆,陳先生當時執弟子之儀,親為助理後事,這一段情節,這一番恩義,恐怕知者少了。

8.大禹精神

  陳先生畢生獻身革命,辦理教育,最大嗜好為「國術」,但在北大卻攻讀「土木工程」。在河南省政府實廳技士任內,即擬具導黃導准計劃,可惜為當時 耆紳迷信風水而反對。後繼續創辦「水利工程測繪學校」及「河南水利工程專科學校」,培養專門人才,以後在黃河水利工程總局長任內,即多是賴。

  黃河百害,尤以抗日時期,黃河中下游七省之流域,消息靈通,為當局所倚重。自從抗日初期,鄭州附近花園口黃河決堤,勝利後受命「黃河仍歸故道」,這是一項非常艱鉅而危險的任務,陳先生慨然受命,一肩獨擔七省流域的安危,其犧牲精神,可媲美大禹治水。

9.忠勇義俠

  陳先回開封,創辦河南國術館,成績冠合國。河南國術館共辦六期,每期一年,舉行省考七次,第一次國考勇士,選手廿五名,全部錄取。民廿年參加柏林奧運舉行國術表演,在全國之十餘人中佔三人。

  陳先生訓練國術館學生,常以「忠、勇、義、俠」相勉,於是「忠勇義俠」成為館訓。以後陳先生在北伐討逆及抗日時期敵後督戰等任務,國術館學生給予臂助不小。

  當時陳先生為當道所忌,以金錢收買國術館學生,給予兩支手槍謀行刺陳先生,而該學生一則受忠勇義俠之精神感召,二則陳先生英氣逼人,謀行刺該生竟全身發抖,不敢動手,終於受良心責備,向陳先生自白。

10.不做公賣局長

  在抗日時期,政府陪都於重慶,陳先生當時為中央國術館副館長,曾主持教育部及軍政部合辦之國術教材編審委員會,編成教材五十餘種。同時約集同志 組成「黨政問題座談會」,評論時政,頗為政府所重視。陳先生在山都重慶,均安步以當車,專買車胎底的皮鞋穿著,一個月一雙。當時行政院長孔祥熙先生問人: 「這個人(指陳先生)是做什麼樣子事的人?」。有人告訴孔先生說:「他雖然沒有身居要職,但他的影響力及號召力很大很強!你(指孔院長)給他一件好差使 吧!」於是孔祥熙發表陳先生為「全國煙酒公賣局長」(這是最大的肥缺),徵求陳先生意見,而出人意表的陳先生竟不接受,謂缺乏興趣,真所謂「富貴不能淫其 心」矣!

  陳先生以前曾任「焦作煤礦」總經理,特支費每月三萬銀元,而陳先生悉心分散同仁,則陳先生不就全國煙酒公賣局長之職長,並不意外!並不偶然!

  「黃金如糞土,肝膽比金石」,忠勇義俠之風範,傖夫俗子可同語哉!岳飛說「文官不愛錢,武官不怕死,天下太平矣」。陳先生,峻峰吾師,忠勇義俠,風範永存!

-------------------------------

資料來源:http://web2.tmu.edu.tw/martialart/intro/chenpanlin.htm

http://taichi99.myweb.hinet.net/99chen.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po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