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略]

  有一年中秋節的前兩天,先伯祖的拜弟錢三爺來賀節,他早年是北京四霸中赫赫有名的南霸天,不但手上一對日月風火輪功夫好,還能打能接各種暗器, 槍法準到不用瞄準能把天上飛鳥打下來,後來被先伯祖說服收為部屬,積功升到把總,辛亥年先伯祖在伊犂去世,他也退歸林下,回到廊房定居,一方面務農還教幾 個徒弟,每逢敕節依舊親來舍下道賀的。他這次來拜節,偷偷告訴我說:「離廊房不遠有個村子叫落岱,今年年成不錯,又搭上五穀神來農廟落成開光,唱三天草臺 子戲,最後有泊頭鎮的精一武館選派四名高手,來落岱跟我們集賢講堂以武會友,你不是一直想看我練功夫嗎?這回我可能要露上一兩手,你如果有興趣,就跟我到 京南去玩上兩天。」這種場合我是久已渴欲見識見識,有三爺爺帶我去,家裏也沒什麼不放心的,所以欣然就道......

  [中略]

  平劇草草終場,換上來是以武會友,有剛才那個岔子,雙方都是臉紅脖子粗的在臺上呶呶不休,錢三爺怕他們腦羞成怒,借著比武真動起手來,因為早些 年,也是為了唱戲,雙方來了一次大械鬥,雙方各有傷亡,若不防患未然,可能又是一場禍事,錢三爺跟雙方都有個不錯,不能見事縮手,祇見他從我身旁一縱身就 上了戲臺,雙方對這位老爺子似乎都相當敬重,錢三爺說:「給神農大帝開光唱戲,仰答天庥,本是一樁吉祥事兒,要是因此弄出幾條人命來,就失去願來謝神的誠 意啦,為那個獲罪於天,上天降災,豈非得不償失,既經查明傅大順是東光來的人,不管你們雙方有什麼過節,大家不是遠親,就是近鄰,現在既然由我出頭了事, 希望給我個老面子,以往泊頭落岱的恩恩怨怨,一概過去不提,一牀錦被蓋起,就事論事,大順子擄了婦道人家小鞋子,總算輕狂失禮,晚上由我在神前擺請,大順 子當眾給金姑娘道個驚賠個不是,那樁事就算一了百了。」泊頭來人挺身說話的是精一堂二當家的,先還說東說西強司奪理,還有點不情願,錢三爺一發急,把手上 揉的一對鋼膽,沒使勁就捏成鋼片啦!對方一看錢三爺手上功夫,如果不點頭,一定也落不了好回去,本來是自己這方廷屈嘛!這一攪亂,以武會友三場比鬥,免得 別生枝節自然告吹。我雖然沒有看見錢三爺動傢伙練個三招兩式,這一手捏鋼膽,也就夠瞧老半天的了。後來我在湖南長沙看顧汝章柳森嚴擺擂臺,聽長沙國術館長 萬籟聲說錢子蓮內外功都非常精純,他跟許禹生都是北五省了不起的人物。

     [後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po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