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大器晚成

  太極宗師楊澄甫﹐字兆清﹐1883年生於北京﹐其祖父楊露禪、伯父楊班侯、父親楊健侯均為太極名家。

  澄甫公幼年隨父學拳。健侯公性情溫和﹐回憶早年練功之苦﹐對於愛子澄甫不忍管束過嚴。澄甫公每日到拳場練功﹐拳劍刀槍、推手散手﹐雖然均合乎楊 家祖傳規矩﹐但並未真正痛下苦功。1912年﹐澄甫29歲﹐在北京中山公園設立拳場﹐公開傳授楊式太極拳劍刀槍﹐只教架式﹐欲學大履散手、粘劍粘桿﹐必需 到楊府拳場﹐健侯公在家中親自坐鎮。健侯公思慮周密﹐布置得當﹐故澄甫公授拳一帆風順。

  1917年﹐健侯公臨終之前﹐老淚縱橫﹐痛責澄甫公曰:「你大哥隨伯父練拳﹐刻苦異常,早已功成名就。你開門授徒﹐我在後面撐著。現在我要走了 ﹐如有高手前來比試﹐你萬一失手﹐楊家威名掃地。你不用功﹐楊家功夫失傳﹐真是不孝之極。我死不瞑目!」澄甫公驚聞此言﹐痛徹心肺﹐垂淚叩首﹐發誓用功。
[版主:楊少侯早年過繼給楊班侯當繼子,因此楊少侯雖為楊健侯之子,但功夫實乃班侯所授。]

  健侯公逝世之後﹐澄甫公閉門謝客﹐日夜苦練。此時澄甫公已34歲。健侯公有一位家道殷實之門生﹐每月敬奉澄甫公束倏大洋30元﹐作為安家費用。 澄甫公以每月6元大洋工資﹐雇用一名身強力壯大漢作為「柱子」。練拳者用木樁或石碑作為打擊目標﹐試驗勁力﹐稱為「打樁」。例如﹐練大履之靠勁﹐楊家老輩 要練靠打木樁(九宮樁)或樹樁﹔練白臘桿之粘勁﹐亦須每日在樹樁上左右反復刷勁。然而草木無情﹐唯有活人方能跳躍、躲閃、反擊。以人為目標試勁﹐乃打"活 樁"。推手、散手之身法、步法﹐均合乎太極門內之規格。其他們派武師上門比試﹐決不會按太極門之規格出手。因此尚須打"活樁"﹐在各種不規範狀況下﹐以身 軀之任意部位接勁﹐將人樁騰空放出。楊式太極之長勁﹐雖然將人彈放甚遠﹐但人樁決無內傷之虞。一根白臘桿、一個人樁﹐陪伴澄甫公閉門苦練6年﹐反覆悟健侯 公所授之內功心法﹐終於內勁通靈﹐可以隨手將人樁發放至2丈以外。

  澄甫公心中尚未踏實﹐因為人樁畢竟不是武師。當時吳鑒泉先生在北京天壇授拳﹐門徒眾多﹐乃德高望重之太極名家。澄甫公遂前往天壇找吳氏試手。吳 氏得知澄甫公來訪﹐趕緊走出茶室招呼:「三爺多時不見﹐有何指教?」澄甫公曰﹕「沒事。咱倆摩摩手。」兩人一搭手﹐澄甫公順勢進圈﹐用了一招楊式老架提手 上勢﹐手背貼在吳氏腹部﹐輕輕提了3下﹐吳順勢跳了3跳。楊吳本有同門之誼﹐又有眾多門徒在場﹐故澄甫公點到為止﹐並未發勁。吳氏柔化功夫極好﹐往年澄甫 公與吳推手﹐往往無法將吳粘住﹐更不能將其放出。如今一搭手即將吳粘住﹐澄甫公自知功夫長進﹐今非昔比﹐遂放心開門授徒﹐此
時澄甫公已40歲矣(1923年)。

  北京練武行家極多﹐聽說楊三爺重開山門﹐上門討教者絡繹不絕。澄甫公來者不拒﹐對方莫不隨手跌出尋丈之外﹐甚至有人被澄甫公騰空擊出二、三丈遠 ﹐跌至楊府門外。路人、圍觀者嘖嘖稱奇。於是澄甫公名聲大噪。登門比武者隻有兩人與澄甫公未分高下。其中之一是河北香縣人張策 (1859---1935)﹐字秀林﹐乃通臂拳名家﹐人稱「臂聖」﹐外號「張大辮子」。辛亥革命後﹐張仍保留辮﹐與人交手之時﹐他一搖頭﹐辮子飛到對手眼 前,對方一眨眼,即被擊出。另一位是形意、八卦名字孫福全(1861--1932),字祿堂,河北完縣人。孫先生瘦小輕靈﹐有「活猴」之美譽。露禪公與董 海川比武之後﹐義結金蘭。澄甫公亦在比武之後﹐與張秀林、孫祿堂結義﹐成為換貼兄弟。此三人乃當時北京武術界之魁首也。

二、武功蓋世
  

  有人學了一套太極拳養生拳架﹐認為只要苦練一番﹐即可成為名家。此乃誤解。楊家有一整套嚴密訓練方法。站樁須配合內功心法﹐有無極樁、虛步樁、 獨立樁之分。打樁須往有彈性之樹幹上試用按、擠、靠、肘各種勁法﹐並且用白臘桿往樹幹上反覆刷勁。澄甫公之樁功基礎極好﹐金雞獨立穩如泰山﹐推之不倒。曾 與眾門徒遊上海法國公園(現稱復興公園)﹐園內之法國梧桐﹐樹幹粗壯﹐時值深秋﹐樹葉枯黃。澄甫公往樹幹上施用靠勁﹐枯葉紛紛飄﹐令觀者咋舌。澄甫公勤練 活樁﹐身上任何部位﹐均可將人擊出。

  景華師曾隨澄甫公出門用早茶﹐路上有一大漢迎面走來﹐與澄甫公擦身而過﹐澄甫公只覺得自己大腿與此人相觸﹐此人已騰空跌出尋丈之外。

  澄甫公推手之時﹐不用有形之擒拿手法﹐而是用意氣於無形之中﹐拿住對方勁路﹐大喝一聲﹐將對方騰空放出﹐其發輕之猛﹐擊人之遠﹐無人能及。澄甫 公善用丹田內勁﹐發勁必定出聲﹐但未必用「哼哈」二字﹐隨口說聲「好」或「去吧」﹐對手即被拋出。澄甫公雖然肥胖﹐但身法、步法變化極快。有一次﹐澄甫公 與陳微明師伯在樓上推手﹐澄甫公突然發勁﹐微明師伯如脫弦之箭﹐往窗口飛去﹐眾門徒大驚失色。只見澄甫公一個箭步往前躥躍﹐順手拉住微明師伯足踝﹐大喝一 聲﹕「回來﹗」師伯雙足落地﹐立於窗前﹐嚇得面如土色。微明師伯道:「老師手太重﹐學生受不起﹐可否打輕點?」澄甫公伸出兩隻食指﹐粘住微明師伯腕、肘﹐ 澄甫公手指一沉﹐微明師伯即往後騰跳不已。

  澄甫公與振銘師伯突發按勁﹐澄甫公右臂接勁﹐左手往右手掌心一拍﹐喝道﹕「找打﹗」振銘師伯即騰空飛出。景華師與張玉站在2丈以外伸出手﹐振銘師伯跌在景華與張玉身上﹐3人一起摔倒在地毯上。


  澄甫公在杭州國術館任教務長時﹐一位少林拳師躲在走廊轉角後面﹐突然向澄甫公猛撲。時值寒冬臘月﹐澄甫公雙手合攏於棉袍長袖之內﹐手臂即在袍袖之內輕輕一迎一送﹐拳師跌出丈外﹐叩首謝罪。

  澄甫公善於用劍。楊家所蓄之龍泉劍﹐往往為「半開口」﹐即劍刃不開口而劍尖開口﹐鋒利無比﹐可剁穿銅錢。澄甫公劍法精妙﹐比試時不欲傷人﹐用竹 劍點人手腕脈門﹐令對方兵刃脫手。張秀林之刀法、槍法久享盛譽﹐所用槍桿粗如童臂。一般武師抖白臘桿﹐均為上擠下採。張秀林雙臂抱住大桿﹐用腰勁左右甩打 ﹐無人敢當。張公與澄甫公閉門切磋技藝﹐張公用大桿﹐澄甫公用竹劍。張以中平槍法出招﹐有翻江倒海之勢。澄甫公大叫一聲:「大哥站穩!」閃身進步﹐劍隨身 到﹐點中張公手腕﹐槍桿落地。澄甫公自謙曰﹕「大哥年邁﹐身手稍緩﹐否則難以近身。」景華師與澄甫公對劍﹐手腕每每被其點中。澄甫公教景華師劍法﹐將袖子 (上海人俗稱「紋旦」)皮數塊﹐懸掛於屋樑下不同高度與角度﹐令景華師手執寶劍﹐足踏九宮步﹐往復穿行﹐目光顧及任何一塊柚皮﹐即刻眼到身到、身到劍到﹐ 刺穿柚皮。練到百發百中之後﹐將柚皮換成桔子﹐最後又換成銅錢大小之金桔﹐如果仍能百發百中﹐則點人手腕脈門﹐好比探囊取物﹐易如反掌。除單練之外﹐尚須 對練黏劍、散劍﹐訓練過程甚長﹐決非一朝一夕之功。


  楊家太極槍素負盛名。因班侯公性躁勁猛﹐其母命其摘去槍頭﹐以免傷人﹐故楊家練槍均用無槍頭之白臘桿。班侯公上陣對敵所用之鋼槍重37 斤﹐竟然被班侯公練大抖槍時抖斷﹐其太極內勁﹐何等渾厚驚人﹗澄甫公所用之白臘桿﹐粗如酒杯﹐與對手練太極黏槍之時﹐兩桿緊貼﹐往復粘黏﹐毫無聲響﹐隻聽 得澄甫公猛喝一聲﹐對手即騰空躍出。澄甫公門徒武匯川﹐身軀魁偉﹐體重200餘斤。景華師曾觀看澄甫公與匯川師伯練習黏槍﹐槍桿甫交﹐澄甫公出聲發勁﹐武 師伯被騰空扔出3丈之遙﹐從堂屋跌出天井﹐將分隔堂屋與天井之柳木隔柵撞得粉碎﹐武師伯倒地之時﹐槍桿尚未脫手。余幼時聽景華師講述澄
甫公之槍技 ﹐心中竊以為凡人決無此等神力﹐老師必定有所誇大。80年代﹐我於上海愛興公園結識吳鑒泉門人江長風老先生。據江先生云﹐當年曾見澄甫公與武匯川表演太極 黏槍﹐楊公大喝一聲﹐將武擲出數丈之外﹐澄甫公仙逝之後﹐從未見此絕技。吳門長於柔化﹐無人有此猛勁。江老先生並非楊門弟子﹐對楊公決無溢美之意。於是我 深信景華師當年所言不虛。澄甫公之槍法﹐不僅在太極門中赫赫有名﹐並且受到其他們派拳師高度讚賞。查拳名家楊洪修、馬金鏢所創之「十二路棍點子」﹐就吸收 了澄甫公四粘槍、四散槍部分技法。

  澄甫公雖然繼承了楊家拳、劍、刀、槍、大履、散手、對刀、黏劍、粘槍及內功心法﹐技藝超群﹐但因少年時代不夠用功﹐健侯公擅長之彈弓暗器及點穴法﹐均未能繼承﹐與班侯公、健侯公相較﹐仍然稍遜一籌。

三、武德感人

  孔子曰﹕「巧言令色鮮矣仁﹔剛毅木訥近仁。」澄甫公性情憨厚﹐不善言辭﹐授拳之時﹐僅以身姿示範﹐決不多言。澄甫公生平從不議論其他門派之長短 ﹐並且一再告誡眾弟子﹐不得妄議其他門派短處。如果有人說某某人功夫不行﹐澄甫公曰﹕「練功不易﹐練到這般地步﹐也算難得了。」此乃口德。

  楊家素有「出手見紅」之傳統﹐乃用長勁將對手彈放到一丈之外﹐決非用冷斷勁傷人內臟。楊家先輩在王府授拳﹐王爺要學推手﹐露禪公必先跪下叩頭請 安﹐申明楊家推手必定要發勁﹐被發之人必定跌出甚遠﹐但決無內傷之虞。澄甫公內勁充沛﹐有時難免在無意之中傷人。有一次﹐澄甫公在武漢與人比劍﹐用竹劍點 人手腕﹐不料對方劍墜臂折﹐澄甫公懊悔不已。因此﹐澄甫公經常將雙手攏於袍袖之內﹐輕易不肯出手。此乃手德。


  澄甫公對其他門派極其尊重。1928年﹐南京中央國術館館長張之江聘請澄甫公為太極門門長﹐並且請澄甫公帶幾位高足擔任教授之職。澄甫 公因北京拳場門徒眾多﹐各種事務均需妥善安排﹐一時未能成行。副館長李景林見澄甫公遲遲未能到位就職﹐遂請孫祿堂先生為代理門長。孫先生不知張先生曾聘請 澄甫公﹐即將太極門改為武當門﹐下設形意、八卦、太極三科﹐由其徒眾擔任教授。澄甫公不明情況﹐率眾門徒到達南京﹐張之江設宴為澄甫公洗塵。酒過三巡﹐張 之江開言道﹕「國術館不能有兩位武當門長。可否請楊先生與孫先生比試一番﹐勝者留﹐敗者去。」澄甫公坦然說道﹕「孫二哥是我義兄﹐應該由他當門長﹐ 不用比試。但教授職位已無空缺﹐眾門徒無處安插﹐楊某當即告辭﹐尚祈張館長見諒。」事後﹐澄甫公對眾門徒說﹕「我與孫二哥情同手足﹐閉門切磋自然可以。豈 能為了蠅頭微利﹐當眾比拼﹖張先生豈有此理﹗」澄甫公到上海後﹐張之江自知理虧﹐遂推薦澄甫公任浙江國術館教務長。孫祿堂先生悉此事﹐即推薦形意拳教授高 振東為中央國術館武當門代理門長﹐掛冠而去﹐至江蘇國術館任教務長﹐表示與澄甫公處於平等地位。由此可見兩位前輩之高風亮節。

  澄甫公到上海時﹐吳鑒泉已在精武體育會教拳﹐帶了火腿、燕窩、魚翅、名酒等禮物拜見澄甫公。吳先生說道﹕「三爺您可好﹖我吳家父子﹐在楊家學拳 ﹐至今以此為生。楊家之恩﹐沒齒不忘。」澄甫公曰﹕「楊吳本是一家﹐何分彼此﹖你教過的學生﹐我決不收留﹐你可以放心。」後來澄甫公在滬授拳﹐均被澄甫公 婉言謝絕﹐並且說明﹐楊吳兩家拳式略有不同﹐拳理拳法一脈相承。張秀林門人田作霖、孫祿堂門人陳微明拜澄甫公為師學太極拳﹐均為其本門師尊親自推薦﹐否則 澄甫公決不收留。因此﹐澄甫公與內外名家各派﹐均能團結友愛﹐和睦相處。澄甫公武德崇高﹐感人至深。

四、駕鶴西歸

  1936年﹐正當澄甫公武功登峰造極時﹐竟然撒手西歸﹐年僅53歲。因此引起諸多猜測﹐眾說紛紜。有人認為﹐澄甫公發勁過猛﹐損耗內氣。景華師 曰﹕「決無此理﹗楊家這彈簧勁﹐放長擊遠﹐極其輕鬆巧妙﹐絲毫不用蠻力。露禪公、健侯公發勁剛猛﹐均享高壽。我已80餘歲﹐發人於尋丈之外﹐毫不費力。」
  也有人說﹐此乃貪戀女色之故。景華師曰﹕「澄甫公乃忠厚長者﹐身不二色﹐與侯夫人夫唱婦隨﹐感情深厚。澄甫公來滬之後﹐有富家太太、小姐學拳﹐澄甫公即蓄須明志﹐保持距離。我在楊家為徒 ﹐時時追隨澄甫公左右﹐深知老師守身如玉。萬萬不可聽信市井小人閒言碎語﹗」


  景華師深通中西醫理﹐認為澄甫公不幸早逝﹐乃飲食不節之故。澄甫公青壯年時﹐抖白臘桿左右各200遍。在樹樁上刷桿﹐亦須左右各200 遍。站樁要站三柱香。練拳辛苦食量極大﹐每餐需食高莊饅頭30個﹐豬蹄及家禽各1隻。景華師初到楊家之時﹐見澄甫公狼吞虎嚥﹐好比《水滸》上之打虎將武鬆 ﹐大吃一驚。日久司空見慣﹐不以為奇。澄甫公成名之後﹐不再苦練﹐熱量無處消耗﹐而食量絲毫不減﹐體重增至288斤﹐而且喜葷厭素﹐膽固醇及血脂必定甚 高。澄甫公之水腫﹐並非腎病﹐乃心臟病﹐是長期血脂過高之惡果也。古人云﹕「病從口入。」此乃至理名言﹗

  本人簡述澄甫公事跡﹐可作為研究楊家太極拳之補充資料﹐亦可啟發吾輩後學﹐深刻反省。澄甫公乃露禪公嫡孫﹐自幼練功﹐至40歲方始出神入化﹐階 及神明。澄甫公身為第3代傳人﹐對於楊家功夫﹐倘且未能全部傳承。如今隻要祖輩、父輩曾在楊家學拳﹐或者與楊家稍微沾親帶故﹐即自稱楊家某代傳人﹐將自己 功夫吹至天高。澄甫公武功蓋世﹐口德與手德並重﹐時時處處﹐謹守勿失﹐乃武德高尚之榜樣也。倘若功夫尚未登堂入室﹐便口出狂言﹐目中無人﹐豈不愧對澄甫宗 師﹖在下不才﹐願每日三省吾身﹐與海內外拳友共勉。
------------------------------

資料來源:http://www.taijimgx.com/Article/ShowArticle.asp?ArticleID=17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po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