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明崙老師演練三戰]

一、《台灣猴鶴雙形拳宗師陳明崙老師》李章智

  陳明崙老師於一九二一年出生於雲林縣虎尾,十七歲(一九三七年)還在求學時期就正式跟隨廖木先生練習鶴拳,十九歲(一九三九年)起與江濟銓學猴 拳並全心投入,鍜鍊至少十年。三十五歲再拜福州人林淮渠師父學習正宗柔軟的縱鶴拳,三十九歲(一九五0年)跟隨新營太子宮縱鶴明家李棟樑先生學習。

  一九八三年,時逢台北舉辦「世界杯第六屆空手道錦標賽,日本空手道推進會一行十四人來到台灣,希望能找到高手以印證台灣人的功夫。經由一位導遊 朋友的介紹,以六十三歲之年,一出手就先後把二位三十多歲的高手摔到牆上又掉下來,這個驚人的表現令日本人心服口服,從此在日本武術界名聲響亮。

  一九八四年三月,先生在日本福岡空手道聯盟會長的建議之下,前往日本少林拳武德會總本部接受「段級」鑑定。在一場真實對抗的比試中,以猴鶴輕靈 的手法將少林拳六段高手擊敗,令日本少林拳二代宗師森實芳啟(九段)大開眼界,歎為觀止,並親自授與外國人最高段級極限的「八段」。

  一九八四年十月,日本皇叔東久邇稔彥(天皇裕仁之叔)親授空手道八段證書(日人授與外國人的最高段數),並以黃金打造印有日本皇族標誌的領帶夾贈送先生,在日本這是至高無上的榮譽。

  日本合氣道十段鹽田剛三先生(一九一五─一九九四)、空手道推進會長木崎友晴先生(八段)、空手道十段松濤館總館長金澤弘和先生及空手道九段日誠會會長野別忠孝先生等都與先生相當友好甚至有請益。

  後來韓國世界拳擊道聯盟禮聘先生為技術顧問長達十年,先生的武藝也受到韓國跆拳道聯盟的肯定,並於一九九三年鑑定先生為九段,韓國跆拳道武德館也聘其為首席顧問。

  二OO二年十二月,先生為第一屆「武藝薪傳獎」受獎人之一,後經荷蘭跨文化交流國際大學(Intercultural Open University 簡稱 IOU)武術學院院長李章智的推薦,於二OO四年十一月世界和平聯盟(WPL)、聯合國NGO世界和平教育者國際協會(IAEWP)主辦的『2004聯合 國NGO文化交流大會』上,由IOU大學校長 Dr.Jan.Hakemulder 正式授與陳明崙老師『榮譽武學博士』,這不僅對先生武學上非凡成就的肯定,也是對先生數十年來與各國武學上的國際文化交流表達崇高的敬意,一代宗師獲得此 殊榮實至名歸。

  陳明崙老師的武功融合鶴拳、 猴拳等中國拳法,先生的武術精神「以靜制動」則是受到佛學的影響,他集數十年之習武經驗,並焠取八段錦,和氣通神功及太極氣功十八式的精華,自創以「鬆、 輕、 柔、軟、軔」為要訣的氣功八式,作為指導學生的基 礎功法。他雖傳授武功,但他從不主動攻擊別人,他對學生的訓示也是如此:「習武在實用上是為 防身,而不是攻擊,對方未動我不動,對方微動我先到,」充分顯示先生不但武功高深而且慈悲為懷,難怪日本人要稱他為「世界第一」 和 「台灣國寶」。

 

、〈自創猴鶴拳 陳明崙揚名國際〉《聯合報》2005/03/19  蔡維斌

  自創台灣猴鶴拳的85歲陳明崙老師父,拳藝盛名遠播國際,去年榮膺世界武學博士殊榮,陳明崙已由拳而氣,講究武學武德,是虎尾白鶴武館的老前輩,70年的習武境界,武藝脫俗,更桃李滿天下,連國際武界都對他另眼相待。

  出身虎尾鎮的陳明崙,10幾歲開始學武,年輕時更是百米短跑健將,為雲林縣在省運史上寫下不少光輝紀錄。

  練拳亦練心,陳明崙初學白鶴拳,對這種被認為花拳繡腿的拳術,以柔克剛之術深深吸引,勤練之後,融入猴拳的精靈,獨創台灣式猴鶴雙形拳,獲得武界極度肯定。

   陳明崙說,約20年前,他曾到國際各國表演武藝,練洋拳的外國人看了他軟手軟腳的拳法,都睡著了,一位日本空手道8段師父當場向他挑戰,他以60幾歲的 年齡,和年輕力壯的洋武師交手,結果一一被他撂倒,每個人都甘拜下風,從此鶴形拳才在國際武學獲得肯定,日本皇室還頒贈8段證書。

  陳明崙一生奉獻武學,至今南北奔波國內各大學擔任國術系指導老師,警察、憲兵學校也聘他為武術教官,他更把猴鶴拳推動到練氣健身上,學生無數,遍布全台。

  去年11月,世界各國的武師聚集台北,並頒發世界武學博士最高榮譽給陳明崙。 

 

三、陳明崙老師年表

1921年9月4日出生於虎尾頂湳(日治台灣已26年)

1937年與廖木先生(台中二哥張常球先生門生鄭波之弟子)學鶴拳

1938年李招商先生(日本早稻田大學田徑校隊)指導田徑短跑技巧

1939年承蒙梁訓焯先生介紹與江濟銓先生(眾稱一銓師,福州人)學猴拳

1942年日治時代台南州海軍柔軟體操第一名

1943年百公尺跑11秒4創先生自己紀錄

1946年在警官學校前身受訓半年幹部訓練,取得警察隊長身分

1949年與退役將領劉清田將軍學吳氏太極拳

 1950年新營太子宮李棟樑先生指導先生「聽力」的奧秘約四年

 1955年與福州人林淮?學縱鶴拳

 1959年受到無名氏老先生指引學坐禪

1960年與王家瑞先生學楊氏太極拳(王先生曾學螳螂拳)

1960年昄依星雲法師

1961年昄依煑雲法師

1961年在虎尾糖廠敎授太極拳八年

 1964年昄依慧獄法師

 1964年昄依法融法師

1966年昄依道安法師

1973年夏柏薰中將傳龍蛇棍法

1973年救國團海外青年暑假研習團國術教練

1973年7月韓國拳擊道協會贈表彰狀

1974年台北縣中和南勢角敎授鶴拳

1976台中縣太平連續敎了四年

 1982年7月韓國慶北跆拳道協會長廉吉正先生聘請擔任顧問

 1983年在台北美麗華大飯店第一次接受日本空手道推進會挑戰全勝

1983年10月参加日本福岡市空手道演武大會表演鶴拳猴權與龍蛇棍法

1983年10月日本空手道推進會聘請擔任客座技術指導員

1983年10月日本空手道唯心館聘請指導

1984年榮獲日本東京都浪越指壓專門學校證書

1984年11月日本空手道日誠會會長也別忠孝先生執弟子禮

1984年2月起每三年一次世界武學聯合總會聘請擔任鶴拳、猴拳教練

 1984年10月日本少林拳二代宗師森實芳啟先生親授少林拳八段證書

1984年10月日本昭和皇叔東久邇?彥先生親授空手道八段證書

1984年日本所舉辦國際空手道教練研習擔任技術指導唯一外籍講師(約五十個國家参加研習,共六次)

 1987年中國文化大學鶴拳氣功教練

1990年受聘擔任台北縣警察局鶴拳氣功教練

 1991年合氣道七段石?晴夫先生依古禮入門

 1991年榮獲石曉洋體育基金會獎狀

 1993年與日本合氣道十段鹽田剛三先生共餐先生功夫受到其讚賞

 1993年3月世界跆拳道聯盟授與國際公認九段

 1996年學詠春拳也學拳擊的夏威夷大學兩位教授,聽聞先生之名來台比試,依出手即敗在先生手下

  1999年1月世界跆拳道聯盟聘請擔任技術顧問

1999年3月台北縣警局劉勤章局長頒贈「神技佛懷」匾額

2000年9月韓國跆拳道武德館館長崔南道先升聘請擔任首席顧問

2002年中華民國大專院校體育總會九十一年度合氣道教練講習會擔任講師

2002年12月獲得台灣武藝文化協會「武藝薪傳獎」

2002年12月「台灣本土武藝代表名師示範觀摩暨講習會」擔任授課教師

 2004年4月受邀前往日本指導:琦玉縣上尾市誠道館空手道與琦玉縣浦和合氣道場

 2004年11月20日荷蘭文化交流國際大學 校長海克穆德博士于2004聯合國NGO文化交流大會售予先生「榮譽武學博士」學位

2004年12月22日陳良瀚少將校長頒贈聘書請先生擔任憲兵學校國術教官


 

---------------------------------

資料來源:http://www.kongfu.org/Chinese/Master_martials/master_1.htm

http://tw.myblog.yahoo.com/wuyidaoarts/article?mid=184&prev=202&next=1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po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