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亮〉《臺灣通史.卷30.藍廷珍列傳》

    林亮字漢侯,福建漳浦人。生四歲喪母,伶丁孤苦,然性不羈,好結納當世賢豪。嘗曰:「男子桑弧四方,安能屈守鄉閭,長為農夫沒世哉?」屬濱海多事,決意從戎,習騎射刺擊,留心海務,島澳險夷,舟航利鈍,營陣戰伐,靡不講求熟悉,識者覘其有將材矣。康熙四十五年,擢台灣水師右營把總,累遷至澎湖右營守備。六十年夏,朱一貴起事,全台俱陷,文武守臣或死,或逃澎湖。澎、台隔一水,居民洶洶,澎協將弁以孤島難守,金議撤歸廈門,各出屬登舟。克力排眾議,按劍厲聲曰:「朝廷封疆,尺寸不可棄。我等享昇平食祿廩,捐軀報國,正在今日。焉有鋒刃未血,而相率委去耶?大丈夫死忠義耳,寧能駢首市曹,為法吏所辱!請整兵配船,守御要害,決一死戰,戰不捷而亮死,公等歸亦未遲。」皆曰諾,願死守。亮馳出江干,申主將號令,驅官民家屬各登岸,敢言退廈者斬,眾心始固。又以台米弗至,慮行間乏食,捐家財,買谷碾米給軍。製造攻戰器械及諸軍需,以俟進討。

 既而水師提督施世驃、南澳總兵官藍廷珍統兵至澎,以亮與千總董方為先鋒,領舟師五百七十人,自澎進發。六月十六日黎明,至鹿耳門,奮勇爭先,以六艦冒死直進,遙望炮台火藥堆積,命施巨炮攻之。火起,即奪炮台,乘勢攻安平,又克之。鹿耳、安平皆天險,台之要害,一日兩捷,清軍大振。十七、十九兩日,又戰於鯤身。亮駕舟夾擊,橫衝敵陣,朱軍又敗,退保府治。已而世驃命亮與董方、魏大猷、洪平率兵千二百人,由間道暗渡西港,以出府治之背,廷珍復統大軍繼之。二十二日黎明,大戰於蘇厝甲。連戰連捷,遂復府治,紀功第一。

    總督滿保以軍前諸將,問誰可當大任。廷珍復曰:「水師提標營游擊林秀,南澳鎮左營守備呂瑞麟,皆剛愎傲上,有好大飛揚之氣,然膽略並優,勇敢出群,實國家之驍將也。秀矜誇,瑞麟沉鷙;秀不拘細謹,瑞麟凜於操持。弗擁節旄,二人俱弗肯已,但瑞麟似較遠大爾。閩安協左營游擊朱文,小心謹慎,雖剛毅不足,而可當一面藩籬之寄。汀州鎮左營游擊王紹緒,整飭營伍,有輕裘緩帶之風。福寧鎮右營游擊郭祺,老成練達。海壇鎮左營游擊謝希賢,簡易果敢,雖不無鹵莽之處,要自瑕不掩瑜。撫標左營游擊邊士偉,曉暢軍務。金門鎮右營游擊薄有成,質直嚴肅。陸路提標右營守備康陵,壯猷沉厚。漳浦營守備蘇明良,謙和謹飭。烽火營守備蔡勇,雄偉樸實。興化協左營守備劉永貴,剛勁端嚴。諸人氣度,似與偏裨稍別,皆太平之良帥也。澎湖協右營守備林亮,平台首功,且有抗守澎湖之大節,人品將略,在軍前諸將以上,提鎮之任,靡所不宜。將軍標右營游擊魏天錫,海壇鎮右營守備魏大猷,系同胞兄弟,皆奇諳水性,能頂盔束甲,游海面,又能赤身入海底,潛行一二百里,如安平鎮至台灣府水程五十里,大猷、天錫入海中潛行,頃刻即至。同安營守備葉應龍,鋼筋鐵骨,刀棍不能傷,以石擊其頭,石反碎。三人皆奇傑卓革,非尋常將弁可比,畀以封疆,誰曰過分,但魏天錫已病,恐不及待節鉞爾。千總董方、胡廣、王郡、林君卿,皆將帥才。董方好大矜功,恐未免為人所嫉。胡廣勇銳英發,王郡厚重精明,殊不可量。林君卿果敢質實,罔憚勤勞。四人皆志切上進,不願以偏裨自擬,雖現居下弁,勃勃有封疆之氣,未可以名位微末少之。」滿保得書大喜,以白金四百兩勞亮,手書褒揚,嗣升安平水師副將。而瑞麟等多官至提鎮,如廷珍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po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