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備志.陣練制.教藝八》札記  

  1. 井欄四平勢
  • 口訣版本:
    • 《武備志.陣練制.教藝八》:「井欄四平直進,剪臁踢膝當頭,滾穿劈靠抹一鉤,鐵樣將軍也走。」
    • 《武備要略.長拳法》:「井欄四平勢直進,剪臁踢膝當頭滾;穿劈靠抹一鉤施,鐵漢將軍立不穩。」
  • 靜態動作分析:依茅元儀《武備志》所錄圖譜 為左足在前,右足在後,右手為肘,肘尖與眉齊,左臂護肘;程子頤《武備要略》所錄圖譜動作一樣,只左右相反。井欄四平勢與拗鸞肘相類,惟肘擊控高度不同,拗鸞肘係擊打胸口, 而井欄四平勢係打擊頭面,其動作與泰拳掃肘相類。
  • 口訣釋義:
    • 井欄:用以圍住水井,防人落井,上架轆轤,故又稱「井床」,多為方形。 將掃肘形容為井欄,不僅其形象有類井欄護住頭面外,又接四平三尖之意。 
    • 四平:四平乃槍勢名,又分上中下,以中平為尊。四平槍講究頂平(頭正)、肩平(沉肩)、槍平(槍身水平)、足平(立足穩固)兼以三尖緊對(槍尖、肩尖、足尖),拳亦如是。
    • 直進:乃言井欄四平勢乃中門直進打法。
    • 剪臁踢膝:「臁」係指小腿兩側,故「剪臁」多解為踢其小腿兩側;踢膝,則指以腳蹬其膝。剪臁踢膝係指不同之腿擊法,完全依對方當時狀熊而定。
    • 當頭:事到臨頭之意。
    • 滾穿劈靠抹一鉤:滾穿劈抹均係指手法;靠則指靠法;鉤指以足輕勾。滾,手臂擰轉同時繞圓謂之滾;穿,一手由另一手掩護下穿出;劈,手由上而下,或拳或掌下擊;靠,全身快速猛撞為靠。
    • 鐵樣將軍也走:就算你是鐵打的將軍也要逃。
    • 全文口訣釋義:井欄四平勢是鴻門直進打法,我先以腿踢其小腿或膝蓋時,近身以肘擊打對方面門,接著右手一滾左手穿出拉他手,右手向下劈擊再接一靠,隨即右手一抹右腿輕勾跌他,就算是鐵打的將軍也要逃走。
  • 技擊用義:我接近對方,伺機先以腿踢他小腿或膝蓋,趁他招架之時,急上步近身以肘 打他面門。他或退步或以右手招架,我即左手穿出拉他右手,右手逆時針轉至頭上,由上而下劈他後腦。他若閃避,我即進步以右肩靠他,令他立步不穩後,以右足跟往內鉤他腿,同時右手由他頸部或頭面抹去,使他仰跌倒地。

 

  1. 鬼蹴腳勢 
  • 口訣版本:
    • 《武備志.陣練制.教藝八》:「鬼蹴腳搶人先著,補前掃轉上紅拳;背弓顛披揭起,穿心肘靠妙難傳。」
    • 《武備要略,長拳法》:「鬼蹴腳取人後腳,補前掃添上紅拳;背弓緊進揭披先,穿心肘靠跌難傳。」
  • 靜態動作分析:就茅元儀《武備志.陣 練制.教藝八》原圖,乃似右足翹尖前伸,右手前伸,左手後伸如一字形,左足圖不明,或站或蹲。就程子頤《武備要略.長拳法》之圖示而言,乃係掃堂腿之姿勢無疑,非鬼蹴腳也。
  • 口訣釋義:
    • 鬼蹴腳:鬼蹴腳就為何種技藝,因圖說疑為不全,眾說紛紜,或言鬼蹴腳為掃堂腿,惟與後句「補前掃轉上紅拳」有違,或言其為下勢伸足踢其腿,或是如足球鏟球之滑踢一般,說法紛紛,莫衷一是。就後續接掃堂腿而言,鬼蹴腳比較可能是下盤腿法,應類似升霄道人《少林衣缽真傳.繪像羅漢短打全式》中的仆腿扶鋸勢,後續動作亦有類似之處,如:「仆腿卻是盤跌,雙錘過腦當先。盤起左邊轉右邊,翻身把步滾連鑽。」其用法,應是突然蹲身踢彼足,搶得先機。
    • 搶人先著:搶先人著,或指先發制人,或指鬼蹴腳可占敵先機。
    • 補前掃轉上紅拳:補前掃堂腿,轉身翻上打他臉。
    • 背弓顛披揭起:背弓,乃指彎背如弓;顛,應指顛跳;披揭起,乃指拳下披上揭。背弓顛之動作乃與披揭一同。
    • 穿心肘靠妙難傳:穿心肘,乃係以肘擊打對方心口之謂。張孔昭《拳經拳法備要.死手解救》即有「釘心肘」之招:「敵人當心進來,我亦不用挑,不用打,只往胸窩口一肘頓下。此法名為『釘心肘』。」現今八極拳即以「頂心肘」一式,聞名中外。
    • 全文口訣釋義:鬼蹴腳一施展可占敵先機,再補個前掃堂,轉身翻上朝他臉上一拳打去,隨即弓背顛跳拳由上往下一披,復又一揭,復以穿心肘打他心口,其中妙用難以言傳。
  • 技擊用義:設對方右拳擊來,我左手招架他右拳,隨即蹲身右仆腿,右拳擊他陰部,右腿踢他左足,教他立身不穩。他立身不穩欲拔足後退,我即以右足為軸,左足前掃他腿,同時一轉身右手轉臂招架左拳轟他臉,他必退後,我即雀步跳進,同時右臂下掄打他,趁他立定未及或復攻來時,我復以右手挑上護面,墊步以左肘釘穿他心口。

 

  1. 指當勢
  • 口訣版本:
    • 《武備志.陣練制.教藝八》:「指當勢是箇丁法,他難進我好向前;踢膝滾躦上面,急回步顛短紅拳。」
    • 《武備要略,長拳法》:「指當勢迺是丁架,他難進我便向前;踢膝滾躦須緊上,急回轉顛短紅拳。」
  • 靜態動作分析:腿似右弓左箭,右拳斜下打去,左拳收於腰際。
  • 口訣釋義:
    • 指當勢:指當,又做指襠,乃指敵之襠部。惟其指非指尖,乃握拳後突出食指第二關節之拳形。
    • 是箇丁法:步法有謂丁步,乃係指雙足形如丁字,通常係一足橫平,一足豎直,寒雞步即是丁步一種。故此乃言指當勢形如丁字。
    • 他難進我好向前:乃指指當勢令對方難向我接近,乃便於我近他身。
    • 踢膝:以足踢他膝。
    • 滾躦上面:應指手法,即我踢他後,手外滾復手臂擰轉如鑽,由下而上打他下巴或臉。躦,同鑽。
    • 急回步顛短紅拳:急回步,乃係指急忙回身向後;顛係指顛跳;短係形容紅拳,乃指連密出拳擊彼面之謂。
    • 全文口訣釋義:指當勢形如丁字,打其下襠退敵,便於我好近他身;我踢他膝後,復手外滾鑽打他臉。若他閃身遊走,或有另一人自後而來,我急回身縱跳,雙手連擊他面門。
  • 技擊用義:對方欲取我,我進右足成弓箭步,右拳下打他襠部,他必急退,我立即追上。他若一拳打我,我右手順時針急繞一圈,鑽打他臉,同時右足踢他膝蓋。若他閃身遊走,或有另一人自後而來,我立即回身縱跳上前,雙拳連擊他面門,打他個措手不及。

 

  1. 獸頭勢(「虎抱頭勢」) 
  • 口訣版本:
    • 《武備志.陣練制.教藝八》:「獸頭勢如牌挨進,恁快腳遇我慌忙;低驚高取他難防,接短披紅衝上。」
    • 《武備要略.長拳法》:「虎抱頭如牌挨進,恁快腿遇我慌忙;低警高取最難防,蹴臁歪蹖披拳上」
  • 靜態動作分析:右足前左足後,右手曲肘如舉牌,左手向後甩直。
  • 口訣釋義:
    • 獸頭勢:程子頤《武備要略.長拳法》中又稱「虎抱頭」,與現今流傳之虎頭抱動作一樣,仍是單手曲肘護耳,或是曲肘自面前上划之動作,用以防護頭部,並兼肘擊對方頭部之用。心意拳「虎抱頭」、八極拳「挑打頂肘」皆同獸頭勢,陳氏太極拳之「抱頭推山」乃係「虎抱頭」之變形動作。獸頭之名,或言古盾牌,牌上紋有獸頭,其用法如牌,故稱獸頭;或可言曰「守頭」,乃防敵擊我頭部之動作。
    • 如牌挨進:獸頭勢用法,像戰場的盾牌一樣,用以挨近敵人。
    • 恁快腿遇我慌忙:管他快腿遇我這招都要手忙腳亂。
    • 低驚高取他難防:這邊點出獸頭勢藏有低驚之招,對應程子頤《武備要略.長拳法》所錄虎抱頭勢,應指蹴臁歪蹖,即正踢他小腿側(蹴臁)或斜蹬(歪蹖),以低腿擾敵,復以手打他,故稱低驚高取。
    • 接短披紅衝上:接短,乃指短拳相接;披,手臂由上而下劈擊;紅,直拳打臉;衝上,係指大步上前。
    • 全文口訣釋義:獸頭勢用法如盾牌一樣,用法挨近對手,管他腿快,也要手忙腳亂。我以低腿踢他小腿干擾他的動作後,立即大步衝上,以披擊或紅拳直打他面門,打個他措手不及。
  • 技擊用義:設對方左拳擊來,我上前一步,右手曲肘,由平而上,急上划繞圓,格他左拳,復以肘尖正對他頭,右手握拳在我右耳,同時右腿踢他小腿,讓他小退一步後,急上左步,右手順勢下披,左手直拳打他臉。 

 

  1. 高四平勢
  • 口訣版本:
    • 《武備志.陣練制.教藝八》:「高四平身法活變,左右短出如飛,逼敵人手足無措,恁我便腿踢拳捶。」
    • 《武備要略.長拳法》:「高四平身法活動,左右短進退如風,逼人快腿使難容,恁我腳踢並拳衝。」
  • 靜態動作分析:左足前右足後,左手立拳,右手曲肘立掌護於胸前。
  • 口訣釋義:
    • 高四平:四平乃槍勢名,又分上中下,以中平為尊。四平槍講究頂平(頭正)、肩平(沉肩)、槍平(槍身水平)、足平(立足穩固)兼以三尖緊對(槍尖、肩尖、足尖),拳亦如是。高四平與中四平只在乎立身與打擊部位之高低。中四平約略打對方胸口,高四平則擊他頭部或下巴。
    • 身法活變:高四平採一般立姿,故身法靈活,變化容易。
    • 左右短出如飛:指高四平左右拳交替短打如飛。
    • 逼敵人手足無措:左右短拳連打,逼敵難以招架。
    • 恁我便腳踢拳捶:任我腿踢拳打。
    • 全文口訣釋義:高四平勢身法靈活,左右短拳連打如飛,逼敵手足無措,任我拳打腳踢。
  • 技擊用義:此乃主動進擊之招,我左右短拳連打對方,逼他左支右絀難以招架,破綻一露,即任我拳打腳踢。

 

  1. 倒插勢
  • 口訣版本:《武備志.陣練制.教藝八》:「倒插勢不與招架,靠腿快討他之嬴,背弓進莫遲停,打如谷聲相應。」
  • 靜態動作分析:右足在前,左足在後,頭向後望。右手伸掌,手臂伸直向上;左手略曲肘,扶於右手臂。
  • 口訣釋義:
    • 倒插勢不與招架:倒插勢乃指應敵時,無法防住對方攻勢時,以倒插步退閃。與一霎步不同地方在於,一霎步或斜退或斜進,其動無定向,乃是以遊移對方周圍,尋隙進腿攻擊。倒插勢則是先退後進之招,頗有「倒騎龍」拖刀引敵之意。其靜態動作應是由倒插勢轉正向敵之過渡動作,有類於八步螳螂拳之「拔步避擊手」。
    • 靠腿快討他之嬴:嬴,有贏利或剩餘之意。就整句意思來說,應該是說靠我倒插勢移動速度快,得其用招已老,變化不靈之機。
    • 背弓進莫遲停:弓背急進,不要停留,其手法或可用獸頭勢,或可用「背弓顛披揭起」之手法。
    • 打如谷聲相應:谷聲相應係指空谷迴音現象,或可指連環攻擊之謂。
  • 全文口訣釋義:倒插勢乃係不招架對方攻擊之退閃避讓之招,靠我快腿倒插,閃避他的攻擊,並趁他用招已老,變化不靈之際,轉身弓背近他身,展開連環攻擊。
  • 技擊用義:設對方以高四平勢左右短拳連擊,我趁他打來時,以倒插勢退閃,待他攻勢稍有中斷,立即弓背上前,左右連環反擊。

 

  1. 神拳勢
  • 口訣版本:《武備志.陣練制.教藝八》:「神拳勢當面插下,進步火焰攢心,遇巧就拿就跌,舉手不得留情。」
  • 靜態動作分析:右足在前,左足在後,右拳斜下打去,左掌護胸。
  • 口訣釋義:
    • 神拳勢當面插下:神拳勢乃近身斜下打去的拳法,故稱當面插下。主要係打對方橫隔膜部位。
    • 進步火焰攢心:火焰攢心,依據余象斗《刻天下四民便覽三台萬用正宗.武備門》所記「封逼勢」(即高四平勢)載有「火焰傳心」,乃係「手用盤肘」。另據張孔昭《拳經拳法備要.死手解救》記有「火焰鑽心」之招:「敵人拳來正狠,無可躲閃,而我用雙手望下一撥,隨後腿鑽心剔之。 此法名為『火焰鑽心』。」就神拳勢而言,兩種手法皆可引用,但考量後續有擒拿摔跌之情形,應以肘打為主。
    • 遇巧就拿就跌:遇有機會即可擒拿或摔跌對方。
    • 舉手不得留情:動手不可留情。
    • 全文口訣釋義:神拳勢乃近身拳斜下打對方橫隔膜之招式,隨之進步以「火焰鑽心」,盤肘擊打對方胸口。他若來招架,立即擒拿他或摔跌他,不得留情。
  • 技擊用義:設敵右拳打來,我左手一撥,右手立即下栽打他橫隔膜部位,令他痛苦難當。隨即進步右手盤肘打他胸口,或是擰他頭頸摔他,或是他手來格檔,折他手臂。

 

  1. 一條鞭
  • 口訣版本:《武備志.陣練制.教藝八》:「一條鞭橫直披砍,兩進腿當面傷人,不怕他力粗膽大,我巧好打通神。」
  • 靜態動作分析:左足前右足後,左右手水平伸直如秤。
  • 口訣釋義:
    • 一條鞭橫直披砍:一條鞭勢,亦是單鞭勢,用法與拗單鞭類似,所謂橫直披砍,乃係指一手水平橫掃,另一手向下直劈砍。
    • 兩進腿當面傷人:兩進腿,應係指二起腳,故稱當面傷人。
    • 不怕他力粗膽大:不怕他力大膽壯。
    • 我巧好打通神:我以精巧神妙之手法打他。
    • 全文口訣釋義:一條鞭乃兩臂橫掃劈砍,並用二起腳踢他頭面,不怕他力大膽壯,我用精巧神妙手法自能應付自如。
  • 技擊用義:設對方一拳打來,我一臂橫掃,另一臂上步下劈,隨即起二起腿踢他下巴。

 

參考書目

  1. 葛洪(晉):《抱朴子.卷4》電子掃瞄檔,選自《欽定四庫全書·子部十四·道家類》,https://archive.org。
  2. 蕭吉(隋):《五行大義.卷4至卷5》電子掃瞄檔,http://ctext.org/library.pl?if=gb&res=3265。
  3. 曾公亮、丁度(宋-A):《武經總要.卷12》電子掃瞄檔,《欽定四庫全書·子部二·兵家類》,https://archive.org。
  4. 曾公亮、丁度(宋-B):《武經總要.卷13》電子掃瞄檔,《欽定四庫全書·子部二·兵家類》,https://archive.org。
  5. 張君房(宋):《雲笈七籤.卷61至62》電子掃瞄檔,http://ctext.org/library.pl?if=gb&res=404。
  6. 唐順之(明):《武編前集》,選自《欽定四庫全書·子部二·兵家類》,https://archive.org。
  7. 戚繼光(明-A):《紀效新書.卷7至卷10》電子掃瞄檔,選自《欽定四庫全書·子部二·兵家類》,https://archive.org。
  8. 戚繼光(明-B):《紀效新書.卷11至卷14》電子掃瞄檔,選自《欽定四庫全書·子部二·兵家類》,https://archive.org。
  9. 戚繼光(明-C):《紀效新書.卷15至卷16》電子掃瞄檔,選自《欽定四庫全書·子部二·兵家類》,https://archive.org。
  10. 茅元儀(明):《武備志.卷90至卷91》電子掃瞄檔,https://archive.org。
  11. 余象斗(明):《新刻天下四民便覽三台萬用正宗.卷13至卷16》電子掃瞄檔,明朝萬曆27年(1599年)雙峰堂版。
  12. 沖懷.輯(明):《新刻鄴架新裁萬寶全書.卷18至卷27》電子掃瞄檔,明朝萬曆甲寅年(1614年)版
  13. 程子頤(明):《武備要略》電子書,選自《四庫禁燬書叢刊.子部》第28冊,北京:北京出版社。
  14. 羅貫中(明):《三國演義》電子書,天火藏書排版系統,101年8月22日排版,http://ebook.cdict.info/freebook.html。
  15. 施耐庵(明):《水滸傳》電子書,天火藏書排版系統,101年1月9日排版,http://ebook.cdict.info/freebook.html。
  16. 宋應星(明):《天工開物.下卷》電子書,http://ctext.org/library.pl?if=gb。
  17. 崔起南(1610):《武藝諸譜翻譯續集》電子書,萬曆38年10月作跋。
  18. 徐昇編(宋)、李峰註釋(明):《淵海子平評註》,海南:海南出版社,2002年2月第1版第1次印刷。
  19. 黃百家(清):《學箕初稿》,選自﹤南雷文案.附卷﹥《四部叢刊初編》,http://ctext.org/library.pl?if=gb&file=78974&page=1。
  20. 吳殳(清):《手臂錄》,臺北:逸文出版社,1996年5月初版。
  21. 張孔昭著、曹煥斗註(清):《拳經拳法備要》電子書,http://www.ishare5.com/11023621/。
  22. 西周生(清):《醒世姻緣傳》,http://ctext.org/wiki.pl?if=gb&res=773438&remap=gb。
  23. 金佳福、金一明(不詳):《少林拳術圖解》電子掃瞄檔。
  24. 閻德華(1936):《少林破壁》,山西:山西科學技術出版社,2002年9月第3次印刷。
  25. 衛笑堂(2004):《實用螳螂拳》,臺北:五洲。
  26. 馬明達(2003-A):《武學探真.上冊》,臺北:逸文,初版。
  27. 馬明達(2003-B):《武學探真.下冊》,臺北:逸文,初版。
  28. 劉學勃(2004):《戳腳匯宗》,山西:山西省科學技術出版社,初版。
  29. 王志遠(不詳):﹤太極拳十大腿法斠解﹥,http://www.360doc.com/content/12/0706/12/7593597_222590413.shtml。
  30. 升霄道人(不詳):《少林衣缽真傳》,大展出版社,初版,2016年6月。
  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po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