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物‧義烈〉《永新縣志‧卷十八》()蕭玉春修 ; ()李煒纂

省別:江西.吉安

作者:()蕭玉春修 ; ()李煒纂

出版社:台北:成文

出版年月:民國64

數:pp.8 and pp.10

 

1.尹堅 〈人物‧義烈〉第八頁

尹堅,字潮春,修幹多力。元末兵亂,從豪帥據贛州,授兵馬指揮。當忠武之下江西也,兵始成列,堅即乘高飛鉅石,超傷忠武頰。翌日城降,堅匿不敢出,忠武搜得之,召慰曰:「好男子當如是。」留置幕下,還朝獻之。太祖命武士四輩與角技,力皆不及,乃以為殿直將軍。外國貢名馬,號「撞倒山」,奚官近之,輒人立,莫敢鞍。上以命堅,乃立市樓使人引馬過其下,自提囊沙四百斤下壓之,徐施鞍勤,馬因以馴調。從大兵攻燕京,執長刀突陣,兩手分擒元金符兩將,啣刀躍馬而馳,元兵辟易莫敢近。以功累官至武略將軍,祥符衛鎮撫誥詞,稱其克襄陽於上流,拔秦鄭之重地,及淮而勘定諸州,取吳興、討姑蘇;復從北伐定山東州郡,恢汴洛,封疆潼華,咸歸功勤,斯著其勇略可槩見矣。

 

2.尹啟吉  〈人物‧義烈〉第十頁

尹啟吉字孺貞,崇禎武學生尚書臺曾孫也。為人倜儻,喜奇節,嫺弓矢技擊,以豪邁聞。甲申國變,楊相國廷麟起兵,諸生曾嗣宗以三千金饗士,啟吉亦為文言戰守,謁相國,遂命護餉。吉安會相國兵敗,謀退保贛州為死守計,詔啟吉曰:「事急矣!無從我!」對曰:「某與嗣宗輩侍公久矣!焉有死而背之?」吉安旋陷,啟吉乃著申服,當倉門立。國朝大兵至,叱曰:「汝何人,盍易冠服來歸?」啟吉不屈,遂受刃死,時年二十九。同邑尹光榜為之傳,同治十年請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po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