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物‧藝術〉《荊州府志‧卷之五十九》倪文蔚等修;顧嘉蘅等纂

省別:湖北

作者:倪文蔚等修;顧嘉蘅等纂

出版社:成文

出版日期:民國59年,據光緒6年刊本影印

頁數:pp.751~752

 

1.李楚珩 pp.751

李楚珩,武諸生,性廉介,精技藝,膂力過人。初入武闈,力挽十五六石弓,善舞雙刀,提石四五百觔,以貌寢未入選,遂不再試。嘉慶間,教匪滋事,奉委募勇防堵有方,滿營延之入承天寺,授四旗雜技,旗人不諳刀石,得楚珩術試之,輒售。又留心醫術,診無不效,餽遺弗受,曰:「吾非上是,特藉以活人耳。」暇則學習書法,摹仿不拘一格,時以多藝稱。

 

2.楊啟德 pp.752

楊啟德,善騎射,藝勇絕倫。國初有柳姓官固山者器重之,引襲己職。每持節,多所輯。靖吳逆之變,移鎮虎渡口,荊郡倚為長城。

 

3.胡嘉文 pp.752

胡嘉文,習經史並嫻騎射,明季寇起,與長子天贊率族眾力保鄉隣。天贊強幹有識力,年十八,隨堵流賊,賊至攢射天贊,能以左右手接賊矢,不為所戕,鄉里賴之。

 

4.余恩 pp.752

余恩,枝江人,寄籍長樂,善技擊,勇力過人。嘉慶初,教匪滋事,恩率鄉人團練多所捍禦。後隨大營剿賊有功,授六品銜。嘗夜行,遇猋結群撲恩,恩持短竹杖麾之,猋遁去。【以上枝江縣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po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