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清寇略》摘錄  清.俞蛟

作者:清.俞蛟

來源:維基文庫與中國哲學書電子計畫http://ctext.org/library.pl?if=gb&res=82592

https://archive.org/search.php?query=creator%3A%22(%E6%B8%85)%E4%BF%9E%E8%9B%9F%E6%92%B0%22

 

一、王倫:…或問起事云何?曰:「殺官劫庫藏。」察之,每村果有賊目數人,教習槍棒,聲言飲水一甌,可四十九日不食,因名其教為清水云 。時猶未知渠魁為王倫也。倫陽穀[1]人,貌魁岸,性狡譎,多力,有拳勇。嘗為縣役,因事責斥,無以為生;遂抄撮方書,為人治癰瘍頗驗。擇受病男婦之精悍者,不受值[2],均感其惠,願為義兒義女,以報德。又詭稱遇異人授符籙,能召鬼神諸邪法以惑愚民;積十餘年,而姦黨遍諸各邑。

二、孟燦:孟燦,兗州人,勇鷙兇悍。嘗因爭搏,以一掌斃其徒,亡命至楚。素與樊偉善,聞逆謀,潛返,王倫倚如左右手,跬步不離。破壽張、陽穀、堂邑,得其力為多。王師壓壘[3],賊勢窮蹙,倫與其黨踞汪氏室,侍衛英繼圖與把總仙鶴翎[4]率死士數百人,挺身直入,大呼:「王倫安在!」倫出應,鶴翎即前摔其辮,繼圖扭其胸,蓋欲生致之也。群賊盡力格鬥,我兵稍卻。時鶴翎頸上被砍深寸許,繼圖亦遍體受傷,然兩人猶與王倫臥地上扭結不可解。孟燦掣短矛刺繼圖,中其喉,繼圖遂釋手。幸援兵繼入,劫兩人出,俱受重傷,而繼圖尤甚。因以氈車護送入都,未至而卒。王倫亦從此不復見矣。後燦擒解入都,與樊偉等磔於柴市。

三、顏六:顏六,堂邑人,面黑髯卷,指甲如爪,故賊中稱「虎爪顏六」。家饒於貲,招聚亡命,居積私鹽,荷筐入市,莫敢誰何。樊偉招之入黨,賊中稱勇健者,推六為首。後為大炮擊死。

四、李三:李三,堂邑人,年約三十許,身長八尺,而兩腳過身之半。日荷擔衙前,貨菽乳干為業。予嘗見之,不謂即賊黨,且賊之先行也,一日夜能行八百里。王倫遣其入京偵探,見舒將軍率師出得勝門,三於次早即報知王倫作備御。《語》云「長脛者善走」,果不爽與。擒置囚車,索酒肉,不與且謾罵,猶自稱「先行官」云。

五、楊累:楊累,忘其里居,王倫義兒也。多力,賊中妄稱「萬人敵」。每跨白騾,持白蠟干槍,與直隸參將某戰,被圍數重,自辰至酉,不能出,為流矢所中,斬於陣。

六、李旺:李旺者,壽張人,亦王倫義子。鴛黠善鬥,八月二十八夜,戕沈君,犯上作亂,已罪無可逭。又相隨破陽穀、堂邑,圍臨清。北門之戰,兗鎮惟一失機敗走,其部下馬兵張某,面麻而黑,力殺賊數十人,不過。賊無可如何,旺步行潛出其後,以矛刺之,墮馬,群賊相慶。謂「官兵盡如此麻,吾輩無噍類矣!」曾與楊累同被圍,旺獨兔脫,後終被擒,解京伏法。

七、烏三娘:烏三娘,兗州人,年二十許,娟媚多姿,而有膂力。工技擊,其夫某,能為角觝戲,俗所稱「走馬賣械」者也。嘗與三娘挾技走楚豫間,以糊口。而三娘技實過其夫,嘗患瘍,遇王倫治之而愈,不受值,且助以貲。三娘感其惠,願為義女。夫卒,遂依於其家。王倫破壽張諸邑,三娘皆從,而更招致其當日同賣械者十餘人。王倫皆呼為女,而實與同臥起,如妻妾。王師困王倫於汪氏室,三娘率諸女巷戰,短兵相接,諸女次第死。三娘獨揮兩刃,能捍蔽鋒鏑,忽於馬上躍升屋,而樓即汪氏之三層樓也。高十餘仞,官軍圍三匝,矢炮擬之若的;三娘揚袖作舞狀,終莫能傷。日將夕矣,一軍皇駭,蓋不慮其不死,慮其遁走而莫可致也。有老弁就賊屍割其勢[5],置炮上,一發而三娘墮地。諸軍呼聲雷動,鋒刃齊下,立成肉糜。

八、王王氏:王王氏,王倫嫂也,號「五聖娘娘」。年六十餘,白髮盈頭,身高八尺,跨馬揮雙刀,巷戰被擒。當事聞婦有妖術,以鐵綆貫項下骨,擬次日解京,一宿而斃。

 

 



[1] 山東陽穀縣。

[2] 即不收錢。

[3] 壘,古代軍事作戰防守用牆壁或工事。

[4] 仙鶴翎,山東滋陽人,時任臨清營把總。

[5] 男子下部曰「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po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