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物‧武術‧拳術〉《邯鄲縣志‧卷十四》

省別:河北

作者:楊肇基修,李世昌等纂

出版社:成文

出版日期:民58,據民國28年刊印本影印

頁數:pp.903~910

 

一、拳術

1.宋德清 pp.903

清宋德清,字聖甫,膂力過人,精拳擊,偶與人比試,敵方殊難還手。雖負絕技,恒不與人較,即鄉鄰有格鬥者,亦以排解為先,從未輕於一試。

 

2.王作礪 pp.904

王作礪,字成績,狀貌魁偉,性慷慨,精拳善擊,嘗選村中弟子之壯者,授以拳法。咸同間,賊匪紛起,作礪率眾抵禦,賴以安事。聞有司為請給六品軍功。卒年七十有八。

 

3.張立效 pp.904

張立效,善拳術。清光緒庚子之亂,知縣鍾靈曾聘為拳術教師,屢受厚獎。後有土匪多人由武安搶劫,歸道出立效所居之王郎村,立效與弟立見率村人截擊,獲匪不少。

 

4.賀福田 pp.904

賀福田,精拳術。時東匪竄邯鄲境,福田攜子負米逃,匪十餘騎追及之,意欲生擒福田。而福田俟其近,遂奪賊刀,斫傷數匪,餘潰。曲周縣知縣聞之,曾聘為教師云。

 

5.李永和 pp.905

   李永和,性豪邁,善拳術,不事家人生產,樂與俠士交遊,有來訪者莫不殷勤招待。遇不平事,即力為排解。如有恃強不服,每以老拳揮之,故人皆以小燕青呼之。

 

6.馬地方 pp.905

   馬地方者,年久佚其名。素習拳技,遠近馳名,以保鏢為業。一日途遇盜賊,搶人財物,地方出而攔阻,並言:「諸君如欲得財物,何必圖此區區?余包內有珠寶儘可擇取。」言已,取包置地上,徐解令視群盜圍觀,地方乘其不備,取七節鞭掃擊,盜手足失措,披靡而散。由此,人始知其能。

 

7.高衛城 pp.905~906

   高衛城,內桃源街人,精拳術,得少林宗派,且善武技,素以劍擊知名。保鏢為業,其徒眾甚多,故在大河南北最為馳譽。一日,押鏢馱赴山右,行至河南懷慶某山,因日暮宿於某寺。僧某固綠林之雄也,艷其馱重,欲施劫奪,以衛軀偉岸,不敢遽行,遂叩其姓氏,衛據以告。僧知係名手,不但不為搶掠,反與衛定訂金蘭,而且送其行旌,並贈路贐焉。

 

二、技擊

1.石尚賓 pp.906

清石尚賓,字敷亭,精技擊,人皆知之,而未見其施展。性任俠,外表柔懦若女子。然時有勇士,綽號鐵胳膊者,名噪大河南北,一日來訪賓,請試技。賓卻之,乃一再請求,遂交手,卒將勇士打倒,因此馳譽遐邇。

 

2.常永合 pp.906~907

常永合,字和甫,身不滿五尺,技擊最精,有神力。一日,賊至其家,永合正值喂牛,手執拌草棍一根。賊見之,用繩鞭擊之,永合以棍撥之,三打三撥,賊知為名手,遂舍之而去。後因販鹽與北蘇曹鹽廠巡士相忤互毆,全廠巡士皆出而助拳,以一人敵多數,不但毫無恐懼,且巡士皆被打。廠中經理知永合具絕藝,遂喝退巡士,而延為教師,食之優俸,終其身焉。

 

3.沃學元 pp.907~908

沃學元,身體短小精幹,素善技擊,以農為業。一日,至村外見有一少年向學元揖而言曰:「此村有沃先生,名學元者,君知之否?」學元聆其言,似山東口音,當問以詢伊何事,是否與學元相識。少年答曰:「並不相認,聞沃先生善技擊,特慕名來訪,並求賜教。」沃學元詭稱此人已故,少年頷之嗒然若喪。旁有鄉人告以學元雖死,此其高足也,技術不下乃師,何妨一較武藝,不負此一行?學元堅不允許,少年固請。學元乃拾路旁菽稭一根而謂之曰:「我手中無刀,姑執此為刃。但彼此無仇門路,以點到為是,無須深進。」少年頷之,二人遂在柳下比試,一來一往,各不相下。最後少年一刀落空,學元用白蛇吐舌式,直點少年喉際,少年即釋刀伏地稱師。鄉人方告以此即學元也,前言戲之耳!

 

4.郭長安 pp.908~909

郭長安,字魯齋,精長槍,曾率徒眾赴縣東南某村剿匪。時匪首李春剽悍無敵,聞郭至,即提槍出,二人相遇,各施其勇,刺擊多時,卒將李春扎死。同治間,捻匪來擾,廣平郡守余承恩率隊平賊,邀魯齋助戰,到處有功,遂奏獎六品頂戴,以示榮寵,並贈名登天府匾額。

 

5.張子華 pp. 909

張子華者,有奇力,素持鐵扁擔一根,以負販為業。時邑人有任海五,本后匪,有膽力,部下徒眾甚多,子華與任素識。一日,張訪任於其家,適任未在,其徒正作樗蒲戲,張欲入場,交涉未竟而任歸,見張驚曰:「幸吾早還,否則吾之徒輩,恐為爾所欺也。」張之技擊雖未表著,但據任之言,已可想見也。

 

6.崔占明 pp 909~910

崔占明,叢塚人,與弟占海幼習拳術,而家境貧寒,乃節衣縮食,購買槍刀之屬,日夜練習以為常,卒成名手。兄弟曾同赴山西謀生,途遇盜數十人劫一布商,占明及其弟占海激於義憤,突起擊盜,盜不支而遁。布商得免於難,報以重金,堅拒不受。後贈以「見義勇為」匾額一方,辭不獲已,乃受之。占明現年愈古稀,身體猶甚強健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po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