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開珊  

陳開珊先生像(左)

 

【版主:以下這篇文章是我在google查鶴拳名師陳開珊的資料時,所偶然找到的。我之所以知道陳開珊老師是因為王老師的關係。我們一群人曾經和王老師問起當年的高手們,王老師提到了幾個人名,如王老師之師衛笑堂、摔角大王常東昇、鶴拳名師蔡田土、台始易宗張峻峰,還有一個同在植物園教拳的福州人陳開珊老師。我因為對於武術史的興趣,也著手尋找了一些資料。民視新聞曾經報導的宋發棟老師即是陳開珊老師的高徒。本文作者也是和陳開珊老師學拳,但文中並未言明,在整本書中也沒說清楚,僅就其中涉及武術的部份加以載錄下來。】
【版主:網路影響無遠弗屆,後來張先生光臨小格,告知確實是和陳開珊老師學拳的,同也熱心地提供一些資料給我,真是多謝張先生!】

  [前略]
  四人在舊金山逛夜景,躺臥街地三個黑巨人,其中一個突然翻身起來追我們,我緩慢步伐,讓爸他們先走,老爸護子心切,叫貞、陳太太先走,她兩個走一步回頭看一下,那黑人肩膀比我頭還高,手長腳長,渾身黑漆漆,一口牙齒特別白,我下了對策:「打不還手」,採取「挨打帶跑」戰略,以免激怒其他兩人起來,好漢不吃眼前虧,對爸低聲說(低聲幹什麼,黑人又不懂國語,一定嚇慌了):「爸!你走前兩步!我來挨一挨,前面那邊有很多人......」忽聽黑人步子聲近身,手搥我右肩膀,國術釜開珊師父說過,四兩撥千斤,以軟接硬。說時遲那時快,肩膀一受搥碰,上半身放鬆,軟綿綿肩膀向前一撇,閃掉,大概黑人用力太猛,打空了,步伐不穩,差點摔倒,此時我如果趁其不穩,一招「順風推牆」,他必四腳朝天,這會惹禍,不可造次。黑人又伸手抓我右手,一招「泥鰍轉身」摔開。
  四十八歲的貞□頭一看,「我安(夫)你也敢打!」返身「拔刀相助」,老爸一聲吼叫:「你還不跑!」爸是怕貞受累挨揍。
  「你這麼老,我跑了,你們兩個我放心呀!」比爸的聲音更大,兇爸。爸嚴歸嚴,畢竟是講理的人,聽貞兇中帶著關懷,也很窩心。
  黑人傻愣愣的站住,不知是被我「功夫」嚇住,還是被貞「河東獅吼」嚇住。黑人傻愣愣站住,「大小聲」叫(罵?)什麼,聽不懂。記得小時候媽告訴我,面對兇狗,不要跑,所以我拉著爸慢慢走,表示我們四人都有中國功夫,不怕他,就這樣輕鬆的「逢兇化吉」了。如果殺台灣的話,我與「大鼻子」(不知道那國人)有「過招」經驗。四十幾歲時,在台北市植物園「博愛亭」早操場,有兩個人高馬大的白人,看我與朋友練武,他老外還會說幾句國語,說是向我請教,其實是向我挑戰,我右手屈伸,叫他也用右手扳我右手,他看我只有他胸部高,瘦瘦的,瞧不起我,還很好心叫我站穩,怕我摔跤,他用小力扳我手,扳不動滿慢慢力道越來越大,還是扳不過去,他的臉色由頸轉白,我就讓他扳到右邊,叫他用雙手壓制,等他整個身體力量都投入,我馬步一蹲一逝,整個人把他轉一圈,他重心失衡,人幾乎跌倒,突然我身後一陣掌聲,叫好聲:「呵!和史艷文一樣!」(那時轟動台灣的布袋戲男主角)我回頭一看,什麼時候背後圍二三十人觀眾,另一個搖搖頭,似乎讚賞似乎不相信,笑著伸手過來,我馬步箁穩,叫他雙手貼我胸部,用力推倒我,他真的好心,怕我被推倒,用很輕的力量推,推不動,加到最大力量,仍然推不動,又是一陣掌聲響起。
  我叫他像我一樣站穩,換我推他,他很有自信,我一招「隔山打虎」,氣沉丹田,前馬進後馬跟,瞬間震勁推去!看他後仰快倒下去,順手拉一把,自身閃躲,他已到我身後,我又帶一下,讓他站穩,看得大家稱讚不已。不過第二天被師父罵:「師兄弟不在,以後不要隨便同窮生人玩,碰到輸不起的人,會吃虧的。」
  今晚天時、地利、人和皆不宜,有三個黑人,七十四歲的老爸,還有兩位婦女,「打不還手」是對的。事後回想起來,蠻可怕的。
====================================
以下是宋發棟老師的採訪報導,有興趣者自行觀賞!
mms://video.ftv.com.tw/video/060329/2006329S08M1.wm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po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