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薌齋  

王薌齋先生像

 

     今年是我們的外祖父、中華民族著名的武術家王薌齋老先生誕辰一百周年。老先生的一生,對中華武術的研究和發展貢獻了畢生的精力,做出了傑出的功績。不幸他已離開了我們。而且由於十年浩劫,使意拳的研究和發展險些瀕臨滅絕的險境。但可喜的是由於姚宗勛和王玉芳等人的努力,目前意拳已經桃李滿天下。

  早在三十年代,西洋的拳擊冠軍、日本的柔道高手敗在老先生手下的委實不少。後來老先生花費了五、六年的功夫,做了各方面的物質准備,培養了七、八個得意的學生,要出國打遍全世界,但由於1937年“七七事變”而未能成行,成為老先生的終生遺憾。老先生常說:“意拳目前可能還是鮮為人知,但幾十年後一定會在全中國全世界產生影響。”事實已證明了老先生這一預言,目前國外有關這方面的科學研究和老先生三十年代的觀點相似,也就是說,在這方面咱們中國比外國先進了許多年。
  我生下來就是在外祖父身邊長大的,三、四歲時,幾乎每天都和外祖父一起去中山公園玩,是外祖父的“小拐棍兒”。他走起路來很少慢慢走,我被他領著簡直就是一路小跑。我們很少逛商店,可是北京的風味小吃都是我們幾乎每天都要光顧的地方,老北京的豆汁兒、豆腐腦、棒子面的烤餅等等都是外祖父喜歡吃的早點,他還喜歡吃鱔魚、涮羊肉、喝雜面湯,而且吃量挺大。古玩店也是我們經常出入的地面,上午九、十點鐘從公園出來,常去珠寶市,大柵欄一帶逛逛,外祖父搜集了一些名貴的古玩字畫和印泥圖章,他對這些東西可以稱得上是個內行。尤其是對印泥圖章欣賞鑒別能力高,並被眾多行家所公認,至今我還保留著他常用的一枚圖章,作為永久的紀念。

  他慷慨仗義,性情剛烈,常常幫助別人,但由於脾氣暴躁,學生們都十分怕他,可在我們的記憶中,外祖父是個脾氣非常好的人,他對我們十分溺愛。
  有一次,他買了花生回來,倒在桌子上吃,他特別愛吃花生,我馬上拿了一個盛餅干的大空桶來用手一把一把地往桶裡裝,眼看桌上一個都不剩了,他說:“給姥爺留點吧。”我哇地一聲大哭起來,把花生撒了一地,桶也扔了,可他哈哈笑著哄我說:“姥爺不吃了,姥爺不吃了。”一面說一面蹲在地上,把花生一個一個地撿桶裡,才算把我哄好。
  再有一次,一個朋友來找他,可巧外祖父不在家,我開門後,請客人到屋裡坐,客人沒走,我就問清了客人的姓名和來意,臨別還說了一聲:“您慢走,再見。”然後就關好了大門。這個人後來在外祖父跟前誇獎我聰明、懂事,外祖父挺滿意,回家給我買了許多好吃的東西。
  這幾件事外祖父常常掛在嘴邊上,而且每次講給別人聽時,總是眉飛色舞,高興非常。
  外祖父對拳一絲不苟,對生活瑣事卻糊塗荒唐,有一次他送我和外祖母去天津看望我母親,我當時才三歲多,外祖母一會抱著,一會領著,什麼東西也拿不了,外祖父背了一個很大的包袱上了火車就去找座位,等座位找著了,火車也開了,我們該走的沒走成,可他卻被火車載到了豐台站,從豐台站背著大包袱一直走到永定門,回來後,外祖母氣得不行說:“真拿你這個老糊塗沒辦法。”
  外祖父在中山公園教拳時,大部分時間都教慢性病患者站樁,有時高興了自己也活動一會兒,他練拳時,目露神光,渾然一體,敏捷異常,真是動如猛虎蛟龍,有撥山吞海之勢,靜如書生處女,含寧靜賢息之姿。現在回想起來,外祖父練的拳,確實把他著作中所講述的抽像、空洞的東西變成了現實,可以說真是爐火純青了。
  每天晚上,外祖父的學生(大部分是練習技擊的)常來家裡練拳,他們來後,站樁、試力、推手、打拳,外祖父在院裡擺一張藤桌子和幾把藤椅子,唱著濃茶,有時指點指點,有時學生們圍在外祖父的周圍,聽他講述拳學的道理,探索意拳的真諦。可惜我年齡小,當時那麼好的條件沒有能在外祖父的親自指導下練好意拳,但外祖父練拳時的神威形像,卻永遠留在了我的記憶中。
  1962年由於外祖母的過世,外祖父悲痛萬分,身體上精神上受到了嚴重打擊,生活上也沒有人照顧了,在河北省中醫研究院段院長的關心下到保定去工作,還派了專門的秘書,幫助外祖父整理關於意拳方面的有關資料和站樁功的臨床經驗,並照顧外祖父的飲食起居,但時間不久,外祖父由於各方面的原因,病倒了,後來我們就把外祖父接到我們家中養病,在這期間,我們非常幸運地得到外祖父的親自指點,但由於對意拳的高深道理,理解不深,又特別貪玩,沒能練好,外祖父很不滿意,現在想起來,真是終生遺憾啊!
  那年我們哥倆一個14歲,一個16歲,姥爺病稍愈,就指導我們練功。一天下午,我們站完樁練推手,總是不得要領。因為聽過姥爺“放人”就問:“爺,這怎麼推不出去呀?”姥爺坐在沙發上向前移動了一下,舉起右手,手腕向裡五指分開讓我去推。我看著他久病的身軀和枯瘦的手臂不敢使勁。姥爺笑著說:“傻小子,沒事,使勁!”我漸漸用力但根本推不動,最後我穩穩腳跟,繃實了勁猛地發力,就在這當口只覺得全身像坐了電梯,身不由己,登登地向後撞去,一直貼到牆角,然後狠狠捻在地板上。姥爺哈哈大笑,我和弟弟都驚呆了,年愈古稀瘦弱不堪的姥爺還會有如此之大的力量!我坐在地板上也笑了。母親匆匆從廚房跑來,見姥爺這樣開心也高興地流下淚。是啊,姥爺可能是感到了自己還能康復,感到了雄風猶在,神力仍存。弟弟深感不解地躍躍欲試,結果當然也和我一樣。
  外祖父吃藥很特殊,他送藥時,先喝一口水,把藥放在嘴裡,然後突然整個上體向前衝,在衝的同時,猛地把藥咽下。誰也沒有想到,由於這種特殊的送藥方法,竟結束了外祖父的生命。藥和水是我親手送給他的。這種奇特的送藥動作,使外祖父腦血管嚴重破裂,他倒在我的右臂上,我們全家悲痛欲絕,尤其是我母親,幾次哭得死去活來。
  外祖父的生前友好和學生們,為他舉行了隆重的追悼會,悼念他為中華武術貢獻了畢生的精力,悼念他為拳學的研究和發展所做出的重大的改革,悼念他為廣大人民的健康事業所做出的卓越的貢獻。
在這紀念中華民族著名的武術家王薌齋老先生誕辰一百周年之際,我們滿懷著無限的深情,告慰他老人家的在天英靈,我們將為完成老先生想完成而沒有完成的遺願而努力奮鬥,中華武術一定會昂首屹立在世界武術之林,意拳的鮮花一定能夠盛開。
-----------------------------
http://www.yi-quan.cn/yqjj_list.asp?id=435&nid=1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po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