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所之外,郡縣有民壯,邊郡有土兵。

太祖定江東,循元制,立管領民兵萬戶府。後從山西行都司言,聽邊民自備軍械,團結防邊。閩、浙苦倭,指揮方謙請籍民丁多者為軍。尋以為患鄉里,詔閩、浙互徙。時已用民兵,然非召募也。正統二年,始募所在軍餘、民壯願自效者,陜西得四千二百人。人給布二匹,月糧四斗。景泰初,遣使分募直隸、山東、山西、河南民壯,撥山西義勇守大同,而紫荊、倒馬二關,亦用民兵防守,事平免歸。

onlypo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八月卅一日陰雨 寒暑計八十四度  七月廿四日〖逸如、護芳、馮玉祥〗
(略)

onlypo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八月三十日晴 寒暖八十一度〔易大布衣〕
〖發信:百五十七、汪九、百五十八、祥七十二〗

onlypo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金史.列傳.卷九十三.列傳第三十一.抹撚史扢搭】
抹撚史扢搭,臨潢路人也。其先以功授世襲謀克。史扢搭幼襲爵,守邊有勞。泰和六年,南鄙用兵,授同知蔡州防禦使事。

onlypo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華運紀實》節錄<求是月刊.第一卷.第一期>田鎮峰

作者:田鎮峰

onlypo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黃花緊進」猜想】 

 

onlypo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國術前輩紀三福.jpg

資料來源:申報,第5張,民國18年11月20日星期三。

onlypo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武備志.陣練制.教藝八》札記  

  1. 井欄四平勢
  • 口訣版本:
    • 《武備志.陣練制.教藝八》:「井欄四平直進,剪臁踢膝當頭,滾穿劈靠抹一鉤,鐵樣將軍也走。」
    • 《武備要略.長拳法》:「井欄四平勢直進,剪臁踢膝當頭滾;穿劈靠抹一鉤施,鐵漢將軍立不穩。」
  • 靜態動作分析:依茅元儀《武備志》所錄圖譜 為左足在前,右足在後,右手為肘,肘尖與眉齊,左臂護肘;程子頤《武備要略》所錄圖譜動作一樣,只左右相反。井欄四平勢與拗鸞肘相類,惟肘擊控高度不同,拗鸞肘係擊打胸口, 而井欄四平勢係打擊頭面,其動作與泰拳掃肘相類。
  • 口訣釋義:
    • 井欄:用以圍住水井,防人落井,上架轆轤,故又稱「井床」,多為方形。 將掃肘形容為井欄,不僅其形象有類井欄護住頭面外,又接四平三尖之意。 
    • 四平:四平乃槍勢名,又分上中下,以中平為尊。四平槍講究頂平(頭正)、肩平(沉肩)、槍平(槍身水平)、足平(立足穩固)兼以三尖緊對(槍尖、肩尖、足尖),拳亦如是。
    • 直進:乃言井欄四平勢乃中門直進打法。
    • 剪臁踢膝:「臁」係指小腿兩側,故「剪臁」多解為踢其小腿兩側;踢膝,則指以腳蹬其膝。剪臁踢膝係指不同之腿擊法,完全依對方當時狀熊而定。
    • 當頭:事到臨頭之意。
    • 滾穿劈靠抹一鉤:滾穿劈抹均係指手法;靠則指靠法;鉤指以足輕勾。滾,手臂擰轉同時繞圓謂之滾;穿,一手由另一手掩護下穿出;劈,手由上而下,或拳或掌下擊;靠,全身快速猛撞為靠。
    • 鐵樣將軍也走:就算你是鐵打的將軍也要逃。
    • 全文口訣釋義:井欄四平勢是鴻門直進打法,我先以腿踢其小腿或膝蓋時,近身以肘擊打對方面門,接著右手一滾左手穿出拉他手,右手向下劈擊再接一靠,隨即右手一抹右腿輕勾跌他,就算是鐵打的將軍也要逃走。
  • 技擊用義:我接近對方,伺機先以腿踢他小腿或膝蓋,趁他招架之時,急上步近身以肘 打他面門。他或退步或以右手招架,我即左手穿出拉他右手,右手逆時針轉至頭上,由上而下劈他後腦。他若閃避,我即進步以右肩靠他,令他立步不穩後,以右足跟往內鉤他腿,同時右手由他頸部或頭面抹去,使他仰跌倒地。

 

onlypo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雀地龍
    • 口訣版本:
      • 《武備要略.長拳法》:「雀地龍下盤腿法,前揭起後加橫拳,他退我須顛腿補,短當衝進莫延遲。」 
      • 《紀效新書.拳經捷要篇》:「雀地龍下盤腿法,前揭後起進紅拳,他退我雖顛補,衝來短當休延。」
    • 靜態動作分析:蹲身,右足蹲坐,左腿足尖翹起伸直,上身正直看前,左右伸直如斜線
    • 口訣釋義:
      • 雀地龍:雀地龍,本勢名,依唐順之《武編前集.拳》所載,又稱「地龍勢」。明代古典小說中,多稱「淬地龍」,如《西遊記》 第51回﹤心猿空用千般計   水火無功難煉魔﹥即寫道:「『…魔王使個蟒翻身,大聖卻施鹿解角。翹跟淬地龍,扭腕拿天橐。』」《水滸傳》第104回﹤段家莊重招新女  房山寨雙併舊強﹥也記載道: 「。拗鸞肘出近前心,當頭砲勢侵額角。翹跟淬地龍,扭腕擎天。」
      • 下盤腿法:乃指雀地龍是下盤腿法,惟並非踢法,乃指撐腿下勢之動作。
      • 前揭起:揭起,乃指往前往上挑起之動作,乃指身形首先挑起之意。
      • 後進紅拳:此乃指身形一起,即進紅拳。惟紅拳為何?依筆者拙見,可自「出手見紅」 思考。「出手見紅」係指出手即見血,乃指出手之兇殘。惟徒手搏擊技術若要出手見紅,惟人之五官易於出血。另外 吳殳《手臂錄.卷二.馬家槍二十四勢說》載有「闖鴻門」之槍勢,係以槍直刺對方面目之招式。故筆者以為,紅拳者,乃是直拳打對方面門之動作。
      • 他退我雖顛補:顛者,乃指顛腿,依張孔昭《拳經拳法備要.少林寺短打身法統宗拳譜》所載,係以足跟踹人骨縫處之踢法。本句乃指,對方若退後,我即是顛腳踢之。
      • 衝來短當休延:「當」依馬明達教授所言,乃指拍位或是現今所稱的節奏。「短當」乃指其節奏短促。本句乃指由整個雀地龍之攻勢,需把握時機衝上就打,莫要延遲。這邊帶出雀地龍或是種「驚法」!也就是佯攻詐敵之招式。
      • 全文口訣釋義:雀地是伏身於地之下盤腿法,我身形揭起即以拳打他面門。他若退,我則以腳跟踢他。這個時機一閃則逝,要立刻衝上去打,莫要延遲。
    • 技擊用義:
      • 雀地龍用法有很多爭議,有抄腿摔法,猶如柔道之肩車技法。惟此用法於《紀效新書》或《武備要略》中皆未提及。
      • 若依《紀效新書》或《武備要略》之口訣,雀地龍用法為起身後,捉緊時機,直拳打對方面門,對方急退我立馬以顛腳踢他。惟雀地龍之下盤腿法意義為何?筆者以為可參考升霄道人《少林衣缽真傳.繪像羅漢短打全式》其中兩式用:
        • 「鐵牛耕地勢」口訣寫道:「鐵牛耕地逼拳短,縱步起手取虎臉。回馬一步連環腳,青龍擺尾回身轉。縱步蹲身臥肚捶,硬崩實砸取腦眼。雙拳連步居中間,左右斜步兩下閃。」
        • 另一勢口訣為:「撐腿蹲身雙手扣,力劈中門分左右。掩手即出撩陰腳,?前扭身忙當後。尖叉加手破骨打,順子投井無解救。翻身起手加棍捋,硬取左門須防右。起上打下皆一理,閂住鐵門十八湊。硬崩實砸遂手入,合法全實雙手扣。」
      • 依此,我們可以發現雀地龍之下勢,並非現今常見之由立姿轉仆腿下勢,而是縱身跳躍後接仆腿下勢,符合其「雀(跳)」之意。同時,雙手並非直接右手高舉左手下探,而是縱身雙手實砸硬劈對方腦門,蹲身時則以窩肚捶或是起身打面門。故整個雀地能動作乃是縱身劈砸對方腦門,落步仆腿下勢,左拳先打對方小腹,或是一手橫頭護面,起身一拳取其面門並加顛腿或撩陰腿踢去。 

 

  • 朝陽手
    • 口訣版本:
      • 《武備要略.長拳法》:「朝陽勢遍身 防腿,無縫鎖偏封快足,偷步進彈他一腿,好教師也要退縮。」
      • 《武備志.陣練制.教藝八》:「朝陽手偏身防腿,無縫鎖逼退豪英,倒陣勢彈他一腳,好教師也喪聲名。」
      • 《紀效新書.拳經捷要篇》、:「朝陽手偏身防腿,無縫鎖逼退豪英,倒陣勢彈他一腳,好教師也喪。」
    • 靜態動作分析:立姿,左手上舉,右手曲肘與地平齊胸。另程子頤《武備要略.長拳法》所載之「朝陽手勢」為右弓左箭,左手與左腿呈一直線,掌心朝天,右手曲肘護胸。
    • 口訣釋義:
      • 朝陽手:手心為陽,朝陽手乃指掌心向天之動作。另一說法為以掌劈對方太陽穴,故稱朝陽手。朝陽手有不同的形態,但統一形態為一手掌心向天之姿。
      • 偏身防腿:指身形側對以防踢腿。
      • 無縫鎖逼退豪英:依據余象斗《新刻天下四民便覽萬用正宗.武備門》所載,無縫鎖為反擒拿法,「無縫鎖他用雙手十字來揣住我衣領,我用一手拿住他,下一手用從他下手插起按住他上手,進  前一撇,他即仰面跌去。」惟據程子頤《武備要略.長拳法》口訣「無縫鎖偏封快足」似係不同之技法。
      • 倒陣勢彈他一腳:倒陣勢招法不明,故依程子頤《武備要略.長拳法》所載對應本句「偷步進彈他一腿」之用法。彈腿,依唐順之《武編前集.拳》所載:「平踢為彈腿。」
      • 好教師也喪:脫字,以茅元儀《武備志.陣練制.教藝八》補,應為「好教師也喪聲名」。
      • 全文口訣釋義:朝陽手側身防踢,接著我使無縫鎖逼退英豪,以倒陣勢偷彈他一腿,就算是名武師也要栽在此招,喪了威名。
    • 技擊用義:
      • 依戚繼光《紀效新書.拳經捷要篇》所載,朝陽手之動作接近沖天炮或八極拳托塔打法,乃手法向上往上直打對方下巴;若依程子頤《武備要略.長拳法》所載,乃是撲面掌,以右手護胸,左 手撲打對方面門。惟兩者均有「偏身防腿」之意,也就是說朝陽手對敵時,並非直面對敵,應是配合步法移位,由斜打正。故設對方一腳踢來,我即右手護胸,側步避腿,接著上步以左手撲打其面門或上打其下顎。
      • 無縫鎖應用招法不明。若依拳勢變化而論,我以左手撲其面門或托其下顎,對方必以右手或左手撥擋,對方若自圈裡向外格檔,我換手復撲其面門或托其下顎;對方若自圈外由裡撥擋我手,我則偷手順拉對方一手,引對方另一手來攻,復拉交叉方十字。
      • 承上勢未停,復彈對方下陰或小腹。

 

onlypo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丘劉勢
    • 口訣版本:《紀效新書.拳經捷要篇》、《武備志.陣練制.教藝八》:「丘劉勢左搬右掌,劈來腳入步連心,挪更拳法探馬均,打人一著命盡。」
    • 靜態動作分析:丘劉勢動作與探馬勢幾乎一致,惟探馬勢乃右手高舉,左手護腰,右弓左箭;丘劉勢為左手右舉,右手屈肘於右胸旁略與胸齊,右足在前左足在後,略成拗弓步。
    • 口訣釋義:
      • 丘劉勢:「丘劉」意不可解,經筆者多方探查,仍無所獲,僅確知非人名,應為音轉,不可確知為何詞音轉。丘劉勢動作與與探馬相似,但應為不同動作。據朝鮮崔起南所著《武藝諸譜翻譯續集.拳譜》載:「丘劉即陽懸腳金雞也。」另查余象斗《新刻天下四民便覽三台萬用正宗.武備門》有「招陽懸腳金雞勢」:「腳用顛番吊脈,手用披砍」,其動作乃手為招陽手,腳為金雞獨立勢。惟並無明說丘劉勢即招陽懸腳金雞勢,疑崔起南所譯《武藝諸譜》作者自行補註說明。另據《新刻天下四民便覽三台萬用正宗.武備門》「宋太祖三十二勢長拳歌」中記有丘劉勢:「立劉勢子把人欺,妙在腳前應。」 此為目前筆者所能查及關於丘劉勢資料。
      • 左搬右掌:「搬」在武術而言,乃搬移對方肢體(手足肩胯等),用以防禦對方攻擊或是使對方處於我方易於攻擊之情境中。右掌之「掌」乃動作,即指右手轉為掌勢。就整個左搬右掌的動作來說,乃是防禦性動作,左右輪搬將對方拳打腳踢攻勢化消。
      • 劈來腳入步連心:劈來腳易解,即指對方踢來,我即掌劈對方來腳。惟入步連心何解?部份論者將「入步連心」結合後句「挪更拳法探馬均」解為入步朝心口以拳連擊。惟筆者頗不以為然,蓋探馬拳依清末用法來說,的確是雙拳直向連擊的動作,但在明代時,探馬用法仍應以當時所述用法為主,乃劈砍手法,而非直拳連擊。故筆者認為,「入步連心」對應的,並非是「拳」,而是「腳」,「入步連心」乃指進步當心口一踢,此方呼應 《新刻天下四民便覽三台萬用正宗.武備門》「宋太祖三十二勢長拳歌」所述:「立劉勢子把人欺,妙在腳前應」之語,同時方符合後句「探馬均」之意。
      • 挪更拳法探馬均:這一句話的真意,應為由丘劉勢轉為探馬勢,故連心一踢後,此手用披砍攻擊對方。
      • 打人一著命盡:此句易解,即一招讓人斃命,形容此勢威力。
      • 口訣全文釋義:丘劉勢乃是左搬右掌靠胸,化消對方攻擊的勢子。若對方踢來,我用手劈開,隨即進步上前朝對方心口一蹬,復以手披砍對方,一招即要他命。
    • 技擊用義:
      • 對方拳來打我,我即左撥其拳,右掌或劈打或轉撥對方拳打;對方若起腿來踢,我即掌劈對方來腳,瞬速上步,對方左右拳來招打,我雙手分拿開至左右,起腿對心一踢,對方避退不及,中腳摀心時,我跟步上前轉探馬勢劈打,一招即要他命。
      • 在朝鮮勢法中,則是甲方做虛腳懸勢(朝鮮勢法所示動作,實乃進步高踢)踢來,乙方以丘劉勢撥開對方來腳。
  •  

     

onlypo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