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唐豪  

唐豪先生像

 

〈憶唐豪〉《中華武術‧1982年第一期》顧留馨

唐豪(1897--1959), 字範生,江蘇省吳縣人。出生在一個窮縫紉工的家庭,十多歲就失學。在自學苦讀之暇,喜習武術。到上海謀生後,從劉震南學六合拳術。劉震南山東省德州人,繼 形意拳名家李存義之後,任交通大學(當時稱南洋公學)武術教師,並在上海珊家園弄內(今國際飯店後面)自設中華國技傳習所,因劉震南老師技高名重,從學者 甚眾。唐豪任上海尚公小學校長時,即以所學武術傳授給學生,並著重基本功——腰腿、跌僕、滾翻等動作的訓練,因此所練拳、械、對練套路,緊湊逼真。當時上 海京劇界武生都樂於觀摩中華國技傳習所的武術表演,對尚公小學的武術表演,也同聲贊譽。

 

重實用 斥花假

一 九二七年,唐豪因有共產黨嫌疑而被捕入獄。練形意拳和摔跤的朱國福也拜劉震南為師,與唐豪友善。朱率全家去鎮江,向江蘇省長鈕永建要求,以全家入獄來保釋 唐豪。唐獲釋後,得朱等資助去日本學習政法,也學了劈刺等。歸國後,在南京任中央國術館編審處處長,積極提倡武術。他重實用,斥花假。他訪求名家,切磋技 藝。對武術技法,以實踐來進行比較,辨其優劣,決定取舍。他研究明代抗倭名將俞大猷、戚繼光、唐順之等武術著作,重戰場實用,斥花假套路的觀點,認為實用 性的武術,今日仍應在學校、軍隊中推行,有助於保衛祖國,反抗侵略的戰爭。唐豪在撰寫武術篇章中,始終貫徹這種觀點。他曾率領朱國福、楊法武、楊松山、朱 國楨、郭世銓、張長海等摔跤家、武術家去日本考察我國武術在日本開展的情況。返國後,向武術界作報告,並在《國術統一月刊》上發表文章,號召我國武術應向 實用方向發展。

 

破門戶 辨真偽

三 十年代前後,我國武術界門戶之見極深,造成「少林」、「武當」的門派之爭。當時,中央國術館內就設有少林門、武當門,各有門長,曾發生兩個門長的私下比 武。語怪荒誕、穿鑿附會、仙傳、佛傳等毒素,也腐蝕著人們的思想。唐豪對此曾作了無情的揭露與有力的批判。一九二0年,他寫成《少林武當考》,由中央國術 館發行。用大量史料來證明達摩和尚和張三豐道士都不會武術,指出所謂少林拳始於印僧達摩,太極拳始於武當張三豐之說,都是後人的牽強附會。當時出版的太極 拳圖解之類的書,大多持太極拳是仙傳之說。這樣唐豪就得罪了這些書的作者們,也得罪了自以為是少林正宗、武當嫡派的某些勇於私鬥的職業拳師。他們就策謀, 對唐豪不擇手段地飽以老拳。當時有形意拳家並擅摔跤、拳擊的朱國福,人稱「神力千斤王」、屢挫洋力士、摔壞日本柔道好手宮本的王子平,贊同唐豪的考證和觀 點,聞悉此舉,即從中排難解紛。不久,唐豪離開南京,回上海執行律師業務。後來唐豪向我提到這件風波時,說:「當時幸虧有這兩位老友從中調停,才避免了一 場不測之禍。」

唐 豪為了弄清楚太極拳的來源和演變,在一九三二年一月二日,同河南溫縣陳家溝陳氏新架拳家陳子明(一九五一年卒於西安),去陳家溝實地調查。先一日,我同葉 良在梁園飯店為唐、陳二位餞行。多天後我收到唐豪來信說:「現到汜水,無旅店,一商店有空屋留客。時遇大風霜,三天不能渡河。風稍止,急雇小舟敲冰渡黃河 去陳家溝,正是舊歷年末的一天。」唐豪他們在陳家溝查閱族譜、家譜、墓碑,走訪遺老,認真經致,刨根問底,並攜回《陳氏家譜》,《陳氏家乘》,以便弄清楚 陳王廷造拳的歷史。

 

抗日寇 練刀槍

一 九三一年,九一八事變發生後,唐豪發起組織上海國術界抗日救國會,宣傳愛國主義思想,主張抗日救亡。當時上海市國術館、精武體育會、中華武術會等所屬的武 術工作者都激於義憤,踴躍地加入了這個組織。佟忠義、王子平、葉良和我,同年也參加了。從此,我與學六合拳的同學唐豪往來漸密。

一 九三六年前後,唐豪約我練習劈刺。初用日本護具以及劍、槍具,後來自創用蠟杆以棉花縫布於杆端,以粗藤條裹棉縫布來練習中國式的槍法和刀法。準備向我國軍 隊推行,以助於抵抗日本的侵略。一九三七年一月,發生了「七君子」事件,救國會的沈鈞儒等七人被以所謂「危害民國」罪,提起公訴,我和陶行知等七人也列為 被告;我是保釋在外的,唐豪就是我的辯護律師之一。唐不忘宣傳劈刺,我倆去蘇州高等法院出庭時,帶去劍具和護具,探望押在看守所的沈鈞儒等六人(史良押於 女看守所),他們見我倆去探望很高興,特別對我這個同樣列為被告而能去探望,更是歡笑不已,他們與我一一熱烈握手。章乃器是練形意拳的,著有《科學化的內 功拳》,他對大家說:「我和顧還是武術同道。」唐豪和我表演了劈劍,勇猛認真,並宣傳劈刺在戰爭中的實用價值。他們都表示贊同,鄒韜奮特別大加讚賞,他表 示將來也要從我學劈刺。

 

避緝捕 《考證》問世

一 九四一年,唐豪仍在上海當律師。汪偽警政部要緝捕他,玲玲食品公司經理馬燮慶聞訊後即轉告唐豪,他立即攜帶史料,匿居拳友楊孝文的米店樓上,費了兩個月的 工夫,寫成了《少林拳術秘訣考證》一書。《少林拳術秘訣》是一九一五年,由上海中華書局出版發行。重版了幾十次,影響很大。這部書是清末留日革命人士的作 品,是一部體育著作,也是一部珍貴史料。但其中有散布神奇的思想,什麼離開人體用氣功擊人,並偽造少林拳的歷史,流毒深廣。唐豪考證引書的目的,除了尊重 歷史事實外,還著重在喚起中華民族的革命意識,以配合抗日救國的宣傳。因為上海現代印書館的排字工人,在國民黨統治時期,曾當作共產黨嫌疑被捕入過獄,在 上海執行律師業務的唐豪為了伸張正義,曾為他們進行義務辯護,得以保釋。工人們是很感謝他的,因此這部《考證》遂迅速得到該印書館的排印,於一九四一年十 二月發行。解放後,唐豪的思想有了新的提高,對此書見解也有所發展,有些就不同於當年了,一九五七年,他對此書曾著手進行過修改。

 

重氣節 發憤著書

唐 豪寫成此書後,觀察日偽警政部無動靜,乃回家。但不如意的事,接踵而來,由於唐豪搜購史料,不惜重金,因此在經濟上比較拮据。夫人很賢慧,但子女多,長期 來,生活十分艱苦。唐豪印行《少林武當考》時,在書上就記有「定稿於因流離失養而犧牲的三小兒畢命之夜。一九三0年七月十日」。一九四一年唐豪雖是律師, 但堅持民族氣節,因不願為日偽控制下的法院出庭,不接受案件,致使收入無著,生活更為艱苦。自避難回家後,唐豪發現平日收藏、拓印的武術史料,被鼠所囓。 一時性急,責怪夫人沒有保管好,不料其夫人竟因此懸樑自盡而死。唐豪精神上受到極大的打擊。不久,日本憲兵司令部又把他逮捕了。雖受鞭打,但他一口咬定, 口供不變。我曾托紙業商人虞連笙進行營救。獲悉,他並共產黨人的證據,鞭打也不重。不久就釋放了。唐豪被釋後,很感謝友人們的營救。隨後,他遷居安徽屯 溪,與沈隱陶結婚。從一九三0年至一九四一年,唐豪深居簡出,發憤著書。已印行的有:

1930年:《太極拳與內家拳》《少林武當考》;

1935年:《內家拳》;

1936年:《王五公太極連環刀法》《王宗岳陰符槍譜》《中國古佚劍法》《戚繼光拳經》;

1937年:《行健齋隨筆》;

1940年:《清代射藝叢書》《中國民族體育圖籍考》《中國武術圖籍考》《中國武術圖籍考補篇》《少林拳術秘訣考證》。

《中國古佚劍法》是武藝叢書第二輯之一,一九三六年八月發行;《行健齋隨筆》是武藝叢書第二輯之五,一九三七年二月發行。可見中間還印行三種其它武術著作。年代久遠,已不能記憶,讀者中如能見告,則非常感謝。

 

研究武術史的拓荒者

解 放後,唐豪回上海,業餘時又從事武術著作,寫成《峨嵋考》數萬字。一九五五年一月,唐豪從華東政法委員會調到國家體委,研究中國體育史,主編與撰寫《中國 體育史參考資料》,共八輯。他成為中國武術史和中國體育史研究的拓荒者。他對史料的搜集甚勤,有一次給我信說:「為買書已家無餘錢,這封信是最後8分郵票 寄出,許多覆信只能等到領工資後發出。」我立即寄出郵資,希望他即將覆信發出。唐豪為寫稿、徵稿、編輯、答復讀者來信,操勞過度,當他編完《中國古代球類 運動史料初考》(即一九五九年五月出版的《中國體育史參考資料》第七、八輯),交稿後,就病倒了。據沈隱陶說:「唐自知病重,但含笑說,算來我已寫了武術 史、體育史有一百幾十萬字,可說『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了』。」

一 九五九年一月二十日,唐豪因哮喘症在北京逝世。安葬在八寶山革命公墓。當時我在廣州,有一個月教太極拳的任務,與唐通信,討論一些武術問題。我去第二封信 時,多天未有回音,我以為他病了才遲覆。返滬後,方知唐豪已故,他復我的信在書桌上還未及寫信封。國家體委認為此信是唐豪的最後墨跡,收藏起來沒有轉給 我。唐豪死後,我數次建議出版部門出版他的遺稿,未能實現。一九六四年,我寫的《太極拳研究》將出版,為了紀念亡友,遂將唐豪遺著《李廉讓堂本太極拳譜考 釋》附在本書內。署名為唐豪、顧留馨編著。據人民體育出版社的編輯同志說:唐豪的另一些遺稿曾寄給成都體院加以整理,不幸在十年動亂中丟失,至今杳無著 落。惜哉!惜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po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