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郝少如  

郝少如先生像

 

〈回憶郝少如老師講授的話〉(80年第四季度徐匯體協  卞文祺)

 

(一) 八面支撐

  太極拳從無極開始,無極是思想準備,思想集中後(不可分散),分陰陽即是太極。陰陽是交換相濟的,一個身體半身是虛的,半身是實的例如:虛實各有五十斤,虛的是氣,實的是勁;虛的五十斤氣交給實的,則實的就成為了一百斤。這樣講虛的半邊豈不是空無所有了呢?不是,而是與此同時實的半邊也有五十斤勁交給虛的,虛的也就有了一百斤的氣。

  一站立即意識到身前身後各有一尺的放長,當然,左右也是如此,,自己置身是在十字中心;同樣再加上一個十字交叉在一起,自身則在八個頭的中心,這是八面支撐的起源。

  虛實分好後,方向又有四正四偶,就是說有了八個頭,自身放在八個頭的中心點,, 並且是八不依靠,既在中心,又要正中,不偏不倚,這八個頭是長短相等的。中心是以腰為中心計算,如果是正方向的改為斜方向時,並不是把正方向搬運到斜向, 而是從正改斜時,身體不要轉動,只要意動即可。以斜改正時也是如此。在八個頭中,以一條線為主,其它七條為輔,一條放長,七條同時放長; 前進()時一起跟上,後退()時由一條和七條同時收聚在一起。這樣就沒有前衝俯、後倒仰之弊。

此 拳有理論又有實質,又抽象又形象。此拳不以拳為主,是以理論和實踐為主,理解出來之後就有敏感性。它又是藝術性,藝術全靠動腦筋,以上這些也可以不用它, 單純活動活動,對身體健康有好處。如用於對抗技擊,知已知彼才能勝,有力無藝術不一定能勝,無力有藝術不一定敗。藝術不同於技術,技術有設計圖,應付人要 靈活,要旋轉自如。太極是雙方面的,從不單講一方,如有上即有下,有左必有右等等,都是相對性;如果為主的一條線放長,則其它七條線也相應放長,這是一致 性的。

如 以左懶扎衣為例,在一頭向東南方前進時,要一同跟上七個頭;向西南方時,也同樣跟上七個頭,亦即在一個開大時,七個也開大。退後是收,是以後背為主帶頭 收。任何一條離腰遠了都不對,八面支撐缺一不可。很多東西從陰陽中產生,再說後退是收,要以後腿為主,又如向東南進一丈,東南要聽西北收回它一丈,不可收 回()九尺,這叫做「一動無有不動」,也叫「前進後退都不頂不丟」。

  八面支撐有四正四斜八個方向,四正不可占據四斜,四斜也不可占據四正,各行其道,不能彼此交替,或把身體搬來搬去。比如,從正面打向斜角時,正面仍然存在,不可把正面搬到斜角去,也不可把斜角搬到正面去的。

八面的中心是以腰為主,為出發點,八條線只有一條線為主,其餘七條線為輔。一條放長時,其它七條也相應放長。放長是「開」是「呼」;如一條線收短,則其它七條也收短,收短是「聚」是「吸」。但是輔線的七條不可為主,「聚」是聚在一起,聚在腰裡(命門為主)

  本期重點講八面支撐,下期打算談談「空」與「鬆」的關係。.

 

(二) 剛柔與空鬆

  現在講講剛與柔,空與鬆的關係。剛和柔是分不開的,但它有主次之分,剛為主,以剛帶柔,因為骨頭()在肉()的中間,骨頭在肉內,內為陰為精神,以陰帶陽。所以骨為主動。比如手的向下按是骨的主動,肉是懶的,懶扎衣的名稱,已說明肉要懶,肉不能主動,不能以肉帶動骨(有所謂骨肉分離之說)。肉既不能主動,而精神()又要不能外露,因為精神是產生在肉裡的骨頭,肌肉是柔,是被動的,以剛帶柔,既精神「骨」帶動肌肉。

  「空」與「鬆」要區分開來,肩鬆沉下來,手指會發脹,這是正常的現象,是對的。還有肩鬆了,就有上升和高大的感覺,這都是合乎要求的。肩還要經過後面背肌往下鬆。初學時肩要不下,可以呼一口氣,就能鬆下,但這是暫時的,往後必須在放鬆肌肉時的正常自然呼吸。

   腹鬆也要通過腰,腹鬆可使身軀全部肌肉鬆。鬆即是沉,相對地講即是骨的上升,也是意的上升,能夠沉降肌肉,就能有骨頭包括脊骨的上升。因此,骨頭在肉的 鬆沉的同時也就飄起來了,這叫做有「降必有升」,也叫做「有下必有上」。要使臂膊骨飄得起來,就是在於沉的作用下產生的。

   純鬆是塌,純空是頂,要空中有鬆,鬆中有空,全身處處都是一分為二,關節、骨頭和肌肉也是這樣。但剛和柔分不開的,因為剛中有柔,柔中有剛;而空和鬆卻 要分得開,空即每個關節要脫離開來,鬆開關節,這叫空。在鬆開關節的同時,肌肉也要鬆開,空是上升,鬆是下沉,沉要沉得越深越好。由於勁的下沉而相反必然 會使意的上升,所以有上必有下,有下必有上;有左必有右,有右必有左,既要分清,又是一道。另外,空和鬆究竟空到什麼程度,鬆到什麼程度呢?比如沉下五寸 則上升也要五寸,即肌肉往下鬆,骨頭向上升,一沉一升是同時進行的,並非一邊上升,一邊不動仍留在原處。

  剛和柔搓和在一起,太極叫做「有動未動,有預動之勢」,這又叫做「騰挪」。剛和柔是相濟的,是分不開的,但又都有空和鬆,柔中有剛,剛中有柔。又如靜如山岳,是靜中有動,動中有靜,一個是騰挪,一個是上與下的東西,要慢慢體會。

再 就空鬆二字來說,鬆的時候是什麼感覺?如以起勢為例來說,起勢時兩手的意原在膝下,卻可以一直到腳下,空是拔兩頭,即意上升,氣下沉,並不是空洞飄浮。空 鬆一道做之後,就可以「氣遍身軀不稍遲」。上升是由於下沉反射上來的,關節的鬆開後可以貫氣,騰挪二字,即是剛柔混在一起,剛中不少柔,柔中不能缺剛。然 而空與鬆必須分清楚,它是肉練出來的東西交給骨,骨又練出來的東西交給肉,騰挪可以幫助空鬆,剛柔又要混在一道。這裡所講的東西是主要的,拳卻是次要的, 以前是先學拳後理論;現在是理論和拳一起來教。下一講要談談身法,談談怎樣三虛包一實。

 

(三) 身法與三虛包一實

  練習太極拳不能不講究身法,身法共有十三條,並非十三勢。可以先練前八法,如:涵胸、拔背、鬆肩、垂肘、提頂、吊襠、氣沉丹田、護肫等等。身法即常講的內形,內形要與外形拳架統一,要求做到精、氣、神寓於拳架之中,還要做到有知覺,如此方有意境。

  身法就是組織,如涵胸、拔背等;身法乃是組織的方法,各有一定的用處,目的是節節貫穿,不頂不丟。節節貫串,為的是能通達全身,使全身通氣,也是為了勁整。

   涵胸有左右兩胸,兩胸是在鎖骨以下二、三寸處,亦即肋骨微含包圍兩胸往下沉。從鎖骨到心不可彎曲,均勿含心。拔背是大椎要拔高,兩者同時進行,即一個動 另一個要相應動,先空後鬆,用鬆肩垂肘來幫助涵胸;拔背要互不破壞。與此同時,後肋及扇骨往下插,這叫做「氣貼背」,背後的機關很多,不可忽視。鬆肩垂肘 要求兩處關節鬆脫開來,再配上含胸、拔背,然後才能布於兩膊,開於手指。因為放鬆才能貫氣,氣貫於手指,一定走膊的裡半邊,這樣是為了有勁、有敏感性。

  提頂(頂勁)和吊襠,提頂要外形幫助,它是虛的,不是實的。頂勁,不伸臉、不低頭,並不在中間起吊襠作用,要拎尾骨同小腹和頂中心成一條直線。

吊襠也要有外形幫助,吊襠即尾尖前移一、二寸,但意識上可遠到幾尺、幾丈。吊襠要由兩臂兩膝幫忙,不可各不相關,要相互配合,幫助吊襠,這就叫做裹襠。

護肫如不恰當,它能破壞空鬆及支撐八面。護肫是在兩肋下邊到襠處不能匾掉,要保護它,猶如一個口袋中間匾了氣,便被阻礙,不能下沉到丹田,亦即無護肫,無護肫即無氣沉丹田。一定要叫口袋上下相通無阻。

騰挪和閃戰也是剛柔結合,要鬆肩結合,是內四外也四,即:柔是四寸包住剛四寸,剛柔不分,似動不動,這就是騰挪。要周圍一寸,處處都是一寸,是精神中產生,也是陰中產生;如從精神上衡量,即實腿同肱部通過鬆肩結合成一體。

閃 戰者即方向也,實股是陰,陰可向任何一面滾,即是閃戰,亦即一個圓體隨便向那一端冒出一股氣來。左胸同右臀連繫在一起,也是八個合一來應用,不可一個一個 地分開來用。以前所講的一個一個用是可以的,但身法不可缺一,仍是完整的,所以要幾講搓合在右合攏,合後的手開是豎掌成八字形,手指高不過肩,提手上勢的 左手向前上方張開,右手要劃大圓圈,意識射向遠前方,匯成一個焦。白鵝亮翅是丁字形,右手上升為橫,左手下推為豎。

  氣沉丹田,可以譬喻潛水艇潛在水下,外不露形,內動為內形,又稱身法。加上外形的拳法,並配以胸中腰間運化等,就是所有各個兵器我都有了,只是用時須要靈活,不可硬強強地為好。

  太極拳要做到右腿可以放在左腿的左邊,這就是靠擺法,即我的腳不可像放方桌或放圓桌那樣,都是四隻腳擺平,而成雙重。要求兩隻腳放在一根樁子,一根樁子在三虛(兩手和一條虛腿)之內,實腿是一根樁子,它叫精神;另兩手和一條虛腿叫做神氣。神氣要活,要隨屈就伸,動若江河;叫精神的這隻實腿要靜,要靜如山岳,它不可外露,即不可隨便亂動,實腿是深入地下的,而頭頂又是升騰空際的,兩者尺寸都是相等的(以上都是指動腦筋、用思想).。以上幾點可概括為「三虛包一實」。

  拳可以不放在身上,動作全在靜中產生,不靜則不專心。此外八條線都要存在,方能自身有主,推向前面時要顧到後面,也要顧到左右兩面,方能立身中正、八不依靠。

 

(四) 啟承開合

  略談一招一式,如白鵝亮翅的手法,兩膊做成丁字形,左手先一豎,右手一橫,在這兩膊中就包括著剛柔、空鬆,並在臂、肘、肱、腕、手的每一寸或數寸間,包涵著搖掤、捋、擠、按等用法。又如下勢的退步,在收前腳的同時,也附帶有剛()的拔高,和柔()的 下降,一升一降,兩者同時進行 不可有先後參差。拳可以不放在身上,所有動作,全在心靜中產生。心不靜則不專心,拳便散亂;一散亂便身不由主。欲要自身有 主,必須保持八條線都存在,一舉動就要照顧四面八方。因此,打拳不能離開意識,以意領拳,拳才能不放在身上,從而最後達到忘形。

  啟:啟是啟、承、開、合一個節序的開端。啟,就是起勢,也就是拳的開頭。一起勢即要有「聚」。「聚」就是各個身法的組合搓和成一個整體,不可那先那後。但聚是有些「尚氣」的,這不妨事,因為它同時在心靜和腹部放大(氣沉丹田)一起進行。這樣一靜一鬆就成為「空」(關節脫開),一空便和「尚氣」相抵消。因此,,可以使氣沉丹田即存在著「聚」。聚,包括身聚、神聚;要做到聚,切不可散。

在 練拳運動中,不要剛不離柔,柔不離剛。剛代表精神,先把精神掌握好,由分開、統一,再分。剛是先動,同時必須保持柔的跟動。打拳時不可時起時伏,時升時 降,像波浪形,必須保持一定的高低水平線,還要保持空鬆。一開始練拳,便保持立身中正安祥,兩膊兩腿都要保持一定的弧度,摟膝打掌,後腿不可蹬直,兩上膊 不可伸直,為了符合「勁宜曲蓄而有餘」的要求.

   做身法總是要受意念的支配,沒有它便做不成功,所以在身法之外,的確還存在著意念這個東西。比如身前要豎起一根直線,從頭到腳在垂直線中產生橫的一寸一 根,和兩寸間距的一根根前伸線,從上到下,都是同一個尺寸,上中下都是一個枰,猶如身前豎著有刺的屏風。又如,眼視前面遠方目標時,而自己的身、手、腰、 腿也要完全一致地向著這個目標發去等等,都是在用意念,這是屬於虛的一面。

那麼實的一面又是什麼呢?實的不言而喻就是拳法,拳的勢法。內形又叫內因,外形就是動作。內外相合,就是有虛有實,有陰有陽,有表有裡,而合乎太極原理了。

再就「開合」來說,合是收,開是放。

  1. 要合中有開:即外形在合時,有放鬆,又有意念放出而不丟,這就是合中寓開;
  2.  開中有全:就是手腳開大,意念放遠而放鬆,內中有含蓄,就是開中寓合; 
  3. 開中寓開:就是在形的放大中再求放松鬆沉氣,就是開中寓開;
  4. 合之再合;即在外形合攏時,內中再緊湊含蓄,,便是合之再合。

  不論怎樣,都是意在外,神在內,主要在蓄勁,勁發於腳跟,形於手指,最終氣沉丹田為根本,,用意非用力。

  合;合勢是手腳八條線的縮短,不可一條腿落後而拔長。因為拔長便聚不圓了。如要八條線不知用哪條線,搭手不嘵得他的剛還是柔,是不行的。

  這一講同前三講為四合一,成為一個整體,練拳可以先練慢,後練快。慢可以細細體會,快可以使眼、手、身、步各法靈活。但需要慢而不呆,快而不亂。首先要求形整,如形缺,可以意補;而意缺可以神補。達到身法完整,完整而後勁整,,在勁整的基礎上揣摩和用法上的變換活動。

   固然,拳的設計和它的理論,要在外形上表現出來,但又要把身體練好,藝術提高。要結合形和意,理論和實際相結合,即理論能實際派上用場,每人要用一把尺 量一量,比較看看和老師講的話相差多少?缺多少必須趕上多少。若說身體難做好,並不是人人做不好,也不是人人都能練好,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則不行。 「所以然」即本身的反應合不合規矩。因此說入門須口授,功夫來自勤學多練,你不來問我,我無法幫你。因此,學者還需要多問,以教拳的來說,要因人施教,根 據各人的程度及接受能力而定。

 

(五) 推手散述1

  這一講的內容,涉及到推手方面,由於沒有系統的準備,只能拉架一些。

  太極拳近似唱戲,動靜本有韻律,唱戲要字重、腔輕,一句尚未吐完已收回來,剛收回又發出去,綿綿內涵。練拳時,一呼一吸,一招一式,輕重緩急要適度。不散,不滯,不偏,快而不亂、慢而不斷,勁斷意不斷,意斷神不散,滔滔不絕,異曲同工。

  觸手挨臂,沾衣運動為轉寰,處處用心窺來意;始於守中,中於行氣,歸於凝神致虛,以虛靈為體,以因循為用。靜以待動,後發制人。後發制人,必有消化他的勁力;欲要消化他的勁力,可變換方向角度。你的動作就是我的動作,我的動作不是你的動作,仍是我的動作,以我為主。

  進、退、推、引都宜以陰手,即在下面或後面的手靠近自身,以陰掛陽,陽手會於應自動推進。所以只要多注意陰手,以陰手為主;盤手時宜近,不宜遠。

  推手時能否只用思想,對角走空間路線去打對方的焦點?

  不可以!何以叫節節貫穿?即首先節節貫穿自已身體和對方聯接起來,也通過他身體的節節貫穿聯繫於自已,才能達到他的焦點。不過,我和他的節節貫穿之前,我的腦筋早已經動到他的某一處的一個焦點。這個焦點,就是我要打他的地方和目標,這就是精神和物質的結合。

  一分手就要落到底,落到底就是內形上的一氣鬆沉到底,不可走一半,或只是到了丹田就急於要打。不言走上中下哪一路,在運動著的手一停,就要沉到底。沉到底再來一下引、蓄、發同步進行即能成功。

  引就是聚,引和聚要結合,進來和出去又要結合,回來為了出去,引不是為了聚。捨己在形,從人在用意,捨己仍由已。我可以順勢打對方,這便是「隨曲就伸」,是靈活運用的.

  還有一個比方:引是肉,發是骨,用肉不用骨,用骨不用肉,不可骨肉一起用。故骨肉要分離(即陰不離陽,陽不離陰)

  在推手中,整個兩膊同手都具有刀、槍、劍、戟,任憑你用哪一種兵器,或者兩種一起用。每種兵器都有它的用法,看什麼情況,用什麼兵器,先要問一問自己到底有了哪些兵器?先用什麼兵器?哪個熟練就先用哪個。

   再談談發勁的根源,即如何行氣運勁。拳書上說:「勁起於腳跟。」但少不了尾椎骨的運勁,運勁又少不了大椎骨的行氣。尾閭管住腳腿,大椎管住兩膊及手,又 可說「行氣在手,運勁在腿」,腿腳要有數;然而運用腿腳又叫用意。呼是開,開是沉。呼的形狀在手,是所謂形於手指。其實呼的根源卻是在腿、在腳。所以呼是 沉。沉是腿上有意思,呼是在沉的基礎上開出去的。因此,神氣的活龍活現,就是精神在實腿的勁道十足的反映,是實腿的支持和運送。神氣是外形,是用得完的, 而精神(實腿)隱 蔽在內是用不完的。因此,滔滔不絕的根源是實腿。行氣是由於沉的作用生成的。因而沉又是發勁的根源,呼是因為有沉,沉是為了呼,呼是開,沉是合,這叫開中 有合。其中合中又有開,兩者相輔相成,上下相等,不分前後,不可分離,這個又叫「行於四肢,上布於兩膊,下支撐八面」。開是在沉的基礎上,也就是在實腳上 反射出來的。因此,實腳要不怕緊張吃力。

   至於怎樣起動對方的腳跟,使他向我傾近?首先要彼此之間的尾閭對換一下位置。就是把他的尾閭放在我的尾根後面。這在方法上,既有用意,又有用形,形意合 一。用形是求步法上的幫助,概括地講,便是上面引進來,下面攻進去,手收尾出,上下合拍。此時的尾根進身自然要微微的弓腿,這就叫做上下相隨,在外形上並 不覺得搶坐他的位置。

 

() 推手散述2

  大椎行氣定手,尾閭運勁定腳。可以先運勁後運氣,最好是行氣運勁相結合,這才是上下相隨。

  引是用手法,蓄是用步法,引和蓄要同時進行。引的時候要用粘,不頂不丟、緊緊依隨。引時要有計劃,要引五寸的決不讓引六寸。引往任何角度位置,都是和我目前接上頭的。好像目前是一個大人挽著四個小孩(兩膊兩腿)走路,走到哪裡小孩總是牽在大人的手裡。

   一起勢就是一動無有不動,不要那個局部先擺好,再動其他部份,局部先動不好。起勢前是無極,到舉動時才分太極,才分陰陽,才做虛實。一句話,就是一動就 有了各種身法的組織相配合。最主要的是吊襠管好腿,拔背管好手。也要注意吊襠時尾椎根要鬆,尾根不鬆,氣就行不到腿腳。與對方一碰手就是全身統一,亦即周 身一家。此外,肩胯要靈活,如要使尾根鬆,吊襠不能太過。

   引到身前,實際就是引到命門,這是從內形上講。如從外形上講就是引到靠近我身前,再具體點講就是把他吸引落到我的腰腿。引,還要無中生有,即有外形的手 法。還有,雖然收回,而我的意仍在手的原來位置,並沒有丟掉,這就是退中有進,此乃引是為了發。形回意仍在,這叫無中生有。此外,在引回時,我的意識放得 越遠越好。

  推手時要路子多,反應要靈敏,無多求,只要求能多多實踐,實踐能叫你知道所以然。

  平時練拳、練推手,要按規定辦事。要一絲不苟,認真鑽研。還要在平時刻刻注意,好好留神老師的舉動和神氣、技巧。

   推手有個脫殼問題。什麼叫脫殼?就是不要專注意我自已,或者專留心在他身上,而是把我的意境放長放遠,把他不當作整個人,而是我只曉得把我前面的東西擲 到遠前方的目標上去,不只是在我的或他的身上手上了。這樣就可能把他放遠點,而飄得起來。不過,要在放意之前,先要決定好要他幾節。如果要用他三節,則我 的三節先要對準他的三節(這叫曲中求直),之後方可放意,說時遲那時快,決無斷續遲疑餘地,方能奏效。

  盤手時在未分手之前,可說無所謂,注意他碰到我的地方(挨何處心用在何處)。及到分手發放的開始,已決定好打他的目標(這時早已有計劃)。至於用什麼勢法打,就要連分帶落,又叫「落膛」。落膛一定要一落到底,不可來路停留猶取(這也叫一氣鼓鑄)。如果只落到一半就要打,這是不行的,肯定無效的。在落膛後,下部不可再有移動,也就是外形的腿即在引到身前時,已經豎胯插好,便不可再有絲毫晃動。此時尾尖為插地(注意尾根放鬆)一般,這樣發勁才能得力。

  在發勁出手時,尾根下插,腿不移位,實腿虛腿一起曲蓄,也叫做收。收時臀部和腳跟有相吸碰頭之意,同時膝關節相反張開(決不可挺直),使曲蓄有餘。「蓄勁如張弓」,也應該如抽絲。但發勁決不可如抽絲,要如放箭之速,如錘擊之重。我覺得這種拳不是形意拳,因他不是形在先而是意在先,可以叫它意形拳(意不離形,,不離意)

  「捨已從人仍由已」,由已是主動權在我,兩人對照叫他依靠我,我決不依靠他(八面支撐立身中心);我是獨立自主的,如我依靠他,他一倒我也跟著倒了。所以自已決不可失去中正、重心,不可失去中定。

 

(六) 推手散述3

  在推手運動中,我的兩膊兩手在同時運動、同時連接當中,陰手用意要多要濃,亦即陰手比較得力。另外,兩膊兩腿都有如刀口刀背之分,肘底部和膝前部均屬刀口,反之為刀背。

   兩膝關節在引蓄時是一同曲直的。虛胯要放鬆到膝,如淌水一般,以胯淌到膝,這樣,下部的樁步穩了,上部就可不要。不要者不是丟掉,而是放柔放鬆,意識仍 然存在。也就是上面由鬆而吸,下面由蓄而整,最終要用整體,不可用局部,並且要沾粘絲毫不離。打什麼路線,猶如寫字下筆一樣,筆頭觸紙就有計劃,有模式、 有體裁,怎麼寫便是怎麼打,胸中早有成竹,手上也有抑揚頓挫了。 

  打(發放)只 可用意、用氣勢打,不可用形打。用形是尚氣,「尚氣者無力」。你越是硬梆梆、雄糾糾越是無用。你的兩手代表神氣,是柔的,他便無從知你,而你真正的實力在 下面,丹田部位好比是膛,是倉庫。胸中運化又比如是來福線,來福線比方是步槍管內壁的螺旋槽,子彈是順轉出口的。槍頭指著目標,我把他的人,當著子彈登上 我的膛,此時發勁,如扣板機,把子彈順螺絲爆發出槍口(但不可反螺絲轉)

手指又像描準標,把槍口對準之後,便一直盯到底直到靶心為止,切不可時而這樣轉,時而那樣動,猶豫不決,或者半途停止,這便事倍功半.甚至無效。不過,如把他的子彈落到我的膛裡,還不可馬上轉出槍口,如果轉的話,槍口內壁是直的,轉不出去,這時便要叫他落空(進一退撞針), 再把子彈旋轉出去。手指指示方向後,發放時要邊發邊轉,一直轉到底,轉到他走為止。至於轉的幅度,可大可小,以小為好。因為,小轉比較隱蔽,對方不易察 覺,只因我外形並不明顯,而是內在胸中運化和腰間運化,把他轉出去的。換言之,即內形旋轉為螺絲,越轉越深,此時我有轉的根源,而他卻絲毫不知道。這些都 是內動外不動,外不動就是外形不亂動,只是用胸中和腰間的配合運動,實際是以思想活動為主,所以使他不知道。他聽不到我的動靜,便不加阻擋而通過。

因此在發放的一剎那,在接觸處不要頂他,他如正面頂來,可改用使外層路線來搓他。如果我的肱部在下,就用肘意接觸地面;如我肱在上,使用上層皮表像被提懸起來一樣地來敷搓他。假如他還不走,再改路線,此乃不頂不丟,「人不知我,我獨知人」之術。

   他被我所動,首先是自己各個組織配合得非常默契,特別是腰腿的功率運用得好。此外如果我的胸中能夠運化自如,他就聽憑我的主宰,因主動權在於我。一經接 觸,我的步法、身法、手法都有了思想準備,可不用形來頂撞他,必須用如壓縮氣之力來壓到他的目標,這樣外形不像進攻,實際我己進去,這也是要他不知道我的 進去,要求自己越沉()得好,就可叫他越跑得遠。「他挨我皮毛,我意入彼骨裡」。他觸我何處,我便向何處發去,可以得手。

 

(七) 身法

   打太極拳不能離開思想。拳書上說:「思想在先。」還有一說「心發命令」就是思想;「胸來執行」是胸的運動受命於思想。胸動主持方向角度,並和腰密切呼 應,互相配合,所謂「全在胸中腰間運化」,都由思想指揮。由此可見思想對太極拳的重要性。思想在先,也就是意在先,比如練習太極拳的起勢之前,並不是太 極,而是無極,不可以把身法預先做好,然後再動拳腳。而應該是在運動開始時全身一齊運動,才叫「一動無有不動」。也就是把內形、外形、眼法、身法、手法、 步法各個組織一致行動,合為一個整體。但在起勢之前,可以有足夠的思想準備,這叫思想在先。練拳如是,推手亦復如此。如對手挨觸我到哪裡,我的思想就到哪 裡。書云:「彼挨我皮毛,我意入彼骨裡。」始終用意而不丟不頂,總是不放鬆警惕,隨時準備對方突然襲擊;時時注意,運用接、蓄、發進行還擊或主動出擊。凡 此種種,都叫做「思想在先」。還有練拳時要常問問我的手和腳是不是聽我的思想指揮和控制。如果孜孜練拳卻又無意識,拳和意脫節,這不是練太極拳,只能叫做 練拳。

  談談命門,「命門是中心的中心」。不失中心才能使身有主,換句話講,使身有主的源頭就在命門。還有常說的意上升、勁下沉,它的主宰就是在命門。命門可稱它為腰,如果以腰為主宰,就要先把腰豎起來,要豎在當中,要八面不靠,方可八面支撐。如果不把命門(或稱腰眼)放 在中間,兩人一搭手我先輸了。因為腰為車軸,軸心不正,怎能平衡?失去平衡必然失敗。至於命門何在?大致是我伸出去的手背和脊背形成直徑圓圈的中間。所謂 命門跟著走,不可落後,不可靠邊緣等,都是指腰要放在圓圈的中心。其實是用意為先而後整形,不可以躬腰坐臀。因此,支撐八面也在有腰。

又如「勁由內換」。首先要換腰,腰能換得好,便能勢勢有中定,也必然處處有輕靈(命門是督脈中一個重要穴位,針灸須選中穴位。武式太極拳所指的是命門區域,不在一個焦點上,上面所指的命門,可以理解為腰中間)

  略談意上升。意上升是勁下沉的必然結果,因為上升中存在著蓄,在蓄的當中就有下沉,有沉便產生壓縮之力,從而使意上升。有壓縮才能有爆發,由此理解,蓄是上升的源泉,有沉必有升,正是分開兩頭。單純升是飄浮,單純沉便是偏塌。偏塌只有呆滯,沒有爆發,推起手來放不出。

   此外,再談圓襠和扯胯。我人的自然站立時,本身變有了圓襠,只要在走架和推手運動中,不把尾底故意拆開或扭來扭去、搖擺不定,其中既有了圓襠又有了吊 襠。對立身中正來說,不能不注意此者。因而不必刻意追求圓襠,練拳講究圓襠,是為了有寬面,也是為了襠步平穩。圓襠不是把兩胯拆開放大距離,而是要求尾閭 居中,並加以放鬆便達到圓襠目的。如果沒有圓襠便容易扯胯。扯胯者即是將後胯搬到前頭,或者搬到兩胯齊頭,這樣兩膝和一尾的三只角不能相等,而破壞了步 法,出現了雙重步,不能分清虛實,便失去了太極。

   還有腰和尾骨隨時要居中,居中是居八個頭的中間,無論手的如何分合,腰尾總是居於勢法的中央。其次是居我四只手的中央,也就是腰和尾要緊跟手法步法,不 可落後靠邊緣。因為四肢的後盾是腰尾,如若腰尾沒有豎好,節節貫串不能到手,手用不上是因為失去了支撐。因此不單要求手活步活,還要求腰尾更加活,從而達 到上下相隨一致性的目的,達到發勁如放箭的地步。

再說到形於手指,首先要將掌根坐好。如果手掌倒伏,必須將掌根之意超過掌前,這樣形和意在一根線上貫串,推手來可以得勁,不然便是折斷了自己的矛頭沒有用處。

  如何理解氣貼背?任何動作,包括蓄而後發,背上都不能絲毫使勁。如一使勁,背板僵硬了,氣便下不去;氣下不去,勁便沉不下。所以做任何動作,特別是發勁一剎那,務必背肌要放鬆,用意將兩背下插兩肋下達腰。背呈鼓面(有含胸相襯)而不是穹背,沒有背包袱弊病,使勁能下沉集中,這是勁整的第一條件(強調「氣貼背」是武式太極拳一大特色,它是八法或十三身法之外的一大身法,不可等閑視之)

  此外如推出之手,勁不長、放不遠,那就將胸含足,將肩沉足,尾占前位,實股及胯呈鼓面。豎尾鬆胯,存在於中心,此時的手便能放長,它是「滔滔不絕」內容之一(武式太極拳主要是蓄,所謂「蓄勁如張弓」,張弓乃放箭之本,因此要多研究蓄勁。身法上如沉肩、圓襠、氣貼背等等,都是向腰間聚合,四肢也是不失曲蓄,始終保持弧度,這都是「蓄勁如張弓」的特定條件。因此,「勁宜曲蓄而有餘」,根本是為了利於發放)

http://www.taiji.net.cn/liu/wu/200706/5396.shtml

http://ido.thethirdmedia.com/article/frame.aspx?turl=http%3a//ido.3mt.com.cn/pc/200601/20060115331337.shtm&rurl=&title=%u592A%u6781%u62F3%u4F73%u4F5C%uFF0D%uFF0D%u90DD%u5C11%u5982%u5148%u751F%u8BB2%u8BFE%u7B14%u8BB0%20---%20ido.3mt.com.c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po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