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游武閑話》2008/12/18 00:00

1.痛感

今天早上(2008/11/30) 在興隆公園和師兄們在談論擒拿。一位師兄示範一個合氣道老師所教的脫身法。其動作是假設有人從後面抱住你時,你用手上的指節用力刮他的手背,讓他感到疼痛 而鬆手。我們因此而談論到擒拿基本上不是要造成對方的疼痛,而是藉由身體的槓桿和勁線之作用,將對方輕輕鬆鬆放到在地。一般擒拿所造成的疼痛,只是擒拿的 副產品而已。

我 也說了一些關於奠基在痛感的技擊手法,如卸骨、抓筋、抓肉或是點穴等等的一些常見問題。其中最明顯的問題有兩個,其一是,由於這些手法是奠基在痛感上面, 所以會因為每個人忍痛度的不一,而有十分不同的效果。譬如有些人一拿到合谷穴,隨即整個人跳起來,痛得哇哇大叫,但是也有人是完全沒有痛疼感。而我則是透 過訓練之後,隨然可以感覺到疼痛(有些是真的很痛,有些則沒有感覺),但是身體和表情都不會有反應。但是由於擒拿主是奠基在人體的槓桿和勁路之上,相互比 較下,不會有太大的差異性。

其 二,這些手法隨然是奠基在痛感上面,但是這些手法的目的也不是要造成痛苦,毋寧說,它們要的是對方感到痛疼後的反應。因此,如果當對方因為疼痛感不明顯, 或是他們雖感到疼痛,但是他們可以克制反應時,這會造成我們無法順利施技,反而會有被反擊的問題。因此,即使這些手法是奠基在製造疼痛的基礎上,如果他們 並未有任何反應時,除了造成對方痛苦之外,對於克制對方並沒有太大的效果。

 

2.郝月如與郝少如

最 近在蒐羅資料的過程中,我發現了郝為真一脈,透過不少人的用心和努力,保留不少珍貴的口語資料,讓我們更加瞭解當時武術家們是如何解釋拳詔和教學過程。其 中,大陸二水先生,也就是「葉大密─金仁霖─二水」這支中,保留不少郝月如和郝少如的口語資料。最近,筆者也找到郝少如的其他筆記資料。

這 些資料細細讀來,真是可謂獲益良多,同時也印證了許多懷湘師兄講述和我個人研究的武學心得,只不過郝少如先生是用了一個更加生動的言語表達出來。在民國初 年,雖然說是武術文獻和書籍暴漲的時代,但是許多人的書都是依附在傳統口訣或是拳論底下,很難有什麼真的理論貢獻出來,同時也幾乎沒有比較生活或是口語的 教授材料流傳下來。從這個觀點來看,我們可以知道孫祿堂先生的成就。孫祿堂的著作的特點在於,他不再依附傳統拳論或是口訣底下,而是藉由丹道、《易經》所 學,將三門拳術匯為一體,重新整理出一個全新的武學系統出來。雖然現在很多人對於孫祿堂引用丹道術語很感冒,但我們以此輕視孫祿堂在武學研究上貢獻。

就 我而言,這種經驗和口語資料是十分寶貴的,由其當這些東西不再是依附在傳統拳論上時,更為寶貴,因為這表示詮釋理解的經驗產生。這讓我想起當初在看李仲軒 的書時,曾深深為李仲軒或尚雲祥以極為平易近人的口語表述,來說明拳理和勁感。就各方面而言,無論好壞,我覺得都是件好事情,因為這是種學習、成長和創造 突破的過程。

 

3.王師述異

前些日子,王師的肚子一天天大了起來,吃進去的東西,都沒有排出。後來送醫之後,才知道是腸道黏沾,要開刀處理,一共得動三刀。因此,就在萬芳醫院躺了20多天,直到12/17()早上才出院。出院時,我和師兄姊們在興隆公園練拳,經懷湘師兄通知,才到老師家中探望。由於王師年紀已大,加上腸道黏粘,無法進食,整個人瘦了一大圈,精神也消沉了些。眾人圍著王師卿天時,王師倒是開始說起在醫院裡的一件異聞。

王師說,他在醫院時,曾經和師母大吵一晚上。原來王師怪起師母怎麼把他搬到山上去了。那時師母就說,你人好好就在醫院裡,是不是睡昏頭了?王師堅持說他現在就在深山裡。當時還有巡房護士走過來,還跟王師說你現在就是在醫院裡,王師仍是不信。

後來,王師看到一些「亂七八糟」、「長相怪異」的「人」,在他床前走來走去,其中一個身材高大,背上還揹著一根大紅棍,走近王師。王師對著「那人」大喊:「你站住!不要過來!不要以為我現在病了,你過來我照樣把你骨頭打斷。」

王師說完在醫院中的體驗,就說:「原本我這個人是不相信鬼神的。不過這一病,看到這些『亂七八糟』的『人』,我倒真的相信起來。以後燒香祭祖的時候,紙錢還是多少燒一些。」

我個人是不信鬼神問蒼生的,寫出這點也只是作個記錄,相信與否,任君自爾。在此,感謝一些到院探訪王師的諸位前輩,如蘇誠老師、金立言老師等等(以上是就我所知,如不盡處,請多見諒)。其中蘇老師人遠在台東,還親上台北數次探訪,真是令人感動。

 

4.夢中推手

版 主按:本來這一段我早就寫好,是收在我私人寫的〈王師軼事雜錄〉之中(在〈王師軼事雜錄〉中,有許多有趣,但是卻又不便公開的資料,這些事是我們這群學生 都耳熟能詳,但不好到處宣揚的事)。這段雖然事近玄虛,但卻又是真實不假,但是一公布出來,恐怕又為人譏為造神。但是事實既是事實,現在又有人事可對證, 我又何慮?況且就我所知,類似的事件,在現今也絕非獨我王師一人而已。所以還是公佈出來,作為一點記錄。

20081124號聽到李奇峰師兄說老師因腸道沾黏而住院,隔天25號即在上午10點左右到萬芳醫院8樓的861~2室探訪王師。到的時候,見到師母和懷湘師兄,並簡單和王師打了招呼。但因為去的時候,由於王師的腸子在外面,正要更換保護腸子的膜套,因此和懷湘師兄在房外閒聊。正好聊到上禮拜六22號 在老松國小和學弟們練習時,遇到一個自稱練過許多武術,曾從李鳳山和衛子雲練拳的拳痴。在言談中,懷湘師兄提到王師住院時,在熟睡中,一邊打呼,一邊手就 推起手來。當時師母看到王師夢中推手,還以為王師醒了過來,但定睛一看,卻又分明在打呼。師母自是見怪不怪(王師有時在睡夢會經常敲牆壁),但是由於王師 身上有滴管,就想將王師的雙手壓下放好。誰知師母剛一碰到王師,就被王師給發出去了。

懷 湘師兄即言,王師功夫已練到下意識裡,能夠在無知無覺中,仍有推手的東西在。師兄說,若只是夢中拳打足踢,則日有所思,夜有所夢,自不奇怪。但能在睡夢中 發人,則全身功夫練至無意識之中,舉手投足皆復如是。自此,我才相信董海川蓋被、李洛能與車毅齋之發人不知之能。這豈是孫祿堂所謂的不知不覺之能嗎?我並 不清楚。但是在神志清明時,忽遭攻擊,全身自然而然一抖,猶如獅子抖毛般,將人抖放出去,至今經驗中,也有過兩三次的實際體驗。可惜並無法重現。

亦 曾聽學弟說,洪宗基老師有一次站樁入定,有小孩子在旁邊玩耍,看到洪老師站樁,大概是覺得好玩,竟跑過去碰洪老師,洪老師全身一駿,將小孩子放出去。洪老 師心下一驚,向小孩子的家人說要注意小孩子的舉動。孫祿堂亦有此能,其子孫存周亦有此能為。其事看似虛妄玄,但卻是真實不假。

在 這裡,稍微說一下我很久之前的體驗:很久以前,在我好像大學的時候,我從西門町坐公車要回家。當時由於練拳成痴,站在公車上也沒握握環,就站在練樁練功。 記得當時民視正在播《太極宗師》,演述楊露禪赴陳家溝偷拳的故事。當時對於陳式太極拳十分著迷,也模仿纏絲勁的方式,去運動脊椎。當時,公車人潮擁擠,隨 著公車剎車,會有不少在身邊擠來挨去的,這時候我就會去抓著桿子,防止跌倒,撲倒在其他人身上。站著站著,正陶陶然際,突然公車猛地一剎車,全車的人都因 為這一剎車而往前一跌。我當時手被前面人擋住,不及抽手抓住桿子,正在往前撲倒一名女學生時,忽地全身一抖,像是金雞抖翎一樣,全身驀地抖直了起來!結果 全車人都往前一跌,拉著握環或是桿子正前後搖晃時,我卻一個人,什麼也沒握,就這樣抖直起來,站個直挺挺的。我身邊前後左右都有人,也自然都看到我全身一 抖,立住身子的景況,紛紛投以奇怪的目光。如果當時有洞的話,我會毫不猶豫地往下鑽!可惜我是在公車上,只能挺著熱辣辣地老臉,像什麼事都沒發生一樣,眼 直鉤著窗外。下車後,當然我也一直回想適才全身一抖的狀況,但是無論如何,就是沒有辦法重現。

然而,這是我在清醒狀況之下,若於睡夢之中放人,事近虛妄,卻又是真實記聞。此事記錄出來,又有多少人說我在造神,在弄虛作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po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