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少如  

郝少如先生像

 

〈轉換之法〉郝少如

太極拳的轉換,即為陰陽虛實之間的互相轉化,有其獨到之法。習者若能把握住它的法則,就等於在太極拳藝難以逾越的鴻溝上架起了一座橋梁。
  

陰陽虛實之間的分清和轉換,關鍵之處在兩個腰眼之間。轉換時,命意源頭在腰隙。向左轉時,左腰眼微向上抽,用右腰眼托起左腰眼,而左胸須虛空;向右轉時,右腰眼微向上抽,用左腰眼托起右腰眼,而右胸須虛空。

邁左步時,左腰眼微向上抽,用右腰眼托起左腰眼,而右腿實股須精神貫注,左腿則氣勢騰挪;邁右步時,右腰眼微向上抽,用左腰眼托起右腰眼,而左腿實股須精神貫注,右腿則氣勢騰挪。

退左步時,左腰眼微向上抽,用右腰眼托起左腰眼,而右腿實股須精神貫注,左腿則氣勢騰挪;退右步時,右腰眼微向上抽,用左腰眼托起右腰眼,而左腿實股須精神貫注,右腿則氣勢騰挪。

兩個腰眼總須一上一下,一虛一實,以實托虛,虛與實又要相吸相依。陰不離陽,陽不離陰,陰陽相濟共同作用,乃能互相轉換。虛可以轉換為實,實可以轉換為虛。須切記「勁由內換」的原則,虛實的變化全在內而不在外,由內才能及外。在內則能轉換而不露形跡,達到人不知我,我獨知人的境地。形隨意動。步隨身換,由內及外。



陰陽的轉化

陰陽能夠既對立又統一地發揮作用時,在陰與陽之間也就有了一條由此及彼、可以互相轉化的途徑,虛可以轉化為實,實也可以轉化為虛。虛實能互相轉化,因敵變化的神奇妙藝才有攀登的階梯。人不知我,我獨知人;人為我制,我不為人制之境,皆由此而及至。

無論是走架,還是打手,虛實之間必須時刻隨著情況的變化而不斷地轉化。走架時,須根據姿勢的變換而轉換虛實;打手時,須根據對手的虛實而變化自身的虛實。比如我在演練「左懶扎衣」式時,左手在上在前為虛,右手在下在後為實;左腿在前為虛,右腿在後為實。當用此式打手時,對方挨在我何處是沒有一定的,必須根據對方的來勁,變化與其接觸之處的虛實;彼觸我何處,何處即分陰陽,沾連粘隨,順隨制之。若我之「左懶扎衣」需要改變為其它的勢法,這時上下左右前後的虛實,就必須根據步法和手法的變換而相應地轉化。若變為“右懶扎衣”式,那麼右手在上在前為虛,左手在下在後為實;右腿在前為虛,左腿在後為實。

虛實的轉化全在內而不在外;由內才能及外,即所謂「勁由內換」。能轉化,練熟之後虛實之間便能轉換自如,不論前進後退、左轉右旋,無不得力。進而使太極拳藝到達神奇巧妙之境地。”
http://hi.baidu.com/dhtjq/blog/item/b0fb233ea4b568fe828b13cc.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po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