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打拳〉《平凡的我》黎東方

頁數:pp.100~103

出處:《平凡的我》第一冊  傳記文學出版;民國58年。

 

    我雖則在南洋的足球界毫無表現,卻也有一件足以自豪:從來不曾被人撞倒或攀倒過。這一點小本事,其實是得力於「騎馬勢」。我參加了校中的「技擊會」,天天練騎馬勢,其他的「球員」,會盤球,會跑,會踢,卻比不上我的「穩」。

   在技擊會中教我們打拳的,是劉先生。劉先生綽號劉小辮子,其實這小辮子,他在來校以後不久就剃去了。劉先生在上海很有名,曾經路見不平,大顯身手。有一 個印度巡捕,蠻不講理,拿棍子去打一個「黃包車」車夫。劉先生見了,觸動了民族義憤,飛步向前,輕輕地用右手第二個手指,將印度巡捕身上一戳。這印度巡捕 登時若木雞,站在那裡不能動彈,而且不能說話。到了換班之時,他仍舊站在那裡,好比栽在路旁的一顆樹。他站了一天一夜,劉先生才從家裡走了來,笑嘻嘻地把 他一推,說:「去你的罷!」這印度巡捕感激萬分,踉蹌而去。

  劉先生是山東濟寧人[1], 幼年得名師傳授,一度從軍,其後以保鏢為業,行設在張家口,專保來往於北平張家口之間的行商。到了五十歲左右,他才遇到一個敵手。這敵手是一位少年強盜, 所使的武器是短短的一枝「雞心槍」(也就是南方江湖所稱的「孔明筆」。槍桿僅有兩尺左右,槍尖狀如雞心,也像桃核。槍桿與槍尖,皆用純鋼)。劉先生所慣使 的是花槍。花槍俗稱「武器之王」,本是最為鋒利,最便利的東西。劉先生一槍刺了過去,這強盜僅僅用雞心槍一格,便格得劉先生手臂酸麻,不敢戀戰,叫一聲 「好」!叫罷,拱一拱手,掉轉馬頭。從此,劉先生憩了鏢行,不再作保鏢的生意,改以授徒為生。他在上海的寓所中收了幾個徒弟,其後把寓所擴充,設立了一個 「國術傳習所」。在南洋大學教我們,是他的一項「兼差」。

   他每天都來(星期日除外),給我們以分組教練。初學的人,他教騎馬勢,學得有點基礎,他便教教潭腿。等到我們潭腿十二路均踢熟了,他就開始教我們拳。第 一套拳,叫做什麼拳,我忘記了(慚愧得很)。第二套,是「六合拳」。這六合拳,等於是「形意六合門」的基本訓練。六合槍、六合棍,均非練熟了這六合拳,不 能學好。

  我們本應該再學一套「形意拳」,才能領略「形意六合門」之所以兼有「形意門」與「六合門」兩家拳法的奧義。然而劉先生始終不肯把形意拳教給我們。他的理由很簡單:我們之中,無一人夠得上繼承他的衣缽。

   他常常懷念我們南洋大學的一位老學長:包君國寶。只有包君一人,被他傳授了點穴術。和我同時而比我高了三班的邱君褚聯,也是劉先生所喜歡的。邱君極想學 點穴,劉先生也有意教他。但是邱君在升到大學以後,結了婚。劉先生接到喜帖,十分不高興,告訴我們說:「唉!散了功啦!不成,不成!」

  當時和我一齊學拳的同學頗多,今天在台灣的有美援會的曾處長潤琛,安全分署的程秘書姐粵,與東吳大學的林教授文奎。我和曾程林三君,可謂寸步不離,乃古人所謂莫逆之交。三君的國術成就,均比我高。

  我們學了幾套拳以後,便學單刀。這時候,我們已經升到中學二年級了。高班次的同學,如大學部的華君壽奎,已經開始練「三截棍」了。大學四年級的一位吳君,在練高級雙刀。他把雙刀舞得晶光閃耀,虎虎生風,雨點或許打得進去,黃豆確近不了他的身。

   這樣,我們足足跟劉先生學了四年,單刀、花槍、齊眉棍、雙刀,都學了一點。鏢,也練了,不敢說精,二三十步以內還飛得相當準。我從小就喜歡鏢,曾經瞞著 母親定製了三個;可惜被姐姐告密,鏢被母親沒收。居然也有這麼一天,劉先生肯教我練這個玩意,當時心裡真有說不盡的愉快。

   其實,學了這麼多武藝,卻始終未有機會與人比武。連小流氓我都不曾碰到一個。至於黃包車夫呢,可惡的確是太多了,他們爭小費,亂拉錯路,訛詐車錢等等, 常常惹我生氣。但是我卻不曾和他們交過手,為的是怕巡捕捉了去,丟人;也怕真的打傷了他們,要賠醫藥費,況且身為人民表率的書生,如何可以出手打人?

   學習國術的益處,說到最後,也不過是促進身體的健康而已。然而,這些微的收穫,關係太大。倘若我不曾練了四年拳,舞了三四年的單刀雙刀,耍了兩三年的槍 棍,到今天也許早已駝背、喘氣,走路需要人攙畞了。因為有過這麼幾年「苦功」,區區在今天仍能健步如飛,而且敢於黑夜獨行,不怕強盜行劫,也獨守了幾年空 屋,無妻無僕,絕未躭心過什麼小偷。

   練習國術的另一點好處,是「養氣」。這氣是「浩然之氣」。一拳一踢之間,頗有發揚蹈厲的意味。不知不覺,有愛國心油然而生。於是,「自重」、「自愛」的 種種美德,也就賴以培養。後來,我們「技擊會」的會友加入國民黨者最多,原因也正在於此。在五卅慘案中壯烈犧牲的陳君虞欽(虞添之弟),便是我的同班會 友,經我介紹入黨的。



[1]當時上海有「三劉」以武術聞名於上海,分別為神拳劉百川,鐵砂掌劉高升,以及劉小辮。劉小辮,疑為劉震南。劉震南為山東德州人,曾為鏢師,並在上海設有「中華國技傳習所」,武術史學家唐豪,與太極傳播者顧留馨均曾向其學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po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