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常仁  

李宗仁先生像

 

〈第三章 陸軍小學的教育〉 《李宗仁回憶錄(上)》


作者:李宗仁口述,唐德剛撰寫
出版社:李敖出版
出版日期:民國七十七年
頁數:pp.43~46

我之所能夠進入廣西陸軍小學,實出於一個很偶然的機會,而這個機會的促成,卻不能不歸功於先父的摯友──湖南邵陽人 李植甫先生。先父 和李先生訂交,也有一段傳奇式的故事:

我鄉農民都喜歡練武術,各個農村往往請了拳師主持教練。我村近鄰的西嶺村,在光緒末季也請了一位拳師。這位拳師名唐四標,湖南人,教武術之外,兼賣跌打損傷膏藥。他生的十分健壯,打的一手好「花拳」,除了在西嶺村教拳,也挑了他的膏藥擔子到兩江墟上叫賣。他在賣膏藥前,往往先表演一套拳術,以吸引觀眾,然後又作江湖上的自我宣傳,大有「拳打一山好漢,腳踢五岳英雄」的氣概。因為他生得身材魁梧,又練個一副蠻勁,故雖盛氣凌人,而無人敢與較量比武。有一次在兩江墟上,唐四標表演拳術之後,正在自吹自誇之時,觀眾中忽然站出一位讀書人模樣,約莫四十歲上下的車年人,長得很結實,也操著湖南口音,向唐四標說道:「聽你老兄的口音,我知道你也是外路人。作客異鄉的人,總應該謙虛禮貌一點,不應該在當地人面前誇下偌大海口,目空一切……。」他還未說完,唐四標已惱怒了起來,捏起拳頭,朝這人臉上一晃,說:「你是過路人,不該干涉別人的私事,難道你要打破我的飯碗嗎?有膽量就過來比個高低,死傷各聽天命。」於是那人脫了長衫,在眾人圍觀拍掌之下,和唐四標交起手來。彼此拳來腳去打了不多幾個回合,已見唐四標漸漸不支,最後被逼到牆腳下,無可再退了。這人舉起拳頭,告訴唐四標說:「老弟,你現在該要說話了,否則我怕你要受傷!」唐四標至此覺得實在無法反擊了,只得說:「好漢住手!」才結束了一場拳鬥。

唐四標被擊敗後,自覺沒趣,乃收拾了膏藥擔子,垂頭喪氣,逕自去了。然而這場拳鬥的新聞卻立刻不脛而走,哄動了全市趕墟的人。西嶺村當然也得到這消息,唐四標既不辭而行,遂決定請這位新英雄來遞補唐的遣缺,他也就答應了,就此在西嶺村住下。這位擊敗唐四標的新拳師便是李植甫先生。 李 先生也是一位性喜結交的人。他在西嶺村住下了,便打聽當地豪俠好義之士。他聽到先父培英公的名字,特來登門拜訪。先父與他一見如故,談得極為投契。

李先生不但武功好,而且寫得一手好字,能詩能詞,風格的豪邁,略似石達開。因與先父時相唱和,酒酣耳熱,每有慷慨悲歌之作,彼此都有相見恨晚之感。從此,植甫先生經常是我家的座上客。

植甫先生曾秘密告訴先父,他是一名犯了殺人罪,曾為湖南官廳緝捕的要犯。他原是湖南邵陽縣的一名秀才。某次進長沙省城作客,聽說城內有一位惡少,是某大官的兒子,仗著父親的權勢,無惡不作,時人莫敢誰何。植甫聽了心抱不平,便決心要碰他一下。後來他打聽出這位少年在某妓院內有一位寵妓,視若禁臠不許任何人染指。一日,植甫到那妓院,指名叫那妓女陪侍。未幾這位貴公子來了,他故意不讓開,因此和這位少爺的保鏢打起來。保鏢不敵,這位惡少乃親自上前呵叱,不意被植甫三拳兩腳打死了。植甫既闖下大禍,乃化名易姓,逃出長沙。但是官廳追捕甚急,湖南無法存身,又逃到桂林。因顧慮城裏耳目眾多,遂下鄉躲避於兩江墟。

植甫在西嶺村教了些時,我村也把他請來,教館半年。我便是奉先父之命,泡茶拿煙,灑掃炊煮,專門招待他的人。而他對我這個結實爽快的小夥計,也著實愛護備至。

當時廣西兵備處總辦是蔡鍔,總辦以下,乃至陸軍小學的各級辦事人員,多半是湖南人,植甫先生的同鄉。所以他對該校的情形非常清楚。因此我從習藝廠畢業回家,無適當職業的時候,植甫先生便力勸先父,送我去應考新成立的陸軍小學。

關於投考陸軍小學,我母親並不熱心。她認為像這樣一個勤勞的青年,與其去投考那不可知的陸軍小學,倒不如留在家裏,幫忙操作為佳。後來因為植甫先生一再勸告,先父才決意要我認真的準備功課,以便應考。所以當父親應聘到姑父家設塾時,仍攜我同往。他那時便認真督責我的課業,不讓我輕易離開書房,作其他事務。經過充分的準備,我乃於光緒三十三年冬季,進城參加陸軍小學第二期的招生考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po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