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中美「國術賽」談起--兼談吾師陳開珊拳法〉《子不語新編》不自生(張廷錦)
             星光出版社 中華民國六十八年八月二十日出版
  八月五日晚上,我老人家擠入公賣局球場看美國來的馬佛仁先生向中國拳師吳三洙先生挑戰賽,球場內人山人海,爭睹中美拳師一決雌雄,盛況空前。蔣緯國將軍的出現,更使如癡觀眾興奮雀,蔣將軍的兩分鐘講話,實在短得太得體、太好了,得到了如雷的掌聲,更使被關在球場門外的幾千觀眾,以為裏面較技太精采,而多次衝門叫喊。
  七時多開始表演各路拳法,有對打,耍刀舞劍,倒也不錯。但據我老人家多次觀看國術比賽的經驗,總覺得在臺上所看到的「中國功夫」,並未充分表現出中國功夫的精華面,致使許多外國人只學了一年半載中國功夫,也能來臺灣參加比賽,而且我們還眼睜睜的讓人家抱走冠、亞軍獎,更使國人對我們會國術的人大失所望。所以每次凡有外人參加的國術比賽,國人都對國術界寄以厚望,希望有絕招奇式出現,就像戲上演的,一招半式,打得洋人心服口服。可是不幸的是,每次我們都以非國術功夫如柔道、跆拳道、空手道來應戰,敗的不談,即使勝了,也是慘勝,看得國人對國術失去信心。這次突然有吳三洙先生挺身接受外人挑戰,國人就是以很大的希望,觀看這場「擂臺」,所以場內觀眾與場外的非觀眾,皆告暴滿。許多次場內觀眾給並不精采的表演以禮貌性的掌聲,也給場外幾千非觀眾引起騷動,害得治安人員如臨大敵,多次增援。我老人家高坐窗邊,居高臨下,場內場外都看得很清楚,其實場外更比場內精采好看,尤其是當馬佛仁先生在幾十名治安人員圍護下多次進門不遂更加好看。這場比賽因挑戰者馬佛仁先生被場外瘋狂觀眾「觸殺」出局而告「胎死腹中」。
  筆者體弱多病,身材苗條(只有五十公斤),十幾年前到埴物園晨走,在「博愛亭」見一體材與筆者相若的老人,臨場授技,許多體格魁梧,熊腰虎背的年青人,被他很輕鬆的一招半式,弄得跌跌倒倒。探聽之下,原來他就是久聞其名的福州大名師陳開珊先生,蒙陳老師不棄,收為門徒。
  自從學了國術後,才知道國術的確易學難精,腳步手勢差之分寸則勝敗立見,師兄弟彼此練鬥,勢均力敵,難分難解之際,陳老師只要叫其中一人(如某甲)稍動一下身勢,某甲則必立勝無疑。
  陳老師雖年屆六八高齡,看起來還比五十出頭的人年輕,論其力道拳術則深不可測。可惜為人忠厚保守,澹泊名利,鮮為國術界所知悉借用,實在乃國術界之一大損失。
  陳老師擅長白鶴拳的「引力」、「借力」,任何大力士的猛拳加之其身,即被其「引開」化掉,有時急退突進「借力」使力,使對方跌跌蹌蹌、飛旋好幾轉。他的「單肢」剛柔兼容;「垂肢」如古樹盤根、泰山壓頂;「三角馬」躲閃神速堅穩;「身浪」有如拆厚牆的空中丟拋鐵球,前馬伸進,「身浪」即撞倒,絕無法躲閃。「角手」最厲害,對手來,他收、制、發同時完成,而且當其制服之際,你的手進退兩難,上揚下抑皆失去自如,此際每見其收下巴,頂後腦,雙眼精華閃耀,臉含微笑,雙馬落地生根,渾身蓄勁,以不變應萬變,以靜待動,如果對方此時拼勁進擊,只見他身子一沉一浮,上馬發手,對方正歪歪倒倒、晃盪失足欲倒之際,突覺手上被拉了一把,身子馬上立穩。陳老師猛拳打到身上不覺痛,但有股柔勁,使你身浮腳滑、跌退欲倒。
  陳老師腳尖入地生根,腰際轉旋靈活得就像裝了螺絲,與人行拳過招就像柳枝迎風,妙不可言。
  我老人家有如瘦猴一隻,雙手有如兩枝子竿,看起來一拉就斷。不久前有一位「大鼻子」(恕老人家眼拙,不知道他是那一國外國人),六尺以上「大漢人」,雙手還比我老人家雙腿粗,毛手毛腳,看我還勝那年輕的對手,就向我「請教」(其實是挑戰也)。事關國家面子,我就高舉右手,讓他扳拉,他的臉本來是白的,扳到後來轉紅,看我拼老命。他利用高大軀體歪斜引力,仍扳不動,我老人家輕輕鬆鬆的移動,他的身體就晃來晃去,重心不穩。看得大家哈哈小笑。我老人家還是手下留情,要不然一使勁,扔下荷花池,讓他變張飛臉。(其實這是「臭彈」也)
  陳老師的功夫深不可測,他打我,就像壯漢打「囡仔」,幾個手指就能弄散我的老骨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po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