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冀縣武術〉李子鳴

提起近代我們冀縣的武術,就本人所知,拳種有十多門。大師有三十餘名,可說是:流派紛呈,高手輩出。我是「八卦連環掌」傳人,就從八卦掌說起吧。   八卦掌是一種把攻防招術和導引方法融合與繞圈走轉之中的拳術。創始者是河北省文安縣朱家塢村的董海川。冀縣人向董海川學習八卦掌,多出俊彥,顯赫於武林者有尹福、馬維祺(煤馬)、史計棟(賊腿史六)、梁振圃(估衣梁)、司元功、劉棟臣(墨盒劉)、李文彪(字文普)、韓福順(韓六)、郭古民 (字德倉),等等。  

 

尹福  

尹福先生像

 

尹福(1840~1909),號壽鵬,冀縣漳淮村人,少時在北京以賣油條燒餅為生,性好武,早年學彈腿、練羅漢拳,精於技擊。肅王府董海川八卦掌威鎮京都,尹福慕名拜於門下,成為董海川得意大弟子,因其身手不凡,而面貌清秀,似文弱書生,故人稱「瘦尹」。學成後,供職於宮廷,出入禁中。據說光緒皇帝曾跟隨他學習八卦掌,還有教西太后練武一說。尹福以牛舌掌最為拿手,徒弟眾多,蜚聲武壇。   

 

史計棟  

史計棟先生像

 

北京有個義和木廠,開業者是冀縣小寨村的史計棟(1836~1909),字振邦。他行六,又稱史六。在家鄉時曾習十二趟彈腿法和連腿,雙腿尤為敏捷,他經尹福介紹拜會董海川,董趁其不備,猛踢一腳,史速側避而不中,董說:「你真賊腿!」從此,「賊腿史六」揚名武林。史六每日朝夕越牆入禁地天壇內習八卦掌。他學練刻苦,性謹厚,深得董海川器重,招為乾女婿。董公年老窮困,他侍養於家中;董死後為董操辦後事。史六曾投身官府,先後緝獲劫犯十一人,被授以六品藍翎頂戴。年逾花甲,返裡探視,師友送行至西車站,他一連騰空打飛腳幾十個,眾人皆讚其老而不衰。  

 

梁振普     

梁振普先生像

 

我的恩師梁振圃(1863~1932),字照庭,冀縣後塚村人。七歲練彈腿,後隨父進京在萬興估衣莊學業,十六歲時拜董海川學習八卦掌,他精六合八式,善截法,遂成名師,人稱「估衣梁」,他雙腳踏著柳條簸箕邊緣轉掌而不翻側,足見功力。光緒二十五年(公元1899年)他大鬧北京馬家堡車站打死西城大惡棍金鏢趙六等二十餘人,被捕入刑部大獄。光緒二十六年(公元1900年),庚子之役,趁亂炸從獄逃出,隱遁於家鄉。冀縣有個直隸十四中學,民國八年(公元1919年)聘他為武術教練。某年,五月二十八日是城隍廟會,不少客人來校,人們請梁振圃獻技,梁對師生來賓風趣地說:「我可練不好,今天就練過過花池吧,如我掉下去了,你們把我撈上來。」校園內有約三四丈寬、碧波蕩漾、芙蓉盛開的池塘,梁先一個單換轉掌,隨即腳踩荷葉憑空而過,觀眾讚嘆稱奇。   

司元功,是冀縣東午村人氏。他忠厚誠實,嗜武成癖,每日家事完畢即習拳腳。後來,天天晚上到馮家莊學練楊家槍,一練就是二十年,從東午村到馮家莊十二裡,步行需要不少時間,他撐杆前躍,一倒一倒,幾分鐘就可到達,日久亦見奇功。司八十來歲帶藝進京,在肅王府拜董海川為師,又勤奮學八卦掌。董海川告訴眾徒:「別看元功拜門比你們晚,功夫比你們都大得多!」有個叫大槍劉德寬的,見司乃一鄉下人,看不起,練了一趟槍,故意問司元功說:「我這槍還有什麼不足之處?」司道:「很好。師兄真叫我說,你這槍還有漏洞。」劉大為惱火:「今天頭一回聽人說我的槍不成,咱們比槍!」司只好上陣對劉說:「師兄我扎你的後把虎口,三槍之內扎上算我贏,三槍以外扎上,我算輸!」二人拉開架子,司就一下,槍尖點上了劉的後把虎口。劉把槍一扔,長嘆道:「唉,練了這麼多年槍,我頭一次遇上敵手。」  

下面,我粗略談談「三皇炮捶拳」。炮捶拳以其出手如捶、發勁如炮而得名。炮捶拳自少林寺普照和尚傳藝至二、三代,屈指可數僅四、五人,後來發展成為大拳種。這與冀縣人有極其密切的關系。我講幾位有影響的人物。   

宋彥超(1809~1893),字邁倫,冀縣趙家莊人,自幼習武,練拳多門。三十歲出游,攀峨嵋遇三皇炮捶三代大師、同郡南馮管村喬鶴齡,拜於門下。後盡練三皇炮捶,精心鑽研拳理,創宋式炮捶,並在家鄉傳藝授徒。道光二十五年(1845年),他進京投神機營以圖報國,神機營總管老七王賜以五品亮紅頂子大花翎。後來,他親手創北京會友鏢局。絕技有「夫子三拱手」,江湖人稱「神拳宋老邁」。     

宋雲達(1872~1942),字彩臣,北京會友鏢局坐鎮者之一,,他是宋邁倫之侄和得意門生。曾在新河縣立高級小學堂當課外拳術教員。光緒年間,同郡有個叫李化周的大力士,是宋彩臣的遠房外甥,自恃強悍,一日要和宋比比勁,他站登步,伸右掌抵宋小腹,說:「你我都衝前使勁,不許兩邊搬我,咱爺倆碰碰!」宋笑李,說:「站穩,你喊一、二、三!齊用勁!」李的三字出口,宋兩手虎口向上一抖,他便飛上了西屋裡間的炕上。李事後說:「我就不知道自己是怎麼進的屋,上的炕。」

 

李堯臣  

李堯臣先生像

 

宋彩臣有個徒弟叫李堯臣,冀縣碼頭李人。光緒二十年(1894年)進會友鏢局拜師,1965年89歲時口述《保鏢生活》。他曾交過楊小樓猴拳。梅蘭芳舞劍的手法也是向他學的。民國十年(1921年)以後,有一次日本武士來華擺擂,他在南京參賽,驕傲的日本人看他是個老頭,說:「你還行哇?」他說:「來吧,小子,我讓你三拳!」日本人打過三拳,李大喝一聲:「你下去吧!」猛起一拳打去,那個傢伙一個倒栽蔥跌下台去!   

冀縣的八卦掌、三皇炮捶,在我國近代武術上占有重要的一頁,名人輩出,其作用舉足輕重。境內除習此兩門拳藝者外,雙塚村有「毛六」的燕青拳,馮家莊有「陳四」的形意拳,南、北尉遲二村有黑虎拳、太祖拳、少林長拳等。   

秦鳳儀是冀縣後塚村人,練的是彈腿、連腿,功夫純深,名聲鼎鼎。他乃梁振圃幼年師傅。曾做過保鏢生意,鏢旗書寫「腳踏黃河兩岸,拳打南北二京」。河南省某地有個村子是個拳鄉,途經這裡的鏢車一律不許「放趟子」(喊號)。秦初次押鏢南運,明知該事,卻故意在此大聲喊號叫鏢,車把式們說:「秦師傅,這裡不讓喊,你這不是惹事嗎?」秦說:「到時候再說吧!」果然,秦在村頭被一長蛇陣攔住,被帶進村子,他毫無懼色,先用「千斤墜」將三寸多厚的板凳面坐成了兩截,接著用力一按,八仙桌的四條腿一齊折斷,村人敬服,交做武友。   

咸同年間,有一個楊性同族武夫,聽差於京師某王爺,放羊吃青一路南下,稍遇阻礙,便大打出手,為民所憎恨。冀縣南尉遲村潘端、後塚村陳老為,是兩條好漢,武藝超群,嫉惡如仇,齊心要戰「楊回回」,殺殺他的傲氣。雙方在冀縣交了手,第一、二次楊用回馬鞭取勝潘、陳,潘端、陳老為敗不餒,研究對策,第三次用鐵掃帚破了楊的招數,把個「王府牧官」打回了北京。   

冀縣武術家薈萃,皆出身於布衣百姓。起於鄉,興於京,或健身自衛,或懷藝謀生,技藝精湛。崇德尚武,為民除霸,為國雪恥,中華之驕子,青史留芳名。

(周濤根據李子鳴來信整理。在整理過程中參考了有關武術方面的資料)

 

http://chinapic.people.com.cn/frame.php?frameon=yes&referer=http%3A//chinapic.people.com.cn/viewthread.php%3Ftid%3D1970%26extra%3Dpage%253D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po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