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卷七.人物〉《昭通縣志稿》

省別:雲南

作者:楊履乾, 包鳴泉纂

出版社:台北:成文

出版年月:民國56

數:??

 

一.〈人物‧孝友〉

1戚殿南PP.522~523

戚殿南,桃源回民。幼時父為馬宏恩所殺,殿南稍長欲報仇,非有武藝不可,因出外徧求名師教誨。久之歸家,遇馬於途,立斃之。束身至魯甸投案。魯之官吏以地非其屬,乃歸獄於昭事。某公憐其孝,定以有期徒刑,至民國十六年遇赦得免。與費奎(煃)等,開教拳棍,人多從之遊。

 

二.〈人物‧藝術〉

1禹嗣興PP.523~524

禹嗣興,十四歲入邑庠。家貧,親老舌耕謀生,暇即研究醫學。幾二十年,親友患病,有求醫治者,投方輒應,後遂暢行,家致小康。為人忠厚樸拙,臨證小心謹慎。卒年七十四,名醫之稱,身後無肎言。至今數十載,鄉黨猶有感慕者。其醫箴云:「延生丹,傳忠錄;三世業,萬卷書。朝出診,暮入讀。雖小道,乃仁術。富貴家,貧賤屋;不計有,不較無。脈理精,藥方熟;明陰陽,辨寒燠。識傷寒,防瘟疫。守十戒,六經疏。分輕重,定兩銖。查表裡,審毫忽。汗吐下,實錯出。實者消,虛者扶。本慈祥,貪忍除。手著春,杏裁途。或稱仙,或稱佛;半是醫,半是儒。堪為醫,家模範。」次子鼎,字衡齋,附生,幼有大志,善詩文,困於童試。將四十,始入泮。初傳父業,並習武藝。民國成立,思建功業,護國之役,即從軍入川。以醫術顯名,歷保存記縣知事。後歸里,年七十餘卒。

 

2耿開復PP. 525~526

耿開復,字振宇,郡人。幼讀過目成誦,非所好也。喜習易筋經,且得異人傳授內功,故技藝絕倫。有武士來與之角,不較,惟舉重二千觔物,示之。其人懼而退。凡金石之堅厚者,嘗以掌斷之。偶駢二指,使有力者擘之,弗能也。以金台子聘往保廠,他教習嫉之,集眾為難。開復一舉手,無不辟易。後竟以毒藥置食物害之(聞其徒范姓至廠,在途中遇之未知已歿,或云屍解云)。家有鐵笛二,他人吹之無聲,惟開復能也。平居,急公好義,排難解紛。鮮開棚授徒,傳其藝者,僅湖南吳劍眉、四川劉教古惟知名。光緒末,有教古徒孫曾凌虛至昭,嘗述其授受淵源,但稱其祖師號曰:「耿金剛。」未知即為昭通人者,其同人聞其事著錄之,為凌虛別述。

 

3周英PP.526

周英,字子彬,幼貧,改習商業,暇即讀書,自詩文甚富。初欲興實業,任職員,後觀報章,知時局艱危,憤外強凌逼,更覽戰策,講武術。日則設帳授徒,夜則集同練藝。近入黨部,辦事勤能,所得貲多購書籍。今歲修縣志,已舉採訪員,惜未開局即得疾卒。論者謂其學雖博,而不專著述,多而未當,然要是有志之士焉。其歿也年只四十,餘人多惜之。

 

4費煃PP.526~527

費煃,字壁齋。初入陸軍小學,後至保定軍官學校。畢業回滇,後授少校,任講武堂教官。性沈默寡言,其拳藝尤精。家居時,任中學教員。嘗與周英等,集青年操習武術。十七年,應贛省友人之招,任第四師參謀,轉至武昌,任中央分校國術總教官,旋入首都。以疾卒旅次,時年三十六歲。論者謂其境遇困頓,未竟所施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po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