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卷八.人物〉《望都縣志》

省別:河北.保定

作者:王德乾等纂修

出版社:台北:成文

出版年月:民國57

數:??

 

一. 〈人物志三‧義善〉 p.474

隋洛超,威里人,精拳術,歷充衙署武術技師。家小康,每年年終,鄉里中貧乏飲食不給者,超每人給白麵二觔,令其得以優度歲,村人以善人稱之。

 

二. 〈人物志三‧藝術〉

1于藍玉 p.493

  于藍玉,字北升,建安村人,與村人崔大盛習武術,膽略過人。同治七年,捻匪破砦入,藍玉、大盛等保護村中男女數百人,沖圍出以避難,賊眾莫敢攖其鋒,咸瞠目視之曰:「壯哉!此數漢也。」由是名大震。

 

2魏志清 p.493

魏志清,字秀潔,十里舖人。性豪爽,喜拳術,受業山左張三清,盡得其術。遨遊南北,遠近知其名,善用鐵筷子,人以「鐵筷子」呼之。壽八十九。

 

3王錫文 p.493~494

王錫文,字奇士,南無村人。精通武術,完縣解某得其技藝,在張家口鏢局為首領,三十餘年北自察哈爾,南至饒陽、安平一帶,所過之處,盜匪潛蹤。壽七十八歲。

 

4裴景泰 p.494

裴景泰,城內人,精通武術。光緒十一年七月,隨縣長司銘三之束鹿,任充武術技師。九月間,群盜夜犯公署,泰孤身戰群盜,斃五人,受傷者甚眾,賊呼哨去,由是名大震。後又在口外鏢局充鏢師數十年,無失事,有「小趙子龍」之稱。現年七十四,猶強健如少年。

 

5于德慶 p.494

于德慶,字佩青,孫家村人。精通武術,充衙署護院技師,多年無失事。現存,年六十六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po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