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卷一百三十六‧列傳二十八‧方伎〉《廣州府志》

省別:廣東

作者:()戴肇辰等修 ; ()史澄等纂

出版社:台北:成文

出版年月:民國55年,據清光緖五年粵秀書院刊本影印

數:??

 

1元‧胡沙刀

    胡沙刀,三水人,力舉千斤,善舞沙刀,後徵為扈將軍,時稱為胡沙刀。(張府志)pp.446~447

 

2梁才信

梁才信,南海瀾石人。少負絕力,喜爭鬪,嘗徒手與匪等搏,勝之,匪懷恨。翌日,挾利刃俟之出,不意研刺交,下身被十餘創,將死。紳士責兇手醫治。時有潘姓者,善治跌打作,盡技救之,幸不死,與潘姓結為父子,受其學而益精之,為一時獨步。

有關姓者,年少負重偶,蹉跌折其脛骨,痛極欲死,舁瀾石就醫。才信以手揣之曰:「骨碎矣!折可縛,碎不可縛也。」乃飲以麻藥,使不知痛癢,以銀刀剖其肉,鉗去骨之碎者,隨用鋸截其口而齊之,命買一牂羊最大者,生截其腳骨,等其分寸大小而代續之,乃敷以藥,逾月遂能行。才信戒之曰:「汝自後,安行緩步,寧迂道遠三里,勿跳溝求近一步。」如其言,至七十餘乃卒。

有少年偶迷亂,自宮其勢者求醫治,才信見其不知痛楚,曰:「此失魂者也。」使人於耳邊喚之,逾時大哭,才信曰:「可矣!」如法治之,立癒。

又一孝廉登梯下墮,以左手撐地,腕骨突凸起,痛不堪,呼醫視之。醫曰:「易耳。」敷以藥,痛即止,而腕凸處,不能平手,執持無力,陰雨時,恒作酸楚。詣問故曰:「遲矣!當以手撐住時,骨接續處已側偏。醫家未將骨火正,遽為止痛。今經時久,骨偏處已牢實,不能復原位矣。」

其精妙多類此,說者謂才信於此事有神悟,非守秘方者能及也。子某能世其家學。(南海志)pp.45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po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