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獻第四‧武術〉《完縣新志‧卷六》

省別:河北.順平

作者:彭作楨等纂修

出版社:台北:成文

出版年月:民國57年,據民國23年鉛字本影印

數:??

 

明代

1石國柱  pp.431~432

石國柱,膂力絕人,以技勇得中武進士,嘗持關帝廟大刀,舞動如飛。懷宗末年,寇盜蜂起,城守須嚴。知縣議於城上,各雉堞前設圓滾石一,約百餘枚石具而五七人不能舉。國柱以臂挾一石,登城如履坦途,或時共臂挾兩石焉。賊寇聞之不敢犯。

 

2劉霸王  pp.432

劉霸王,下邑村人,有膂力,且精通武藝。嘗於朝陽村獨遇賊數十人,劉赤手立擒數賊,餘悉遁去。後知縣使率兵守城,所擊無不披靡而去,城賴以保全無恙。

 

清代

1高桂雲  pp.432

高桂雲,咸豐時才良村人,精拳術,長桿、大刀各具專長,完、滿等縣所至有聲,後教授於豐潤、南宮,冀州間尤負盛名。

 

2徐邦振  pp.432

徐邦振,南常豐村人。同治八年,捻匪擾畿輔,由西南來,殘殺人命不可枚舉。探馬至完縣界,男女老幼聞風喪膽。邦振獨不驚懼,且思防禦之策,於是操練鄉勇,不遑暇食;備土槍、制木梃,故放槍礮以張大其聲勢。匪徒不敢進縣界,因之東去;而城南一帶人民安如堵,皆邦振練勇之力。蒙文華殿大學士兼直隸總督發給功牌並獎予七品頂戴。

 

3王來成  pp.432

王來成,世居常莊,善武術,以額撞石,石可立碎;騰一踝能踢人於數步之外。人或投一石,則能接投者之石於空,而借以反投焉。

 

民國

1孫福全 pp.433~434

孫祿堂  

孫福全,字祿堂,晚號涵齋,世居縣之東任家疃。幼聰穎,讀書過目成誦,從李魁元師讀,師並授以技擊。因母老家貧,乃棄讀經商以資奉養。素負節氣,好任俠,訪有志同道合者,非尊為師,即結為友。復從郭雲深先生習形意拳技,由是大進。中年走京師,更師程廷華、郝為真習八卦、太極履拳。清室意公,慕福全名,折節下交。福全每與意晤,除談論拳術外,無一言請託,以是搢紳先生益重之。東海徐鞠人督奉省,曾招之往以功保知縣。晚年曾一度為公府承宣,官授陸軍少校六等文虎章。民國十七年,江蘇省國術館聘福全為副館長,暇則臨池得鍾王之似;於奇門、算術、周易諸書靡不研究;其論拳術也,不分派別,合形意、八卦、太極三家,一以貫之,純以神行,海內精技術者,皆望風傾倒。為人重然諾,有古風粹然之氣,見於面背鄉有夫出數年,其妻貧不能守,福全知之故,託其夫之信,且予以金。其夫後果歸,得免仳離,其隱德類如此。癸酉夏,由北平旋里展墓,適中央國術館舉行國術考試,主試者聘福全為評判員,縣城各機關公務員暨各學校職員,久欲師事福全冀得拳術精義,尼其行;而福全亦眷念吾黨小子無人指導,允其請,遂由教育局長劉如桐等集議組織國術研究社,得生徒一十八人,按時教授,備極勤懇。是年十月間,無疾而終於里第,年七十有五,著有《形意》、《八卦》、《太極》、《劍術》、《拳意述真》等書於世。長子星一及三子煥敏卒,次子存周能繼其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po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