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版主:片語隻言,不好成文,僅以筆記,又說閒話。】

2008/9/7 23:00
1. 瘋井
     今天聽到學弟在ptt上,代我轉po懷湘師兄的文章被人群起圍攻時,浮上心頭的第一念頭是,怎麼離開那麼久,ptt武版的文化還是像當初一樣,絲毫未見改善。在過去,上ptt、逛論壇是我的一大樂趣,曾幾何時,這些舉動變得愈來愈無聊,終於我決定自己開一個blog,自說自話地寫出、蒐集我覺得我價值的好東西,真材料。因為在闖蕩ptt、論壇多年,我發現,不僅識貨的人少,更嚴重的是,許多人是無法坐下來,認真理性討論的。很多時候,如果不說真話,就會被人說搞封閉、藏私;若是說點真東西,又被東攻西打的。我是不怕筆戰,而且我有著豐富的筆戰經驗,但是我真的厭倦和一昧打槍,而提不出絲毫論證的人進行沒日沒夜的筆戰。也由於如此,我開始淡出ptt和論壇,選擇自己經營自己小小的blog。
     也許,這番談話會得罪不少人,但是我也只能三聲無奈。如果連說個真話都會出事情,我只能說,我的看法真是正確無比呀!這不禁讓我想起在《世說新語》中,有個瘋井的故事,話說在一個小村子裡,只有一口井水,村民皆賴以維生。不過這口井水有著某種病毒,一般人只要喝了,就會精神失常,顛倒黑白,指日為月。有一天,有個外地來的書生發現村人全都精神失常。在經過詳盡調查之後,書生發現是井水出了問題,於是大聲疾呼,要村民們都不要再喝井水,就能恢復正常。但是村民還以為是這個書生不正常,於是把他抓起來嚴刑拷打。經過一番折騰之後,書生終於受不了村民的虐待,最後偷偷在夜裡喝了口井水……。
     瘋井的故事一直在我腦海裡,徘徊不去,因為它說明了當一群人是不正常,是顛倒黑白時,上前說出真話和事實,只是遭人白眼,還以為你這個人有毛病。這個故事看似荒謬,其實貼近事實,並在日常生活中不斷上演。所謂「忠言逆耳」,但至少還知道是忠言,只不過聽不下去而已。但是瘋井的故事卻是呈現出一種普遍的認知行為扭曲,不是人家不肯聽,而是根本倒真為假,以假作真,又怎能使他醒悟呢?還是你覺得,我還是委曲點,喝口瘋井的水呢?

2. 六合
     六合者,外三合、內三合之謂也。內三合者,心、意、氣,三者合一,故謂之內三合。外三合者,手足肘膝肩胯相合也。譬如右手接他人力時,鬆開右手右肘右肩,將對方勁線接入樁中,導之於左胯,最後傳之於左足入地;將勁接回時,則是左足下踩,勁自左足起上至左胯,由左胯經右胯上傳到右肩、肘、手。

3. 人物略談
      練拳十餘年,雖然稱不上有什麼大成就,但也略微接觸到中國內家武學的核心,也見過不少人事物。如果以我所見,能打者自不在少數,但若是真正深入或是理解內家武學核心的人,則屈指可數,親自驗證過的有王傑老師、王懷湘師兄與洪宗基老師。觀其影片文字,認定應有不凡技藝的人,則有陳明崙老師、朱春煊老師、朱懷元、汪永泉、鐵恩方、布秉全、鹽田剛三、植芝盛平、佐川幸義、趙永昌、馬長勛、馬岳梁、黃性賢等等,其餘則不知矣。然在世者,亦不超過十人,可謂寥寥。

4. 否證法
     深深覺得,練拳的人都應該好好瞭解一下科學哲學家Karl Popper的否證法。一般的科學理論,是不斷找尋正面證據和實驗,來證實其理論之真實性。然而Popper反其道而行,Popper的否證法,一言以蔽之,則是想盡辦法來證實自己的理論是錯誤的。像懷湘師兄所說,出門驗證,不是證明自己比人強、自己才是對的,而是證明自己是錯的。惟有在這想法下,人才會不斷進步。
套用《陰陽師》和《禁咒師》的話來說,自封為宗師,就是自己下了一個「宗師」的咒,於是就自認是「宗師」,而不會有任何的進步了。許多人也許沒有下「宗師」的咒,卻下了許多不同的咒,譬如「我最強」、「我功夫最高」等等咒來限定自己。

5. 天下無敵
     對我而言,天下無敵有兩種意思:一是天下無人可敵;一是天下無人是敵。若是今朝天下無人可敵,來日復又知誰是無敵?若是當下天下無人是敵,明朝又有誰是我敵?

6. 內外家
      所謂內外家,道不同,故不相為謀,而非爭勝負能事也。若是以內家為優、外家為劣,或是以外家為強,內家為弱,皆不明拳理,以勝負作想,終不可得內家之旨。宋世榮極言武藝、道藝之別,信斯言哉!

7. 練精無化氣
      凡人習拳藝者,僅在拳腳上出功夫,以為身柔骨健、力大速快、身手敏捷、能打善發為拳術要道。殊不知,此皆練精之功,終無化氣之能。練精者,強健體魄,則非拳術所獨善;明經化氣,實乃拳術之所擅,非他術所能企及。若只有練精之功,不懂明經化氣,所動皆是拙力,無絲毫纖妙之能。惟曉明經化氣,舉動皆不用力,勁力方出、氣自暢流,而有神妙之工。

8. 挖洞
     有些人喜歡跳進別人挖好的洞,有些人則是喜歡挖洞自己跳。更麻煩的是,有些人喜歡跳洞不說,還要在洞裡面把好好走的人拉進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po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