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游武閑話》2008/11/12 11:00
11/10記訪陳明崙老師

11月10號晚上1930時,殺永吉路上,有位陳明崙老師的所開的道館,特請到陳明崙老師過來演講。久慕陳老師盛名,心想這次終於有機會可以一償宿願,可以親自體會陳老師的功夫。可惜終究天不如人願,只能說今生與陳老師無緣矣!

那天,我與學弟一同前往,到達道館時,已接近1930。只見來人甚少,連同陳老師和他學生在內,也不過7人而已。初見陳老師,只覺得陳老師身體硬朗,言語和藹可親,實是鄉里古意老人也。

活動一開始,並未如網路上所言般,由陳老師作演講,而是由其學生帶領我們大家,練習陳明崙老師所研發的氣功八法。陳老師則是在一旁指點,並反覆述 說他過往的經歷。

要言之,陳明崙老師的核心思想就是「鬆」,動作上要求「手軟、身軀要鬆、馬要輕」,不要用力,就是放鬆。動作上要求要正確演練,但不要太刻意用力。練習時,動有錯誤沒有關係,只要放鬆放軟,慢慢做,先要鬆,動作則是在反覆練習中,不斷進行校正即可。

陳老師反覆提及,當初日本人聘請他到日本教學,很多與會者都是柔道、空手道或是合氣道上段者。但是這些人聽到陳老師說要不用力時,莫不會心一笑。因為他們都認為,練武的,就是要練力,怎麼能不用力練習呢?陳老師由於言語古拙,不善表達,也只能讓他們上來試手,知道鬆柔的重要性。

陳老師也常說,有人曾經問他說:「老師,你常說馬要輕,但是多要多輕呀?」陳老師笑著說:「最好是我站在那裡,你吹一口氣,我就會飛走。」這句話看似荒誕,但是確實武學中的真理。這讓我想起傳說中,形意拳宗師車毅齋,曾反覆跟門弟子說:「退如風吹鵝毛,進如流水過隙。」此與陳明崙老師之言相照,可知相互輝映。

練習完後,已經2100左右了,於是大家又坐下來聊了一陣子。雖然今天的練覺還不錯,但是總沒有看到陳明崙老師的功夫,眼下見無法親自與陳明崙老師搭手,只好請館主和陳老師接肢,讓我們一飽眼福。可惜,館主以「不用心急」為由,婉拒我的要求。再三請求之下,總是無法如願。當下,也只能望風興嘆,無言退去。

離開後,我反覆思量,也許我今天太過孟浪,畢竟是第一次與陳明崙老師見面。但是,另一方面,我也反覆想到懷湘師兄常跟我說的「師緣」,也許我與陳明崙老師之間,沒有緣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po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