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86年,王玉祥、王玉芳等人在沒有任何文獻史料依據的情況下,在王薌齋的大事記中捏造出:「1928年,在錢硯堂為王薌齋來上海舉辦的歡迎會上,師兄錢硯堂請孫、王表演拳術,王薌齋坐在一旁含笑不語,弟子趙道新站起來說道:『我來陪孫師兄玩玩吧。』二人搭手瞬間,孫福全年老不支。」
    涂行健先生自述訪趙道新先生核查此說的經過:(摘自《力與美》108期上〈心意大成拳簡介〉一文,台北1999年4月15日發行)
    「筆者(指涂行健)於八六年至九零年間,每月均抽一兩天自北京前往天津,探訪並就學於隱居於天津東北角官銀號吉祥胡同內的趙道新先生。當時由京至津,交通不算方便,連市內車程,一去就是一天。坐八點的火車約十一點多到他家,實際能停留在他那的時間只有一個多小時,然後又趕三、四點的火車返京,真正教功的時間不多,擺個架子或走幾步,改一改而已,剩下來的就是聊天,談掌故、武術理論、其他雜事不等。正如趙先生所說的,跟老師學拳,不光是學拳,最好是起居生活、吃飯喝酒等,能夠經常跟老師在一起,日久自然能得其潛移默化之功。
「話說一日談到有關孫先生這件事,趙先生說:『我也是看見人家這麼寫的,才知道有這麼回事。有些人喜歡胡說八道。他寫是他自己就好了,老喜歡把別人拖下去,這樣子做不好。』筆者亦經常拜訪住北京水錐子的王玉祥先生,他是上述文字的作者,與趙先生也認得,我將趙先生的話跟他說了。王玉祥先生說:『我是聽張某(筆者忘了他的全名了)說的,他說他當時在場親眼看見的,我自不會懷疑,就這樣的寫了。』
    「武術界就有這種通病,無中生有,踩別人抬高自己。有名氣的人硬拉成自己同門,輸了多少次也不吭氣,贏了一回就大吹大擂,這種歪風於今尤盛。孔夫子尚且難免有好事之徒造謠污蔑,何況在是非特多之武術界,孫先生蓋亦難逃此劫。這段七十年前之公案,筆者將其本末寫出來,第一次公開給予澄清,還所有當事人一個公道。」


以上文字見《力與美》108期第58頁。
-------------------------------------------------------------------------------------------
資料來源:
http://www.neijiaquan.com/cgi-bin/topic.cgi?forum=5&topic=47&show=1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po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