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游武閒話》2008/9/9 23:00
1. 黑白Mary
     在心智哲學裡,有個十分著名的女人,她就是Mary。Mary之所以有名,不是因為Mary是風姿碩約的絕代美人,而是Mary本身是最頂尖的物理學家和腦神經學家。但是Mary由於從小被限制在一個只有黑白和灰階的實驗室裡,連Mary看自己時,由於被規定戴上一付特殊眼鏡,也都是黑白與灰階。但是Mary擁有許多東西,譬如一台黑白電視螢幕,可以讓Mary瀏覽全世界的人事物。還有一台超級電腦,可以幫她所有複雜的程式運算,並提供各種豐富的資訊和知識。所以,Mary擁有最頂尖的物理學、還有腦神經學的知識。
     但是有一天,Mary在一次意外中,將眼鏡拿了下來,並且還走出實驗室之外,開始接觸了花花世界,最初映入眼簾的是一朵鮮紅色的小花。Mary心想:「我知道這是一朵花,而且從我的檢測儀所顯示的波長來看,這朵花反射的光波長是675nm左右,投射在視網膜之後,由視神經傳遞到大腦後,在人的感知裡,呈現為一種被人稱為「紅色」的視覺經驗……」
     黑白Mary是由Jackson所提出的哲學寓言。說Mary是個寓言,除了是說本故事純屬虛構之外,也說明了這本身是極富各種不同解讀面向的故事。一般哲學上對於黑白Mary的討論,主要是針對知識論上的問題。簡單地說,在某些學派裡面,會支持一種稱為「物理論」的說法,也就是說,最完善的物理學能夠說明並解釋所有世界上的「物理事實」。但是在黑白Mary的故事裡,則是提出一個疑問?假若Mary擁有最完善頂尖的物理學和腦神經學的知識,她還是有些不知道的「事實」,至少Mary顯然沒有「紅色」的視覺經驗。因此,但是Mary的確普道所有關於「紅色」的物理學知識和腦神經學知識,所以物理論是錯的,最完善的物理學知識不能說明所有的物理事實。也因此,黑白Mary悄悄地,將現象經驗排除在科學之外,說明了可能存在某些「非物理性質」,因此回到了心靈是否能夠化約到物理的老問題之上。
     我不想花太多時間來討論黑白Mary所引發的哲學討論,近幾年已經有個世界級的研討會,又再重新討論這個哲學女人。我主要是想說明一些練拳的經驗和體悟。在接觸並實證內家武學的過程中,最令我感到困擾的問題在於,我無法利用一般人所能理解的方式,來說明內家武學的原理、觀念和感覺。問題不在於我故打高空,或是弄虛作假,而是在於我所陳述的,正是一般人在日常經驗所不會面臨到的現象和觀念!
     說到這裡,我想應該有不少人開始竊笑,以為我又來裝神弄鬼,故做聰明。但是我只能說,我說的,句句皆真!很多人喜歡談科學,喜歡談實證,我就從這裡來談。在哥白尼的時代,哥白尼提出地動說的理論,說明應該是地球繞著太陽轉,而不是太陽繞著地球時,哥白尼遭到多少人的白眼?即使到現在,我們所看見的,仍是太陽繞著地球轉的現象經驗,而沒有實際看過地球繞著太陽轉的景象。地動說的理論,在經由許多人的努力之下,發現是個科學事實,只不過軌道不是圓形,而應該是橢圓形。當狹縫實驗導出光同時具有波的性質,也同時具粒子的性質時,也顛覆了過去許多科學家們的信念,大嘆世界真奇妙!
     我們會日常經驗中去發現到原來是地球繞著太陽轉,或是發現光是具有波粒二象性嗎?我們會在日常經驗中,去發現原來地球的五大版塊,在過去曾經是連接在一起的嗎?我們會在日常經驗中去發現奇異的量子效應嗎?基本上我們所處的時代,早已是充滿超脫我們日常現象經驗的科技存在,只是我們完全渾然不覺而已。因此,無法用日常用語和經驗說明內家武學的觀念和經驗,我只能說這是極為正常的事情!正如你無法向走出實驗室之前的黑白Mary,說明什麼叫做「紅色」的視覺經驗一樣。
     但是,我無法利用日常語言來說明內家武學觀念,不代表著我不能「說明」,而僅是說我說的東西,你未必聽得懂而已!假若你有接觸過類似經驗,那還有機會聽懂一點點兒,但還是不夠!不過若是你完全沒有接觸過類似經驗,那麼你根本就沒有機會聽懂!在量子力學剛延生的時期,科學家們驚訝量子力學在實驗中準確的預測,但是同時也困惑於量子力學充滿機率的特質。甚至連愛因斯坦都說:「我相信上帝不會擲骰子!」很多物理學家無法理解量子力學,原因除了量子力學所運用的數學比較難之外,同時也是由於量子力學太超逸出他們所熟悉的經驗、實驗和理論。
     黑白Mary也是如此。你無法向黑白Mary訴說「紅色」的經驗,說明「紅色」的視覺經驗會如何令你感到心神愉悅。因為對於Mary來說,「紅色」所表示的是,不同深淺的灰階而已。即使你用了再多的語言,再多的知識,你也無法使Mary「感覺」到「紅色」,而且相信我,Mary懂得比你還多!除非有一天,Mary脫下了眼鏡、走出了實驗室外,看見那朵紅花時,Mary才會明白原來紅是如此至斯的一種「感覺」。
     內家武學也是如此。有很多人,包括我熱稔的友人,都不止一次向我抱怨是不是可以說得再清楚一點、再精確一點,好讓他們可以知道、並做到什麼叫做放鬆,什麼叫做推手不用力,什麼叫做內勁等等。而我也經常十分詳盡的教導,並說明各項細節,但是我發現還是毫無助益,反而讓他們更顯得迷惑。問題不在於語言不夠精確,而是再精確的語言和理論,都不會直接形成你的現象經驗、形成你的肢體感覺,除非你已經有過類似的「感覺」,並曾經自己將這種「感覺」給做出來過。惟有在這個前提上,人們才有可能理解並實踐內家武學。
      因此,就像黑白Mary的例子一樣,對於內家武學而言,真正重要的是第一步,也就是如何走出黑白實驗室,脫下黑白眼鏡,讓自己觀賞這個花花世界!這個步驟,在傳統武學中,稱之為「覺始」。在楊氏太極拳老譜中即有〈固有分明法〉一文明言之:
     蓋人之生降之初,目能視、耳能聽、鼻能聞、口能食。顏色、聲音、香臭、五味,皆天然知覺固有之良;其手舞足蹈與四肢之能,皆天然運動之良。思及此,是人熟無?因人性近習遠,失迷固有。要想還我固有,非乃武無以尋運動之根由,非乃文無得知覺之本原。是乃運動而知覺也。夫運而知,動而覺;不運不覺,不動不知。運極則為動,覺盛則為知。動知者易,運覺者難。先求自己知覺運動得之於身,自能知人;要先求知人,恐失於自己。不可不知此理也。夫而後懂勁然也。
     「覺始」就像是一把鑰匙,它不是目的本身,而是達成目的的必要手段。在中國武學中,有不少訓練方式就為了達到「覺始」,使我們能真正找到通往內家武學的徑路。這些訓練方式,諸如推手、揉手、黐手、搖肢等等,都是達至覺始的方式。(許多人不能明白推手、揉手、黐手、搖肢這些訓練的真正意義,進而把推手當作摔角、當作推擠對方的手段和方式,這是相當錯誤且荒謬的想法。這就像你今天拿著一把鑰匙,卻說要用鑰匙去剪指甲一樣地荒謬!)
  沒有覺始的過程,你絕對無法理解內家武學的意義和其拳理,更遑論接觸到內勁這東西了,就像你絕對無法向黑白Mary訴說紅色的現象經驗一樣。很多人接觸到內家的東西之後,第一個印象就是:沒有實感,有點虛無飄渺,不可捉摸。因為這種現象經驗是超乎你日常所能理解的,是你無法在一般生活中可以接觸的經驗。正由於無法在日常生活中找到對應的經驗,使得許多人即使口頭說著內家拳理,仍是搔不到癢處!因為他的腦筋,他的邏輯,始終是錯誤的。所以乍看之下,好似頗有道理,但在仔細檢示之下,才發現這些人根本一竅不通。
  舉作用力等於反作用力來說,很多人都說瞭解,但是仔細測試之下,才發現一般人都錯的離譜。我們現在來測試一下,你對於這條定律有多麼理解。如果本身學理工出身的話,班門弄斧,還望笑納:

問題1:假設你今天向牆壁揮出一拳,那麼根據作用力與反作用力來說,作用力與反作用力,大小相等,方向相反,所以我向牆壁揮出一拳的力量,也應該完全抵消?那麼我豈不是永遠無法向牆壁施力?

問題2:今天拳王泰森用力一擊,可以在拳擊機上,打出150磅的成績。今天泰森一時興起,用力打向一張紙時,請問泰森這一拳力量有多大?

問題3:我在微波爐裡面放著一盒子彈,然後打開微波爐,讓微波爐的高溫點燃子彈的火藥。請問點燃火藥的子彈會發生什麼事?

問題4:為什麼車子會前進?為什麼我們可以在地面上行走?

問題5:當我推門的時候,我會發生什麼事?當我穿上輪式溜冰鞋推門時,又會發生什麼事?為什麼會有這種差異?

問題6:「當我給物體一道力之後,而物體也會給我另一道力,而這個力和我的力方向相反,大小相等。」這句陳述是否正確?

以上的問題,筆者就不另行公布答案,有心的人,請自己去翻翻書、問問別人吧!
     上述雖然是物理學的問題,好像跟內家武學全然沒有相干。但是假若你對物理學有瞭解,或是有認真去翻察書的話,你會發現裡面有許多違背一般人日常的經驗和直覺。我要說明的是,很多人對於內家武學的理解,正像是他們對於Newton第三定律的理解一樣,是有問題的,而原因就是在於他們仍是在用一般日常經驗和概念來思考,而不是真正使用「科學」和「物理學」的角度來思考。他們也許自謂使用了「科學」概念和方法,但事實上,他們不僅對於科學和內家武學的理解不夠正確,同時也可能恰恰使用錯誤的方法,或是找錯了實驗對象。譬如我曾經看過一篇文化大學的論文,這篇論文是在研究「內家發勁」的科學原理。先不論他們所採用的測試方法是否正確,但我十分確定他們完全找錯了實驗對象。實驗對象所展現的東西,根本和內家發勁毫無關係,純粹是蠻力的展現!這種感覺好像是說,我今天要研究青蛙的跳躍動作,結果我的觀察對象卻是跳蚤一樣。他們的方法和理論也許是正確的,但是他們的確找錯對象了!所以,在這個情況下,你會信任他們實驗中所導出的結論嗎?
  也許這番言論也許會遭致不少人的白眼,但是我也只能說,想想哥白尼和伽利略,這是絕對正常的常態!如果這話一說出來,反得到眾人的讚同,我反而覺得不可思議。

2. 業障
     業障有兩種,一種是思業,一種是行業。思業,是思想上的習慣;行業是身體上的習慣。如果不能發現思想和身體習慣的問題,那麼要有「覺始」,無異是緣木求魚。其中,有形的習慣還可以指出,然而思想上的習慣卻是難以明察。所以述談拳理,滌養心性,為的就是使人解脫這兩種業障的束縛。

3. 迷思
    很多人說中國武學充滿對於過往高手的迷思,進而產生各種造神運動。我承認這是中國武術的惡習,也是千真萬確的現象。但是,我自認我並沒有犯過這樣的問題,有的話,也是這群人不能理解的原因。不過,有時候想想,當這些人倡言MMA、K1、Pride的時候,難道就不是另一種造神運動嗎?難道就不是另一種迷思嗎?但是,我卻很少看到有人能夠真正反思到這個問題。

4. 反思
     如果使用「內家武學」字眼時,有任何問題的話,就是我不應該使用「內家」或是「武」這些字眼。我應該把它視為一種調解身心的一種修行,而這或許是我目前盲點吧?

5. 聽不懂
     有時候會覺得很好玩,我怕別人會聽不懂我所說的內家武學觀念和經驗。但是有時候,我也發現我聽不懂別人要跟我說的東西。
     有些人會問我,是八極拳好,還是形意拳好?或是問我說,太極拳和八卦掌有什麼不同?或是跟我說,練拳就是要有勁,要先學會發勁!或是跟我說,蹲樁就是要蹲,蹲愈久愈好。或是跟我說,練拳要練氣,不學氣功,練什麼拳。練拳就是要打架,不打架,練拳要作什麼?練拳不上場比賽,練拳要做什麼等等諸如此類的話。
     很多話,我聽不懂;不過,我也很慶幸我聽不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po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