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王來咸,字征南,浙江鄞縣人。先世居奉化,自祖父居鄞,至來咸徙同里,從同里單思南受内家拳法。内家者,起於宋武當道士张三峰,其法以静制動,應手即仆,與少林之主於搏人者異,故别少林為外家。其後流傳於秦、晉間,至明中葉,王宗岳為最著,温州、陳州同受之,遂流傳於温州。嘉靖間,張松溪最著,松溪之徒三四人,寧波葉繼美為魁,遂流傳於寧波。得繼美之傳者,曰吳昆山、周雲泉、陳貞石、孫繼槎及思南,各有授受。思南從征關白,歸老於家,以術教,頗惜其精微。來咸從樓上穴板窺之,得其梗概。以銀卮易美檟奉思南,始盡以不傳者傳之。
  
  來咸為人機警,不露圭角,非遇甚困不發。凡搏人皆以其穴,死穴、暈穴、啞穴,一切如銅人圖法。有惡少侮之,為所擊,數日不溺,謝過,乃得如故。牧童竊學其法,擊伴侣,立死。視之,曰:「此暈穴。」不久果甦。任俠,嘗為人報仇,有致金以讎其弟者,绝之,曰:「此以禽獸待我也!」明末,嘗入伍為把總,從錢肅樂起兵浙東,事敗,隱居於家。慕其藝者,多通殷勤,皆不顧。鋤地擔糞,安於食貧。未嘗讀書,與士大夫談論蕴藉,不知為粗人。黄宗羲與之游,同入天童,僧少焰有膂力,四五人不能掣其手,稍近来來咸,蹶然負痛。来來咸嘗曰:「今人以内家無可炫耀,於是以外家羼之,此學行衰矣!」因為宗羲論述其学學源流。康熙八年,卒,年五十三。宗羲子百家從之學,演其說為内家拳法一卷,百家後無所傳焉。
  清中葉,河北有太極拳,云其法出於山西王宗岳,其法式論解,與百家之言相出入。至清末,傳習者頗眾云。
 
  2.褚士寶,字復生,江南上海人。家素封,膂力過人,好技擊,游學四方。與畢昆陽、武君卿為友,遂精槍法,名曰四平槍,旋轉如風,人莫能近。同邑有張擎者,虎頸板肋,力舉百鈞,横行為閭里患,眾請士寶除之。同飲酒,擎自誇其勇,酒酣,攘臂作勢,士宝徐以箸點其胸,曰:「子盍坐而言乎?」擎遂默然,少頃辭去,越日,死於橋亭。明季福王南渡,兵部員外郎何剛荐士寶為伏波營游擊。未之官,南都陷,终老於家。所傳弟子有王聖蕃、池天榮。天榮又傳浙江提督喬照。其槍譜二種及治傷藥酒方,世猶有藏之者。

  3.馮行貞,字服之,江南常熟人。父班,以文學者。兄行賢,傳其學。行貞少亦喜讀書,工小詞,性倜儻不羈。善射,能以後矢落前矢,投石子於百步外無不中。實雞卵殼以礦灰,遇劇盗,輒先發雞卵中其目。山東響馬老瓜賊為行旅患,聞馮氏名,莫敢攖。從休寧程打虎及張老受槍法,馳突無敵。山行遇虎,以短槍斃之。嘗為客報仇。康熙中,從康親王傑書軍南征,有功,當得官,尋棄歸。僑居吳中婁門外村落,以經書教授,詩畫自娛。年七十餘,卒。以槍法授同縣陶元淳,元淳後無傳者。

  4.甘鳳池,江南江寧人。少以勇聞。康熙中,客京師貴邸。力士張大義者慕其名,自濟南來見。酒酣,命與鳳池角,鳳池辭,固強之。大義身長八尺餘,脛力強大,以鐵裹拇,騰躍若風雨之骤至。鳳池卻立倚柱,俟其來,承以手,大義大呼仆,血滿鞾,解視,拇盡嵌鐵中。
  即墨馬玉麟,長軀大腹,以帛约身,缘牆升木,捷於猱。客楊州巨賈家,鳳池後至,居其上。玉麟不平,與角技,终日無勝負。鳳池曰:「此勁敵,非張大義比!」明日又角,數蹈其瑕,玉麟直前擒鳳池,以駢指卻之,玉麟仆地,慚遁。鳳池嘗語人曰:「吾力不逾中人,所以能勝人者,善借其力以制之耳。」手能破堅,握鉛錫化為水。又善導引術,同里譚氏子病瘵,醫不效,鳳池於靜室窒牖戶,夜與合背坐,四十九日而痊。
  喜任俠,接人和易,見者不知为賁、育。雍正中,浙江總督李衛捕治江寧顧雲如邪術不軌獄,株連百數十人,鳳池亦被逮,谳拟大辟。世宗於此獄從寬,未盡駢誅。或云鳳池年八十餘,终於家。江湖間流傳其佚事多荒誕,著其可信者。

  5.曹竹齋,以字行,佚其名,福建人。老而貧,賣卜揚州市。江、淮間健者,莫能當其一拳,故稱曹一拳。少年以重幣請其術,不可。或怪之,則曰:「此皆無賴子,豈當授藝以助虐哉?拳棒,古先舞蹈之遺也,君子習之,所以調血脈,養壽命;其粗乃以禦侮。必彼侮而我禦之,若以之侮人,則反為人所禦而自敗矣。无賴子以血氣事侵凌,其氣浮於上,而立腳虛,故因其奔赴之勢,略藉手而仆耳。一身止兩拳,拳之大才數寸,焉足衛五尺之軀,且以接四面乎?惟養吾正氣,使周於吾身,彼之手足近吾身,而吾之拳,即在其所近之處。以彼虛囂之氣,與吾靜定之氣接,則自無幸矣。故至精是術者,其徵有二:一則精神貫注,而腹背皆乾滑如臘肉;一則氣體健舉,而额顱皆肥澤如粉粢。是皆血脈流行,應乎自然,内充實而外和平,犯而不校者也。」嘉慶末,殁於揚州,年八十餘。

  6.潘佩言,亦以字行,安徽歙縣人。以槍法著稱,稱潘五先生。其言:「槍長九尺,而杆圓四五寸。然槍入手,則全身悉委于杆,故必以小腹貼杆使主運,後手必盡錞,以虎口實擫之,前手必直令盡勢,以其掌根,與後手虎口,反正擰绞而虚指使主導。兩足亦左虚右實,進退相任以趨勢,使槍尖、前手尖、前足尖、肩尖、鼻尖,五尖相對,而五尺之身,自托蔭于數寸之杆,遮閉周匝,敵仗無從入犯矣。其用有戮,有打。其法曰二、曰叉。二以取人,叉以拒人,此叉则彼二,此二则彼叉。叉二循环,兩槍尖交如繞指,分寸間出入百合,不得令相附,杆一附則有仆者,故曰千金難買一聲響,手同則爭目,目同則爭氣。氣之運也,久暫稍殊,而勝敗分焉,故其術為至靜。吾授徒百數而莫能傳吾術。吾之術受于師者才十之三,十之七則授徒時,被其非法相取之勢,迫而得之于無意者也。是故名師易求,佳徒難訪。佳徒意在必得師,以天下之大,求之無不如意者。至名師求徒,雖遇高資妙質,足以授道,而非其志之所存,不能耐勞苦以要之永久,則百貢而百見卻矣。」
  佩言與竹齋同時處揚州,後歸歙,不知所终。

  7.江之桐,字蘭崖,安徽和州人。年十餘歲,佣於江寧賣餅家,嗜讀書,其主人異之。招至家,居之樓上數年,讀左傳、國語、戰國策、史記、漢書、三國志畢。乃謝主人去,自設小肆於市。更習武藝,手臂刀矛,皆務實用,變通成法。且讀書,且習藝,讀稍倦,則趫舉翕張,以作其氣。已而默坐,以凝其神,晝夜無間。至百日乃睡,睡十餘日,復如之。讀史善疑,質之儒生,往往無以答。其藝通绵長、俞刀、程棓、峨嵋十八棍,多取洪門,敵硬鬥強,以急疾為用。復及陣圖、形勢、器械,皆有理解。
  年六十餘,始遇荆溪周濟。濟故績學,自負經世之略,通武藝,好談兵。與語大悦,延教其孫,三年而之桐卒。濟之言曰:「兵事至危,非得練士能臨敵苦鬥歷三十刻,及選鋒一可當三者,雖上有致果之志,下有死長之心,遇強敌不能必克。以力為本,以技濟之,謂之練士;作其勇者,謂之選鋒。世之便騎射、習火器,以為士卒程,事取捷速,恆不能持久。洎乎接刃,則霍然而去。故曰『巧不勝拙』。若之桐,庶為知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po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