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汝章,江蘇省寧縣人,父顧利之,為潭腿門巨子,精技擊,並擅用暗器,清末,設鏢局於鎮江,為商旅保安。汝章聰穎而嗜武,幼承庭 訓,年十五,便能窺門徑,奉命投父執嚴繼溫門下(嵩山正宗少林高手)習技,恆毅刻苦,達十一年,對於十八般武器及對拆自己摶擊, 既氣功(小金鐘)鐵沙掌等技奧秘,悉受真傳,尤技不自滿,先後從學於李景林(太極拳太乙劍),于振聲(查拳),孫祿堂(形意拳) 等,業精於動,顧師有焉!

  民十四、十五年間,任粵省財政廳長嚴熾之「護院」職(即保職)。民國十六年中央國術館成立,張之江為館長,李景林為副,顧師任一 等教官兼科長。民國十七年秋,應中央所舉辦之全國國術第一次考試,名列最優等十三名之一。同年冬,李濟琛創辦兩國術館,萬籟聲為 館長,顧師任教官,該館成立僅半載,奉令解散,北方籍之同寅,各奔前程,顧師則存心發揚武術體育,達玫個人健體自衛,進而強種強 國,因設廣州國術社於廣州文德路何家試館內,傳授國術,其時蔡李佛宗師譚三之武館,相距非遙,彼此往還愛慕,打門戶之見,易徒而 教,兩師武德,誠足可取。學校社團遇有慶典游藝集會,多有邀請顧師表演氣功及鐵沙掌,其掌功名聞於國中。

  廣州國術社之教員,先後由門徒周慎之、嚴尚武、龍子祥擔任,「九一八」事變,顧師心存報國,請纓北上參加義勇軍,社務乃由錦東 持。

  民國廿一年,顧師任湖南國術館總教官兼教務科長,頗為湘省主席兼館長何健所器重,從學太極拳、龍形劍。時有柳森嚴者,湖南人,函 約顧師比武,一時輿論喧騰,後因何主席不准,事遂寢息。同年秋,嚴尚武任教梧州國術社,閱港報載︰析約顧比武,顧氏被柳氏傷一足 云。當即函玫顧師詢候,旋據親覆︰「來函備悉,吾自來湘任總教官兼科長等職,頗遭湘人忌,柳姓前約比武,何主席不准,近又謠傳柳 傷吾足,毫無其事。(原函現仍存在)
  
  民國廿三年冬,顧國師應粵省陳濟棠總司令電邀回粵,任總部軍校國術總教官,特命第三公子拜顧 為師,賜贈「玉荷蘭豆」一枚為贄儀, 至廣州國術社教務,則囑咐由嚴尚武主持,除擔任早晚班外,兼任省立廣雅中學及印花稅局太極拳教授,並增設記者班,由顧師親教。又 設有婦女班、兒童班、由顧鼎任教,從學者眾。民國廿五年間,陳濟棠於通電下野還政中央後,即行赴港,特函顧師前往相晤,由陳莫夫 人接見,贈贐儀港幣二仟元,於此足見陳氏伉儷對顧師之敬重與關懷。

  「七七」蘆溝變起,日寇強侵國土,敵機濫炸城巿,廣州不能例外,人多自動巰散,廣州國術社處此情勢,陷於無形停頓,嚴尚武商經顧 師同意,辭職前往鶴山任教,旋摶傳聞顧師與白志祥隨軍校教官第一批疏散到羅定,輾轉至廣西桂平、桂林,後離隊逕往貴陽,二人同任 貴州省國術館教官。

  民國四十二年五月,嚴尚武以久無顧師音訊,雲夢為勞,去函詢候,據顧師覆謂︰「師已於民國四十一年間(一九五二年)逝世,白志祥 旋亦北返南京,及熹侄則續教武並醫跌打,兩女已婚,二子均讀小學,長子乃武,則於抗戰時陣亡」云。至顧師死因為何?未有所及,矚目時艱,其或遭不幸!

  顧汝章少林功夫造詣極深。凡親眼見過他表演武功的人,莫不交口稱讚。他大少林武術不但適合表演,能以氣勢磅礴的武風鼓舞人的鬥志,而且非常注重 實打功夫,往往能以深厚的功力一舉決勝。他的少林鐵砂掌功尤其為人所稱道,有「鐵掌顧汝章」美名。他平時掌軟如綿,不異常人,但一到實用之時,發掌有頑石 立碎、生鐵可裂之功。他掌力沉雄而控制有度,令人不可思議。不少老廣州親眼見過他把十餘塊磚叠在一起,一掌下去,只見底面兩塊磚完好無損,而夾在中間的磚 塊盡碎。1931年,有個俄國力士來廣州西瓜園,表演「大力戲」,顧的徒弟陪同他前往参觀。力士一上場就牵出一匹烈馬,聲稱除他之外,無人近得此馬,有哪 個中國人敢上場一試而不死於馬下者,奉送銀洋二百。觀眾中有認出顧汝章的,大聲疾呼:「俄國佬,不要誇口,有鐵掌顧武師在此!」為了煞煞洋人威風,壯壯國 人志氣,顧汝章欣然登場。力士見他氣宇軒昂,知道非等閑之輩,要他首先接受醫生檢查,證實他身體「無異常」,才准比試。比試一開始,烈馬還未來得及撒野, 顧汝章已疾步迫近馬身,出掌在馬背上輕輕一拍,烈馬立刻動彈不得,第二天就不食而死了,醫生解剖馬屍,發現内臟已受了嚴重的内傷。力士見牛皮吹破,就灰溜 溜的捲包而去,這件三十年代的武林舊事,老廣州至今還傳作美談。

       顧汝章拳械俱精。他在廣州傳授的少林武術,有十路少林拳、十路彈腿,梅花雙刀,提攔槍,二四槍,龍形劍,達摩劍,五虎擒羊棍,內功小金鍾十六段以及一些 拳、械對練套路等。其中以十路少林拳最負盛名,最能體現少林武術的特色。十路拳以先後次序排列,名稱是:開門、領路、坐馬、穿心、武藝、短打、梅花、八步 三掌、連環腿、拳中式法。這十路拳保存了少林武術樸實無華、重技擊實打、不擺花架的特點,一招一式銳意於攻防格鬥。拳家演練時既顯得拳腳剛勁,攻勢淩厲, 又表現出少林武術「立如釘,折如弓,轉如輪,快如風,輕如葉,重如鐵,動如濤,靜如嶽」的典型風格。十路拳的結構佈局頗有深意,技法各有所側重,既可作為 少林拳套路的基礎練習,又可作為發展專項身體素質和提高技擊水平的有效手段,深受廣州的武術愛好者歡迎。現在,這十路拳是廣州最多人練習的北派拳種。顧汝 章誨人不倦,嚴肅認真,他傳藝不圖多,而貴精,極其看重少林武術基本功的訓練。他在長期傳播少林武術的艱苦工作中,創立了一套合理的基本功訓練方法,積累 了豐富的教練經驗,能夠針對南方人的體質特點和學員的薄弱環節,因人施教。他的徒弟們如今年近古稀,仍能授徒練拳,保持一定的技術生命,同他們早年在顧汝 章的親身指導下,進行過嚴格的基本功訓練是分不開的。

  顧汝章身懷絕技,但從不恃武欺人。他待人謙恭有禮,全無門戶偏見。他留居廣州六、七年,同廣州的南派拳師一直和睦相處,他一方面傳播北派武術, 另一方面又研究南派武術,吸取其中的長處。當時廣州的蔡李佛拳師譚三頗有名氣,顧汝章就派出生徒向他學藝;譚三的生徒想學少林武術,他也樂意接受,盡心點 撥。為使南方學員牢固地掌握少林武術,他還主動把一些功法和拳譜公開出來,讓學員轉抄。如此恢恢大度,在舊式的武術家中實為罕見。他忠厚耿直,時常急人所 難,從不私利為念,不論朋友或生徒有困難,他都慷慨解囊相助,廣州的武林同道得過他資助的不少。廣州的老一輩武術家,說起顧汝章為人,莫不折服。


  顧師一生業武,謙和自守,誠以待人,備受當代顯要及武林中人所敬重,技高德深,名播南北,今則哲人其萎,門人痛失良師,臨風想望 不盡依依!

 

-----------------------------

資料來源:http://www.wulinzhi.com/martial-art-masters/1061

http://www.54ya.com/bbs/forum_posts.asp?TID=512&PN=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po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