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夏元瑜老兄在《時報》寫了一篇《砍人頭》,將人比獸,以獸喻人,把人獸來個大解剖,發人所未發,言人所未言,的確令人頓開茅塞,長了不少見識。現在筆者把所見所聞寫點出来,既不是績,更不是補,不過是凑凑熱鬧而已。
   當山西軍隊駐北平的時代,筆者辦公地點就在東四牌樓附近,機關裡没有伙食團,大家又不懂得帶便當,所以中午這一頓飯,只有下小館。隆福寺的灶温,在當時 算是物美價廉的二葷鋪,所以筆者就成了灶温的常客。晋軍一到,跟著各飯館的女招待就大為走红起来,灶温首先響應,添上女招待,頂出名的小金魚,就是灶温捧 起來的。他家一添女招待,為了擴充營業,散座也打成隔間,我們這幫真正吃飯的常客;每天就得擠在櫃房裡凑合凑合啦。吃客多,桌子少,大家又都是常主顧拼拼 桌兒也無所謂。

  當時幾乎每天跟筆者同吃的,有位身材修長,腰板筆直,留著絡腮胡子,說話落門落坎,六十出頭的老者。經過請教,才知道姓姜名景山,原籍開封,落 籍北平。初交不好問人行業,可是五行八作,看來看去,哪一行也不像。日子一久,才知道人家是前清刑部的執事(劊子手都忌諱劊子手三個字,通常都呼他們執 事)。筆者曾經問過他,聽說過這一行都姓姜,有没有這檔子事?據姜老說,明朝燕王朱棣,為了排除異己,有姜姓親兄弟五人,给他做貼身衛士,後來遷都北京, 姜氏弟兄仍舊给成祖執行刑罰,就是後世傳說的姜家五虎。順治門瓮城有五座的寶頂,前頭有磚瓦鋪,堆滿各種陶玉,所以看不見,有人傳說那就是姜家五虎的墳 墓。後來才知道根本没那門八宗事,那是水平測高標準,大家全錯疑惑啦。北平倒是有姜家墳,在阜城門外八里庄釣鱼台附近,凡是他們這行有傳授的子孫,清明節 都要去燒燒纸,那倒是一點兒也不假。

  他大爺(伯父北平人叫大爺)姜大誠是刑堂總執事,他本人雖然跟總執事是親叔侄,可是他要投入這一行,也得磕頭拜師,改口叫師傅。他十六歲投師, 最初是每天天一亮,就起身開始推豆腐,用砍人頭的大刀,反把往胳膊肘兒一順,刀頭突出部分,用腕肘氣力,把豆腐推成一塊塊薄片,越薄越好,等推熟了,在豆 腐上再畫墨記,照墨記往外推,等準頭練熟,再在豆腐上加十個青銅錢,仍然按墨記往外推,一直練到指哪兒就推哪兒,毫厘不差,青銅錢在豆腐上丝絲毫不動,才 算成功。

  學徒時期下半天,可也不能閑住,每天没事就逗猴子玩。用手盤弄猴子的後腦勺子,專找猴兒的第一和第二的頸椎,也就是俗話所說脖子後頭算盤珠兒,大概人猴骨骼相同,久而久之,也摸熟啦。

  最後一關,就是現場表演,這一關一過,才算出師。姜爺第一次到刑場,一看這個陣仗人就暈乎啦。第二次乍著膽子再去,到了節骨眼兒,還是下不了 手。到了第三次上,師父這次给他準備了新鞋新抹一身土黄布的緊身褲褂,外帶一條黄绸子包頭。師兄弟四五位興冲冲地直奔菜市口,哪知道走到騾馬市大街一飯館 門口,忽然從樓上迎頭撲臉潑下一盆髒水,正好潑了姜爺一個滿頭滿臉,他一生氣,就直奔樓上,找潑水的小子算賬,他師傅拉緊他說,差事要緊,等回頭再跟他們 算賬,到了刑場氣勢虎虎,臉红脖子粗的,一動手就砍了三個。一出刑場红了眼的要找潑水的算賬,師父帶著他連師兄弟七八口子,直奔這座飯館。他一上樓,可傻 啦,楼上是绛燭高燒,红毯鋪地,正中擺著一張太師椅。師傅趕緊把他叫過來說:「還不趕快磕頭謝謝五師叔,剛才那盆吉祥湯,是我安排好讓你五師叔潑的,不然 你永遠出不了師。」敬請他們這一行要在刑場見红才能算滿師呢。

  筆者問他砍頭有幾種砍法。他說處決十惡不赦的江洋大盗,那跟元瑜老兄說的一點不錯,犯人跪下,劊子手在犯人左右肩膀一蹬,再一揪辫子,脖子立刻 拉長,有經驗的劊子手一刀下去,正好是頸椎骨的骨缝,真是輕而易舉,毫不費力,完成一件红差。如果是三品以上大員,犯了不赦之罪,必須問斬,那就不能揪辫 子咔嚓一刀交差,刑部得選派有經驗的劊子手,在犯官後腦子,順刀一推,飄然而過。既不敢對著腔子沾血饅頭,也不敢一腳踢倒屍首血濺刑場啦。親人如果有打 點,人頭一落地,用木盤盛起,馬上三下五除二的一缝,把身首又合而為一了。姜老當了半輩子差事,只承應過這門一檔子事,代價是纯銀二百兩。據他說到後來大 臣犯罪,多半是賜帛自盡,賞一條白绸子自己上吊,绑到菜市口砍頭的,簡直少而又少了。

  姜老又說三百六十行,我們這一行,現在算是取消啦,否則的話,我都不希望您跟我往深裡交。幹我們這一行有一個壞毛病,不管跟誰在一塊兒走,總讓人先行一步,多看人家頸椎骨怎麼長的。這倒不是對誰有惡意,因為從小儿習慣使然,您說有多討厭。

  姜老又說進入民國之後,東四牌樓騾馬市大街,有一家姓承的,家裡有一個家常子(北平從小收養的小厮叫家常子),叫杜小子拴子的,長大不務正業, 主人一管教,憤而揮刀,把主人全家都宰了。後來在天橋二道壇門行刑,可惜當時没有包青天的狗頭鍘,是用麻刀鋪的大鍘刀鍘的,小子真叫横,臨刑還要躺在鍘刀 口上試一試。姜老也承認杜小子拴子是他所見的第一條狠人。

 

----------------------------

資料來源:http://www.bbtpress.com/homepagebook/1380/d0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po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