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學寬  

布學寬先生像

 

      布學寬(1876~1971),字子容,原籍祁縣巩家堡,寓居太谷城内。出生在一農民家庭裡。少年時,念過幾年私塾。1894年開始在太谷縣一家釀酒缸房當學徒,後住糧店學商。1917年,参加太谷縣體育會工作,任縣屬各校武術教師。1932年轉任太谷銘賢學校武術教師。
  
  蘆溝橋事變抗日戰爭爆發後,銘賢學校遷址四川,布為留校職員,守校護院,保持了民族氣節。解放後,被選為太谷縣歷屆人民代表大會代表,曾任太谷縣人民政府委員,縣人民委員會委員,縣政恊委員會委員,中華全國體育總會山西省分會委員,全國武術恊會委員,太谷縣武術恊會主席,於一九七一年去世,终年九十六歲。
  
  布先生從小就喜愛武術,十六歲起便學習拳術,後投師於車永宏先生門下學練形意拳(車永宏先生,字毅齋,人稱車二師傅,太谷縣賈家堡人,精形意拳術)。由於功架出眾,很受車師器重。得車師真傳,以法精練,功夫漸深,遂得名聲,為車師得意門徒之一。
  
  1913年起,布先生開始收徒傳藝,教授門徒頗多,弟子之眾,冠於他師。常以提倡發揚武術為己任,努力發展形意拳技。解放前,曾任太谷縣國術館長及各學校武術教師,教授學生誨人不倦。解放後,全國武術事業蓬勃發展,布學寬先生在黨的關懷教育下,更加熱心於武術事業。在歷屆山西省武術、摔跤運動會上均擔任武術副總裁判長、總裁判長。太谷縣一年一度的春節武術表演,布先生總是盡心竭力,認真指揮,積極组織。
  
  1959年11月出席了全省體育先進單位代表會議。1960年5月又以太谷縣體育積極分子的身份光榮地出席了全省群英會。1963年全縣城鄉成立了七十五個武術推廣站,當時布先生雖已八十多歲,但為了普及全縣武術,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仍不辭勞苦,奔波於農村各地,積極组織、推廣武術活動,傳授健身方法,並把武術運用於民兵訓練。1964年3月,曾陪同國家體委副主任黄中同志視察太谷開展武術活動的情况,並進行了表演。
  
  布先生練武七十餘年如一日,不論春夏秋冬,堅持早晚下功,苦心鍛煉,功夫頗深。尤其精於形意拳、八卦拳及器械對練,並曾創编了側重健身的「洗髓經」和側重技擊的「鴛鴦腳應用法」(鴛鴦腳行功法,側重腿功、腳功的鍛練,它是由北縣著名鏢師魏昌義先生所傳,見註1)以及徒手對練“連環手”等。
  布學寬善長獅吞手。這是車毅齋晚年創造出的一種技擊法,車毅齋本性善良不願傷人,於是創出了這套意在不傷人的擊敵之招。與車毅齋仁厚相對照的是,李複禎則恃技傷人無數,非死即殘。他的腳法精湛,但並不會獅吞手。他有三個兒子,卻都吐血而死,為 繼承家業,李複禎又收養一子,誰知不久,亦不明原因吐血而亡。當時迷信思想很深,人們都說這是李複禎殘忍行為所招致的報應。 布學寬則吸取了師兄李複禎的教訓,勤加練習獅吞手,並將之發揚光大。
  在鍛練方法上講究氣血運行之理,以身靈勁整,柔化勁見長。一直到九十餘歲,耳不聾,眼不花,走起路來,步履矯健,為山西武術界藝高望重的形意八卦名家。晚年常以具有獨特風格的八卦拳為眾表演,表現了一個九旬老人關節靈活,氣血通暢的健康體魄。在1963年曾参加了全國形意拳的编寫座談會,1964年出席了省體委召開的形意、通臂、鞭杆三項傳统武術的座談會。總之,布先生七十餘年的武術生涯,為發展形意拳技藝和為人民的身體健康做出了重要的貢獻。
------------------------------
註1:相傳河北戳腳門大師魏昌義赴太谷與車毅齋切磋技藝,彼此互相欽佩,遂成至交。車毅齋命門下弟子向魏昌義習戳腳門的腿法,以補心意拳之不足,其中李複禎練得最好,能手足並用,一時打遍山西無敵手。

資料來源:http://www.wdrs.cn/hphtml/?thread-6793.html
http://www.wushu2008.cn/viewthread.php?tid=38474
http://www.ccler.net/html/wswz/20070519/101315.htm
  http://209.85.175.104/search?q=cache:1erpMvJseL4J:www.54ya.com/bbs/forum_posts.asp%3FTID%3D1739%26PN%3D2+%E5%B8%83%E5%AD%B8%E5%AF%AC%2B%E7%8D%85%E5%90%9E%E6%89%8B&hl=zh-TW&ct=clnk&cd=7&gl=tw
http://www.soonup.com/bbs/archiver/tid-7788.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po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