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森嚴奇俠也!其人奇,其武功亦奇!不知其深淺,是李鳳山、洪道子之流歟,亦或是足以杜心五並為當世大俠者歟,竟全無可知!奇哉!】  

  湖南自古民風剽悍,農民多於閑暇間習武自衛。根據王傑老師所說,當時湖南人練拳找拳師,皆以三年為一期,三年一到都會有「驗收」。所謂「驗收」乃是老師和弟子中傑出者交手。若是老師勝出,則有豊富的束脩與禮金; 若是老師為弟子所敗,當即包裹一拿,分文不取,到他方謀生,故有「留一手」之由來。可見當時湖南武風之盛。在當時,根據王老師所言,湖南最有名的武術大家,有自然門的「神腿」杜心五,「江南第一腳」劉百川、「拳王」王潤生(習八拳,為向怛然之師)等人。不過,風頭最健,莫過於湖南奇俠--柳森嚴。平江不肖生向愷然所寫的《江湖奇俠傳》中的柳遲,即是柳森嚴的化身。
  柳森嚴其實在武術史上是個十分具爭議性的人物,不過基本上他的功夫,倒是無可置否,據王老師所說,柳森嚴年年擺擂台,沒有一年輸過。光是這點,足證柳森嚴具有銀好的實戰技擊能力。王老師在小時曾見過柳森嚴,據王老師回憶,柳森嚴看上去像似個文人,不像尋常武夫一般,喜歡將草帽揹在身上。每天早上,總要吃著用荷葉包的「狗不理」包子,人也不往裡坐,淨是站在外面吃著包子。王老師的大哥王紹業曾和柳森嚴學武。王紹業好賭,有一次賭單雙的時候,王紹業趁莊家還沒開盃,就競先掀盃,結果當由王紹業勝出。但莊家不滿王紹業的舉動,不欲賠給王紹業。王紹業火氣一上,手持八仙桌兩足,合力一拉,將八仙桌拉成兩半,站在門口,揚言若不賠給他,今天沒人可走出這門!莊家畏懼王紹業的工夫,只有賠錢了事。
  有關柳森嚴的事蹟在今天已然不多聞,竟連他怎麼掘起的也不知道。高拜石在《新編古春風瑣樓記第四集》中的〈七槍不倒--湖南奇俠柳森嚴〉中記載道:「大約距今三十年前,上海四馬路附近有家湖南人開的旅館叫做『一新棧』,住下了一個落魄的情年,在客棧水牌上留下的名字是柳森嚴。他在一新棧住了三個月,和棋盤街的馬路英雄交了幾次手,卻並無出色的表現;但三年之後,柳在長沙出現了,情形便和在上海時期,顯有不同。
  「他最初在長沙出現時,一身華貴的西裝,坐著漂亮的包車,底下谷是赤腳茆鞋,手中經常拿把紙傘,由於行徑詭異,很快就被人注意,而『拳師柳森嚴』之名,也就不脛而走。他那時候是住在長沙折桂街的一間旅館裏,房門終日關得緊緊地,不是他約定的朋友決不開門,分明看見他在房間裏,分明看見他坐著車子回來,夜裏更是出沒無常,有人說他有飛行術,能夠高來高去。」
  現今,柳森嚴留下的具體事蹟多接近氣功或是特異功能,於武術較無關係。據王老師所說,同鄉的王應昌(王老師說是王又曾的堂兄弟)曾見過柳森嚴露過一手「掌擊水花」的功夫。王老師說,長沙江水混濁,鄉人多用來洗衣洗澡等,但若是飲用煮飯,則用人家挑來的山水。有一日,柳森嚴同友人遊,友人見到呦喝山水的,便同柳森嚴說:「你不是說有掌擊水花的工夫嗎?何不趁此機會露一兩手。」柳森嚴說:「人家辛苦挑山水作生意,何必如此?」友人即揚言以兩倍價錢買下山水,柳森嚴也只好露一手。水桶放定,只見柳森嚴凌空一拍,水花四濺,桶中之水竟在一掌之下,盡皆擊空。王老師又說,柳森嚴輕功極好,5、6公尺的高牆,柳森嚴助跑一陣,也就「跑」上去。
  高拜石記載了周毅庵奉派赴湘,並專程拜訪傳說中的柳森嚴,並和他盤桓了好幾次。柳森嚴中等身材(與王老師記憶相符,王老師說,柳森嚴個頭並不高),談吐之間,不像武林中人。見面次數多了,也漸發現柳森嚴之奇異之處,諸如柳森嚴冬天一襲單衣,了不知寒;穿硬底皮鞋在石板路上跑,全無聲息;據一些人說,柳能於玻璃上打拳等。周毅庵離湘的那天,柳森嚴在其餞別席上露了一手,「他(柳森嚴)才慢慢的向著酒杯,吸了幾口氣,杯中的酒,漸漸地往上冒,大約湧出杯面二三,而他的嘴與杯之間的距離,約在二尺左右……他就席間取過竹筷,用兩指一夾,一雙變成四段……」
  柳森嚴的具體武術事並不多,但是其中「鐵掌」顧汝章與柳森嚴兩人較藝,卻是當年津津樂道的掌故之一。
  據唐魯孫〈打擂台〉所記載柳森嚴與顧汝章交手一事:「民國二十二年,湖南省果然又在長沙舉行第二屆國術擂臺比賽。同事陸林蓀對於看打擂臺熱度極高,彼此既然道同志合,於是聯袂赴湘。那知這次擂臺比武,轟動全國。幸虧事前託朋友訂好了下榻地方,預先買好了擂臺門票,否則買票固然困難,就是住所也成極大問題。因為賽前四十天,長沙大小旅館,早就住滿三山五嶽的英雄豪傑啦。
 「河北滄洲名武師李七柳,碰巧跟我們都住在湖南第一麵粉廠的招待所。他對於江湖恩怨,武林秘辛,不但知道的非常詳細,就是來龍去脈,也無不瞭解如指掌。他說這次擂臺比武,表面上說是提倡武學。骨子裏是北派鐵沙掌顧汝章,跟峨眉山清風道人的徒弟柳森嚴一場決鬥,因為何主席擅長武術而且功力深邃,上有好者,所以湖南國術館也就網羅了不少武林高手。像以輕功著稱的李麗久,寫江湖奇俠傳的向愷然,鐵掌開碑顧汝章,太極推手名家鄭曼青,以暨以武術匯宗馳名南北的萬籟聲,第一屆擂臺比賽的冠亞軍譚輝典譚有光,都在湖南國術館,或是長沙分館擔任重要職務。其中的顧汝章門戶之見最深,自以為技藝高人一等,鐵掌無敵,不但出語浮誇,而且一舉一動也囂張逼人。得罪了若干武林同道不說,連新聞界的朋友也全得罪啦。有一次為點小事,把長沙的大公報都搗毀得落花流水。因此大家對顧都有點不滿,可是敢怒而不敢言。都希望能有武林高手挺身而出,殺殺他的氣焰,給大家出出氣。
 「恰巧這時候長沙出現一位二十歲身材修長的小伙子,叫柳森嚴。是當時長沙參議員的堂弟。從小因為身體孱弱,拜在常寧縣清風道人門下,跟師傅去峨眉練了十多年武術才回長沙來。柳森嚴人長得雄姿英發,言談謙抑隨和,既好吃又好玩,所以三教九流不管大人小孩子,都樂意跟他交朋友。在他高興的時候,就是求他教幾招散手防身,都能辦得到。因此他在長沙開的專治跌打損傷的森濟外科醫院,天天都高朋滿座,醫務也特別興隆。
  「後來有人說,江湖奇俠傳裏的柳遲,向愷然寫的就是柳森嚴。這一傳說不要緊,不久就傳到何主席的耳朵裏了,何有黃金市骨求才若渴的癖好,尤其是本省少年武術精英,焉能放過。於是在省府設筵,節折款待柳森嚴。當時陪客也都是武術界名流。中國有句俗話『一山難容二虎』,顧汝章向來目無餘子,驕縱慣了。現在眼前這個毛頭小伙子,既是懂得點三腳貓,四門斗的武功,要不乘此機會折辱他一番,豈不是滅了自己的威風。
  「酒席散後就在花園子裏,表演了一手手搓石成灰。可是人家柳森嚴也不示弱,立刻在金魚池邊,露了一手吹氣成潭,把四五尺深的水,吹現碗口大小深洞,雖然未見高低,可是由此就種下這次比武的動機。這回擂臺比武,是全武行真刀真槍,可熱鬧啦,咱們明天仔細去瞧吧。聽了李七老這番談話,才知道這次打擂臺還有偌大內幕。這回來長沙看打擂臺,可能不虛此行。
 「比武擂臺設在長沙大操場,地方廣闊,可以容納 一兩 萬人。會場四周,布滿了帆布蓬帳,正中坐北朝南搭了一座主臺,臺高約有兩丈,長寬約有八丈見方,是比武場所。臺板是三寸多厚松木,上下場門,也分出將入相。正面兵器架上,十八般兵器,排列得繞眼晶光,正中長條案上擺滿銀盾銀匾錦旗鏡框。左右各設副臺一座,比主中略矮略小,左首臺是貴賓長官席。右首臺是裁判醫療大隊席。擂臺四周有六層看臺是買票入場的觀眾席。場內觀眾,還沒開擂,場子裏已經是人山人海。最令人扎眼的是場內和尚尼姑道士傷殘乞丐特別的多。也不知道他們是江港奇俠呵,還是故意前來矇事的。第一天揭幕,由何主席做了極短的開場白,名震全國武林前輩杜心五說了幾句話。就宣布擂臺開始。開場先由萬籟聲上臺表演。他把六尺長茶杯粗的鐵棍在胳膊上繞了三匝,擲在臺上,吭哧一響,外行人也看得出,這是一場真正氣功表演,第二場好像等了半天,沒人上臺。於是墊了一場武術館的徒手對打,倒也一招一式,虎虎生風,讓人看得一清二白。接著是太極劍表演,梢子棒破單刀,空手入白刃,也都看得出個個身懷絕技,功力不凡。下午一開場少林劈拳對嶺南白鶴掌,以輕靈對雄渾,結果劈拳落敗。接著上來一位又胖又矮的漢子跟一位壯年武士對打,腳拳兼施,指掌並用之下,壯年一拳打在胖子肚腹,祗見胖子大口一張,一匹白練,直射壯年胸臉,壯年人立即倒在臺上。有些觀眾楞說胖子練有劍丸,所以壯年被擊昏倒,於是宣布暫停,經過詢問化驗結果,胖子所練的是水箭,比賽之前喝足涼水,打在肚內,緊急關頭,可以逕射傷人,水係涼水,並沒毒質,臺上臺下大家都受了一場虛驚。
 「接著一位少林跟一位交手,倆人在臺上轉來轉去,誰也不敢先出手。後來偶或出拳,也是你閃我躲,誰都沒有直接命中過。耗了將近二十分鐘,裁判宣布平手。據說兩人再打下去,二人一定不死即傷。第一天就此收場,雖沒看什麼精彩節目,但是總算看過打擂臺了。
 「第二天一開場顧汝章就登臺叫陣,柳森嚴果然不負眾望跟著上了擂臺。柳當天穿的是翠藍色長袍,雖然屬於中上體型,可是跟肌充肉緊的顧鐵掌一比,就顯得渺乎其小啦。我們距離擂臺,均有二三十丈遠,當時又沒有擴音器設備,祇見顧柳兩,話沒說兩句,顧出其不意,驟發一掌,柳就像被擊倒地,跟著貼地橫掃一腿,一霎眼人影一晃,柳已跳下擂臺鑽入人羣,飃然而去。有人說柳的一腿,雖把顧汝章掃到臺下,柳森嚴一伸手,又把顧拉回臺上,彼此還說了幾句場面話,才草草終場。可惜筆者未曾看到。我們回到住所,李七老說顧汝章一拳,不能把柳制住,再打下去,顧汝章一定凶多吉少,非當場落敗不可。不過擂臺四週早有布署,柳就是獲勝,也出不了會場。柳森嚴不但招式犀利,頭腦也特別敏捷。這次打擂的目的,也不過是顯顯威風,露一手給大家看看而已。花了四五天的時間,從漢口跑到長沙看打擂臺,柳顧交手不到一分鐘,說起來實在令人掃興。
 「回到漢口後,不幾天宋如海來說,柳森嚴現在也到了漢口。果然有一天看見柳森嚴在去中山公園的路上,一襲藍衫,帶了好幾位北里名花,坐在敞蓬馬車,謔浪遨遊,據說當天柳去中山公園,就是應上海武林前輩之約的,後來比劃起來,柳用四兩撥千斤的巧招,勝了那位武林前輩。此事被清風道人知道,立刻親自到漢口,把柳帶同峨眉。從此就沒有再聽到柳森嚴的消息了。」
  不過亦有人言,「民國廿一年,顧汝章任湖南國術館總教官兼教務科長,頗為湘省主席兼館長何健所器重,從學太極拳、龍形劍。時有柳森嚴者,湖南人,函約顧汝章比武,一時輿論喧騰,後因何主席不准,事遂寢息。同年秋,柳森嚴尚武任教梧州國術社,閱港報載︰『析約顧比武,顧氏被柳氏傷一足云。』當即函致顧汝章詢候,旋據親覆︰『來函備悉,吾自來湘任總教官兼科長等職,頗遭湘人忌,柳姓前約比武,何主席不准,近又謠傳柳傷吾足,毫無其事。』(原函現仍存在)」也就是說,柳顧比武只是風聲大,雨點小,根本沒比成。
  向一學(向愷然之子)在《回憶父親一生》中亦提到柳顧之事:「 一九三二年湖南舉行省第二屆武術比賽,各縣各地都有來参加比武的。各縣多半是些老練武術的師傅和愛好武術的青中年人。把這次武術比賽,說成是「打擂台」。其實是湖南的武術興辦了多年,為了提倡和普及、交流經驗,檢閱提倡武術以来的成績如何,而舉辦這次比試。不分派别,任何人都可参加,訂了嚴格的規章制度,長沙技術大隊和訓練所的教官,各選出二十人共四十人参加。這時,柳森嚴又跳了出来,要與訓練所總教官顧汝章比武。因為他是長沙人,訓練所和技術大隊的教官都是北方人和外省人,聽說那柳森嚴要找他們比武,都事先约好:「誰抽簽碰上柳森嚴的,只許打赢,輸了不準下台。」這種情况被李麗久和父親曉得後,認為這樣會更加造成武術界的分裂,南北矛盾更深。柳森嚴没有什麼本領,可社会上捧他的人很多,基本上是大西門挑籮的,和鱼肉擔子等一些愛鬧事的人,弄得不好,他們在下面起哄,也很麻煩。經研究決定不要教官参加,改由兩處各選出二十名學生参加比賽。當時兩邊的學生,都只學了六個月的武術,連套路都不順暢,拳擊摔跤也只學了基本功,摔打不滿一百小時。而外面報名的,都是些各縣的師傅,起碼的也有多年的武龄。六個月的武齡學生不敢報名,到最後是由教官指派出來的四十名,通過短時間的集訓後,首先明確了交流經驗、增進友誼,雖力爭勝利,但要注重武德。可是學生們心裡總認為人家的功夫深,自己學的太少。
  「同時大家腦子裡有個柳森嚴,雖明知柳没有什麼真功夫,謠傳的都是牛皮,但也知柳的身體靈活、跳躍很快,不能掉以輕心。比賽開始後,看到外地的選手對技術大隊和訓練所的學生比武的结果,學生都是以拳擊和摔跤把對方打翻在地。有的打得頭破血流,抱頭敗下。可說是没有一個不打赢的。兩天的比武结果,告訴了學生,可以大膽的打下去。第三天,技術大隊寧得生抽簽碰上柳森嚴。心情矛盾。打不打?打吧,只許赢,不准敗。叫名二次,寧才答“到”。上台後,兩人都不敢輕舉妄動,走了一圈,寧見虛實,一猫腰直冲柳下部,抱腳即丢,把柳丢出。但柳不鬆手,硬在倒地有依托後把寧也拖倒下去,本來「倒地算輸」。柳已倒地,把寧拖下去的,兩人在地上翻滚起來,裁判吹哨子停止,不聽,三次吹哨子不聽。只得扯開,這時台下起哄,大喊「兩個人打一個,兩個人打一個」,裁判雖把柳和寧扯開了,但台下捧柳森嚴的那幫人大喊大鬧。無法繼續比賽,當天下午就停止比武。第二屆省武術比賽结果,取一二三名的都是訓練所和技術大隊的學生。」也就是說,柳顧兩人並未比武,倒是顧汝章的學生下去和柳森嚴鬥了一場「混戰」。
  不過,高拜石在《新編古春風瑣樓記第四集》〈七槍不倒〉中卻記載道:「但何芸樵考慮到『兩虎相爭,必有一傷』,拒絕這項請求,而不許他(柳森嚴)與顧汝章交手,原也是愛才的好意。但經過這回比武,便成了柳森嚴一人的天下,湖南各路英雄,和國術館的好手,全被他一個個打倒。」也就是說,柳顧兩人的確沒有比武,但是柳森嚴並沒有像向一學所記載的如此狠狽,反倒是所向無敵。
  撲朔迷離柳顧比武,令人丈二金剛摸不著腦,記錄竟是如此複雜。後來竟有人更附會出「岳麓火拼」一事,沿續柳顧比武的遺憾。在高拜石的《新編古春風瑣樓記第四集》〈臥虎藏龍--岳麓火拼的一幕〉中就記載了此事。岳麓山,是長沙名勝之一,好事者(曹師長和葉寅亮)為了給外來拳師下馬威,便約顧汝章來到岳麓山的「愛晚亭」與柳森嚴做一場私下決鬥。這場決鬥雖然保密,但是卻有人得了消息,引來數百人圍觀。到了正午,顧汝章仍未出現,正當大家議論之際,突然有一人忽地來到,身勢若燕,踩著靜晚亭的橫樑而行。定睛一看,卻是顧汝章的徒弟。顧之徒弟說其師有事耽誤,但一定會來。說完,便迴身疾行,三蹤四躍,人已不見。大家看了這種輕功,當下也對顧汝章的功夫更加讚賞。眾人談話之際,忽然亭上有聲發出:「葉大爺,勞你久侯了,抱罪得很!願罰一大杯酒,祝各位福壽康寧!」柳森嚴知是顧汝章來到,說道:「好!我們也敬你一杯酒。」於是眾人爭相敬酒,並促顧柳開始比武。顧抱拳道:「對不住各位,我就要走了。只因各位厚愛,不得不來。論技藝,我和柳先生都不足以滿足各位的厚望;而且一比試,兩人必有一傷,反傷和氣,我生性笨拙,不會說話,務請各位海涵,南嶽上有個奇人,希望大家不要失之交臂。」說完,顧汝章縱身離亭,一瞬間已失去形跡。大家嘆息地回到亭中,看到桌上放著一張大紅揭帖,上寫著「顧汝章辭行」,也不知什麼時候放的。柳森嚴嗟嘆良久,說道:「我還不知道石燕子的輕身術,登峰造極到了這個地步!在比賽那天,顧汝章顯得很笨,今天看來,才知道他是大勇若怯,或者想因此成我柳森嚴之名,這實在是一位忠厚長者,同道高人。」
 柳森嚴基本上是毀譽參半的人物,現今中國大陸那邊,都將柳森嚴視為一當地惡霸,如向一學在《回憶父親一生》中說道:「最初,湖南的訓練所和技術大隊的主持人和教官都是北方人和外省人。當時,長沙有一個在湖南第一屆國術比賽取頭名的湖南人唐徽典,認為取了頭名,武術界應該重用他。還有一個在社會上名氣不太好的柳森嚴,吹噓自己是什麼四川峨嵋某道人的門下,一口氣能把滿缸的水吹個洞見到底、能赤腳從水面上走過湘江河。此人常赤足草鞋、手拿大红纸傘,坐雙鈴包車在街上横衝直闖,見了女人嘻皮笑臉。路人見了恨之入骨,可他絲毫不知自羞,仍炫耀於杜會,纯是流氓成性。唐徽典和柳森嚴相约来我家(學宫街)會面。父親也早聞這兩人的作風和功夫的深淺,便對柳森嚴說:『你年青有為,前途無量,應該認真拜個师父,好好學點功夫。』柳說:『森嚴一向尊師重技。誰能打過森嚴,當即磕頭拜師。請向秘書賜個時間,準時討教。』父親見他氣焰嚣張,不给日期是不能壓威的,便說:『過三天你來這裡。』唐柳二人拱手告辭。第二天,杜心五老師來家,談及拜師之事。杜說:『你想收柳森嚴做徒弟嗎?不可教!不可訓!给點顏色看看,可以壓壓他的氣焰。此人還可不可教。』父親說:『就請您老教訓他一次如何?』杜說:『答應作你的武術後盾,義不容辭,不還只是輕輕的點倒一下,重了是會傷感情的。』第三天,柳果一人應约而来。杜與父親正坐堂上睡床分兩頭坐著談话,柳來了即给介绍。柳並未坐定,即猫腰向杜懷中猛衝過来,雙手做叉喉之勢。杜乘柳快近邊,迅速閃跳一邊,用右腳在柳的頭頸後一拍,把柳拍倒在睡床上扑面—跤,面部擦在床板上。父親坐在一旁笑看說:『甘拜下風了吧?』柳爬起来,馬上向杜腳下跪拜言道:『有幸見到大俠神腿,在下叩頭。』柳走後,父親說:『他是真打不過你,才老實一點點。今後會好一點,但嚣張成性是一時難改的。我们不怕他跳得再高,後果是他自作自受。』那時,我在省一職讀書,此事是我親眼目睹。」
 杜心五和柳森嚴的比武還另一個版本,這個版本基本上為萬籟聲一脈的說法:「一九三五年十月,長沙武霸柳森嚴到長沙又一村國術俱共部去玩耍,與杜心五比試手指頭上的硬工夫。结果被杜緊壓得兩眼發黑,滚倒在地,半晌才爬起來回家。因之,對杜心五懷恨在心。 」
  號稱是混元易筋經傳人的湖北人楊少清,曾以「金剛氣功」聞名,也曾提到柳森嚴與其徒「何三爪子」的故事:「大约是長沙大火的前一年(1937年)。某日,楊少清與一位湖北老鄉在小吳門一家茶館談生意。不知何三爪子因何心中不好受用,也帶著兩個把兄弟在這裡喝酒,發脾氣。這何三爪子,名叫何國大,本是小吳門一介市井無賴,因拜得柳森嚴為師,练了一手鹰爪功,横行霸道,故被人稱為『何三爪子』。他聽到鄰桌這兩人正用一口湖北話在交談,便有一句没一句,話裡帶渣,言語挑衅。楊少清聽著到還不甚介意,那位老鄉,年輕氣盛,起身與何三爪子辨理,何三爪子正愁找不到岔子,把酒杯一頓,破口罵道:『你這個狗日的湖北佬,好不要臉。』伸手一爪,就從這位湖北老鄉臉上撕下一塊皮來,痛得他唉唉叫喚。楊少清見狀,連忙向前一站,伸手擋住何三爪子的鹰爪,說:『慢動手,有話講得清。』何三爪子獰笑一聲:『你怕也是冒打得。』身行一變,「青龍探爪」,向楊少清抓来。楊少清不想惹是生非,再看何三爪子,一雙手盡是紫黑的疙瘩,心想:『這人為練横功,正是吃得有皮肉之苦…』又生出幾分憐憫之意,也不回手。只是用手護住頭部,運動金剛氣功護身,由他去亂抓,何三爪子的鹰爪雖如鋼筋鐵條,抓在楊少清的身上,卻好似釘子碰了鐵,“築”得十個手指钻心地痛。但他澴是不識進退。飛起一腳直踢楊少清下襠。楊少清見這傢伙,心忒歹毒,想起肖洪師傅所授的子午拳還從來没有派還用場,何不就拿這惡人試試。只幾個回合,何三爪子就被點中了左乳下的氣海穴,立刻缩做一團,滚翻在地,口吐白沫。跟何三爪子一起喝酒的兩個把兄弟,嚇得屁滚尿流,哪裡還敢上來,正待要溜,被楊少清伸手攔住:『慢走,今天的事你們都看見了,是他自取其辱,怪不得楊某。請二位把他抬回去,有得半個時辰,就會醒來的。我在這裡再開一付草藥,馬上撿好,待他醒來煎给他喝。』便從店家借來文房四寶,開下藥單,遞给了那兩個再一邊嚇得篩糠傢伙......
  「這件事傳到柳森嚴的耳朵裡,也不知是傳話人說了些什麼,還是柳森嚴覺得太丢面子,總之是傳下話來,要『會一會』楊少清。其時,柳森嚴抱著何鍵這條大腿,氣焰熏天。親誼戚友都勸楊少清『好漢不吃眼前虧』,辦幾桌酒與何三爪子賠禮道歉。可是,平時最能忍的楊少清卻凛然答道:『天下事,只有以理服人,没有以力服人的。要我向何三爪子賠禮道歉,除非太陽從西邊出來。他柳三爺是武林中的成名之人,想必不會不講道理吧!何况他要「會」我,海河司抬舉我楊少清哩。』把柳森嚴氣得暴跳如雷,七竅生煙。辛虧李標央求師傅李麗久說明原委,從中做轉彎,才將滿天烏雲驅散。」
  不過,也有說柳森嚴好的,如左宗棠的曾孫女婿梁賜龍對柳森嚴也有了解,在《長沙公館名宅雜憶》她說:「學宫街附近有條黨部西街,現在改名民主西街,進街右首有座森濟醫院,是柳森嚴開的。柳森嚴是長師附小、明德中學學生,喜歡打架,後來學了武術,發了財,開了家森濟醫院,專治跌打損傷,遇有貧困百姓,也能免費施藥。我父親梁先明曾在長師附小教書,1945年曾跌傷腳,斷了腿骨,到森濟醫院治療。柳森嚴親自動手治療,並给配了好藥,其中一瓶麝香很貴,他囑咐父親不要讓孕婦聞到。」這一點基本上與王老師的認知相同。王老師說柳森嚴個性古怪,開了家醫院,醫術不錯,不過收費上很古怪,窮人不收錢,而富人收天價。不過由於醫術好,很多有錢人也甘願花錢。另外有湖南貧兒院,民國初期由黄興發起創建,時專收赤貧子女,抗戰時期遷至湘西,抗戰勝利後遷回長沙回龍山。該院經費費開始由省政府支付,後由柳森嚴接辦。由此可知,柳森嚴的名聲主要由救濟窮人而來。
  柳森嚴醫術高明,不僅是拜師學藝而來,有部份應是家傳,曹中生(化龍池骨科傷家)回憶道:「我老家是新化的,我父親是個草藥醫師。長沙大火的時候,柳森嚴(長沙武術高手,骨傷科專家,曾創辦森濟醫院)的父親柳體安逃難到我們那裡,住到我屋裡。長沙大火後,聽到日本没打到長沙來,我就和柳體安來到了長沙。
  
  「我到長沙先跟柳體安學了段時間的内科,後來柳森嚴在民主西街開了個骨科學習班,我就跟柳森嚴學骨科。那個時候長沙練武的人蠻多,經常有人傷筋動骨,我們學習的時候,實踐的機會蠻多。我邊學習邊在柳森嚴的森濟醫院上班。
  「解放後,柳森嚴的森濟醫院没辦了,我到了長沙市中醫院上班,一直到1990年退休。師傅柳森嚴名聲不大好,但是他們父子的醫術還是蠻好的。我跟到他們學了不少東西。(一九)六幾年,(原)省委書紀周里有一次出了車禍,有根肋骨骨折了,住在湘雅醫院,特意到中醫院喊我去看。(一九)七幾年,毛致用椎間盤突出,很痛,到中醫院點名要我给他治。我给他治好了,聽說他現在在岳陽老家還種種菜。他調到江西後,又有頸椎病,到上海去治之前,他兒子找到我家裡,問我是開刀好還是不開刀好。」
  總體而言,柳森嚴似頗不為人所喜,不過當時柳森嚴確實是湖南家喻戶曉的武術大家,這倒是不差。當時武術界流傳著「北方柳森嚴、南方張禮泉」(張禮泉為白眉派創始人),由此可見柳森嚴的功夫(兩人均為峨嵋傳人)。
  在其事蹟上,柳森嚴多流傳一些氣功之類的表演,真正與武術相關的,卻只有他與顧汝章和杜心五之間的事蹟。而且,這兩件事,尤其是柳顧比武簡直是本爛帳,不知到底發生什麼事。乍看之下,柳森嚴竟直似現代的李鳳山、洪道子之流。只會裝神弄鬼,沒有真本事。但又有不少事蹟是反證,真是難解。
  在為人方面,也沒有什麼重大惡跡為人所知,頂多胡吹一氣而已,算不得重大惡蹟。並且,柳森嚴好濟貧困一點,卻是不爭事實。誠如高拜石所言,也許柳森嚴只是律徒不嚴,縱徒滋生事端,但決非重大惡行之人。
  柳森嚴最後被認為是國民黨中统特務,為當時政府所處決。據高拜石記載:「在1951年的夏天,被當地政府以『地方惡霸』的罪名,執行槍決,行刑之際,接連打了九槍,在放了第七槍之後,仍屹立不倒,子彈中身也沒有血流出,到了第八槍,身子晃了一晃,第氣槍才倒地氣絕。」  
---------------------------
資料來源:http://www.kungfuboard.com/forums/showthread.php?t=13146
http://www.54ya.com/bbs/forum_posts.asp?TID=512&PN=1
http://tw.myblog.yahoo.com/kkkgl069060-jine290113/article?mid=462&sc=1
http://blog.tianya.cn/blogger/post_show.asp?idWriter=0&Key=0&BlogID=7994&PostID=6777364
http://www.wushu2008.cn/archiver/?tid-21379.html
http://www.hn.xinhuanet.com/2006-03/21/content_6531259.htm
http://www.3x4s.net/index.php/viewnews-8074.html
http://www.66qj.com/cscsh/pages/csh-mbcsjg.htm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99%BD%E7%9C%89%E6%B4%BE
http://www.lishou.com/dl/Article_Show.asp?ArticleID=3373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cf7f28301000cl0.html
http://www.tykf.com.cn/GONGFU/yijinjin.htm
http://www.donnieyen.net/bbs/dv_rss.asp?s=xhtml&boardid=27&id=15628&page=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po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