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3年,為八卦掌宗師董海川立的“董先生墓誌銘”中有“光緒九年春二月立石,鐵嶺貴榮撰,瀋陽清山書”的字樣,鐵嶺和瀋陽都是關外名城,碑上所載不知 是不是今天遼寧省的瀋陽和鐵嶺,望有關專家考證一下。“碑陰銘文”中的弟子名錄裏也有“清山”之名,如果清山等人真是關東人,那說明八卦掌在初傳時就遍及 大江南北和關內關外了。

  我十幾歲在北京城的公園裏轉悠時,就聽老前輩們說:“奉天可是八卦掌的老窩兒。那個時候就知道了李光普、宮寶 田等前輩的大名和那些傳得神乎其神的故事。但我一直都懷疑那些故事的真實性:就那麼幾個動作,轉來轉去能練出功夫嗎?”其實,從董公首傳八卦掌至今不過一 百多年,真正單純靠練八卦掌而稱雄武林者也寥寥無幾。據八卦掌名家郭古民先生著《郭氏錦囊》一書中載:“董先師之教人,不以拳腳演示,純以口授,非至近弟 子萬難學擬。”而董公的碑文中也有“請藝者,自通顯以至工賈與達官等幾千人,各授一藝”。看來董公的授徒方式,確與眾不同,只將練功的竅要和法則口授後, 弟子們能不能練成,就靠自身的悟性和用功程度了,因此傳授者雖眾,而成功者鮮寡。而據說惟一得到董公手把手身傳口授者,只程廷華一人耳!從筆者目前掌握的 資料看,最早挾八卦掌絕技出關並傳播于東北地區者,也正是程廷華的著名弟子李文彪(字光普)先生。


一、問掌只須三分勁

   十多年前,我拜訪過文趟子戳腳門傳人胡星五,老先生跟我提過李光普的弟子英師久當年練功的事兒。據胡先生回憶,英先生曾問李光普師,自己的功夫練到什麼 時候才能“差不多”,李先生指著小河沿門前青石栓馬樁上的石猴說:“你什麼時候能把它打下來也就差不多了。”英先生於是圍著栓馬樁轉起了單換掌,一年後真 就一掌把石猴打了下來!我問胡老先生,李光普前輩的功夫到底達到了什麼程度?胡老先生告訴我,李光普隨意伸出一隻手,沒人能推動半分,與人動手只能用三分 勁,再多出一分勁,就會要人命。

  李光普原本直隸(河北)人士,清末民初,“東海漁翁”徐世昌任東北三省的總督,徐世昌是程廷華的故 交,因此聘請李光普為奉天探訪局局長(相當於現在的公安局局長),另有一說經是李存義推薦。1907年,李光普率師弟程有功(字湘亭)及好友霸州李、劈掛 神手李寶榮等高手到奉天探訪局走馬上任。程廷華先生的另一位弟子孫祿堂因有一定的文化底蘊,而被徐世昌聘為幕僚。

  李光普先生客奉期 間,與當地武林人士多有切磋交流。太清宮有一掛單道士名李鳳久者精拳劍,自稱沒遇過對手,李光普與之搭手問掌稍一發勁,就將其打得跌倒吐血。李光普在奉天 傳有眾多弟子,但弟子們都不知道李先生的功夫是怎麼練出來的。有一次英師久和駱興武想偷看李光普練功,李先生一發覺就披衣停練了。李光普傳下來了練習掌力 的功法,名曰“打顫板”,取厚松木板一塊埋於樹下或牆根前,以八卦掌法擊之,日久功夫自深。據前輩們講:李光普的掌心凸起皆因“打顫板”練成。而“打顫 板”的功法也被瀋陽武林界的眾多門派借鑒。

  李光普的弟子中有幾位後來都成名于武林,如楊汝霖先生原本是馬維祺的小門生,“煤馬”遇害 後再拜楊健候為師學習太極拳,後遇李光普,經比武不敵李先生,才又拜師重學八卦掌。因此,楊汝霖先生傳下來的八卦掌中自然含有“煤馬”的風輪掌法以。楊先 生武學淵博,自幼精通少林拳和螳螂拳,他的再傳弟子郝明志先生教過我一套螳螂門的“五步鷹爪力”,我上手一練,感覺確是好功法。楊汝霖先生的弟子中以劉德 魁、徐國棟等先生在瀋陽武林界享有盛名。當年劉德魁先生與天津紀學忠先生比武,一直被傳為佳話。楊汝霖先生在瀋陽地區的傳人甚多,連我的太極拳老師劉常春 先生年輕時也跟楊先生學過一套雞形掌,而楊汝霖先生在北京等地也有傳人。

  在李光普的弟子中,以英師久先生的功夫最深,英先生出生于清 朝宦官家庭,父親是蒙古貴族,家傳少林拳。英師久先生在師從李光普的同時,還跟程有功(湘亭)和郝恩光先生學習八卦掌、形意拳。郝海鵬先生是耿繼善的弟 子,曾以形意拳絕學揚威東洋。英師久先生原本脊骨上有宿疾,程有功先生告訴他:八卦掌可以轉形換質,只要你的功夫下到了,毛病自然會好。英師久按程先生傳 的功法,真就把脊骨上的腫塊練下去了。英先生的傳人不多,著名者有陳明潔和康國福先生,陳明潔先生是山西祁縣人,自幼得戴家心意拳真傳,師承英師久先生之 前已是武林界的成名人物了。在英先生的傳人中,目前健在的只有康國福先生了,康先生曾傳給我一些八卦掌的根基功夫,他還將英師久前輩傳下來的掌法編成了一 個套路,經常向我們這些晚輩演示。

  李光普前輩在奉天期間,曾被吳俊生(吳大舌頭)督軍禮聘為衛隊的教官,李前輩在督軍府的衛隊裏選擇 了幾位天賦較好的衛士收為弟子,駱興武先生即是那時開始修煉程派八卦掌的,藝成後定居北京,成為八卦掌的著名傳人。有一件事我在此必須澄清,近有李金波先 生出版了大作《形意拳真傳圖譜》,書中提到張長髮(字祥齋)先生(李金波的業師)是程廷華先生的弟子,且寫到:“張先生曾任東北軍武術總教官,並收張作霖 之子張學良為徒。同期,在張作霖大帳中以技折服駱興武,並收門下。”此說法純屬信口雌黃,有悖史實。筆者不才,蒙劉師敬儒先生列入門牆,是駱興武先師的再 傳弟子,敬儒先生從來未提過駱師爺的授業恩師除了李光普和郝海鵬之外,還有一位號稱什麼“鐵羅漢”的張長髮先生。至於張長髮“曾任東北軍武術總教官,並收 張學良為徒”之說,筆者自幼生長在瀋陽,十幾歲習武,與已故的一些武林前輩多有交往,從沒聽說過奉天武林界還有一位什麼“鐵羅漢”,更沒聽說過張學良正式 拜過哪位武林高手為師,張學良學習武術的事是有,但這位少帥從沒下功夫真練過,各位可以查一查有關張學良的各種史料。什麼“在張作霜大帳中以技折服駱興 武”,更是不貼邊的事,駱興武不過是吳俊生督軍府衛隊裏的一名衛士,有什麼資格能進入到張作霖的大帳裏,更沒有資格與“東北軍武術總教官”比武了。目前, 一些沒品位的武術愛好者,總喜歡編造點前輩的身份地位和英雄事蹟來抬高自己,但李金波先生既然是名家傳人,又已經是八十多歲一把年紀的人了,真不應該說出 這麼沒邊兒的話。


  二、名家薈萃奉天城

  與李光普一起來奉天探訪局的程 有功先生是程廷華的親侄子,自幼在程廷華的眼鏡鋪裏當學徒,是得程廷華傳授最多的弟子,功夫不在李光普之下。每次隨李光普輯賊時都說:“師哥,我來!”不 管對方是否持刀拿槍,程有功都是赤手空拳,手到擒來,萬無一失,致使大盜慣匪聞風喪膽。據敬儒師傅和康國福先生說,程有功是手托數十斤鐵棍轉掌,下勢很 低,練完功後兩眼發紅。“九.一八”事變後,曾保吳俊生的後人避難于天津租界,後回北京居住。程有功先生晚年患中風偏癱症(早年用功過度所致),欲回夫人 老家旅順養病,駱興武先生想送點盤纏給師叔餞行,有功先生不收,說:“興武,我伸出一掌,你能問動半分,我就收你的錢。”駱先生盡全力也沒能推動湘亭先生 的單掌。程有功在瀋陽的傳人甚多,著名者有英師久先生等。宮寶田先生是第一位將尹派八卦掌傳入奉天的名師,宮先生曾在清宮裏做過帶刀侍衛,至於是否當過東 北軍的武術總教官則無從考證。有一個“宮寶田躲張作霖三槍”的故事傳播甚廣,其實那是演義,真實可信的傳聞是,張作霖問宮先生:武功能否制服持槍者?宮先 生說:二十步之內,我不會讓他拔出槍來。張作霖請宮先生與其侍衛隊長一試,宮先生走出二十步後,張作霖一揮手,侍衛隊長開始拔槍,可就在這一瞬間,宮先生 已飛身到了侍衛隊長的身前,擒住了他拔槍的手腕。宮寶田先生在瀋陽武林界的人緣甚好,尤其與“大槍胡老奉”交往過密,當年胡奉三創編“文趟子戳腳拳譜” 時,宮先生就沒少幫著謀篇潤筆。宮寶田在煙臺等地也有傳人。

  李存義的弟子傅昌榮(字劍秋)在溝幫子、北鎮、閭山和瀋陽等地傳授過八卦 掌和形意拳,李存義的另一位弟子唐維祿先生在錦州也有傳人,天津國術館的薛顛和張春生都曾先後到東北傳藝。二十世紀初的三十多年時間裏,八卦掌的各派傳人 都先後來到瀋陽謀生授拳,董海川的八卦大弟子中的宋長榮先生也有傳人趙彥榮和趙錫亭二位先生在丹東傳授宋派八卦掌,後來宋長榮先生的再傳弟子魏劍鋒先生又 將宋派八卦帶到了瀋陽。二十世紀五十年代,郝為真宗師的入室弟子閻志高先生來瀋陽傳藝。閻先生不僅是太極拳的嫡系傳人,同時也是形意拳和八卦掌的名家。有 人說閻先生的八卦掌是學自大槍劉德寬,也有人說閻先生是周祥的傳人。閻志高先師傳下的八卦門器械有雙頭蛇、八卦指路刀、二十四跑刀、三義刀和七星杆等。


  三、根深葉茂花自紅

   目前,瀋陽傳承的八卦掌還基本保留著原始風格,在小河沿我練功場子裏,有楊汝霖先生的再傳弟子郝明志先生。郝先生每天早晨都要轉掌兩個多小時,走出的趟 泥步要在地上清晰地畫出完整的陰陽魚才會停下來,郝明志先生會的掌法很少,也從不演練八卦掌套路。原始的八卦掌是以走圈為主、掌法為輔。在瀋陽的很多公園 裏,你都能看到練掌者在樹周圍轉圈走出的痕跡。有一年,我在中山公園裏練戳腳,看到牆角有一位老年婦女在轉圈,走得很慢,等那位老人走了以後,我過去一 看,那圈深達數寸,地上的土被搓得如同麵粉。每年的冬天,瀋陽都會下幾場大雪,公園裏的雪化了又凍,凍了又化,會結成很厚的冰,但練家們仍舊會在冰上趟出 能看見泥土的八卦圈。瀋陽的八卦掌傳人不尚花哨,不計掌法的多少,效仿前輩們的精神,不求聞達,默默地耗功。 

  那些離開瀋陽的傳人 們,更是以弘揚八卦掌武學為己任。駱興武先生定居北京後,致力於傳播程派八卦掌,可謂桃李滿天下,培養出了劉敬儒、馬友清等當代武術家。其中,敬儒先生更 是培養出了戈春燕、張宏梅、壯暉、付春梅等一批全國冠軍,敬儒先生為程派八卦掌的系統化、標準化做出了巨大的貢獻。近二十年來,人們在電視傳媒上能夠欣賞 到的程派八卦掌,大多數都是敬儒先生和他的弟子們的精彩表演。敬儒先生是教師出身,極善教學,教拳時注重程式和規範,自身的八卦掌功夫也很深。敬儒先生手 把手地教我八大掌時,我並沒有感覺到他的功夫如何與眾不同,可他獨自練功時,一個“白蛇伏草”如秋葉飄落,那種輕柔,沒有幾十年的功夫是絕對練不出來的。

   我陸陸續續地練了好多年八卦掌,但有一段時間,我卻一直把它作為練習心意拳和太極拳的輔助功法,雖然與英師久一系和楊汝霖一系都有師承上的淵源,可下得 功夫卻不夠,拜劉敬儒先生為師後,才有意識地審視以往修煉八卦掌的經驗和教訓,並且認識到作為八卦掌的嫡系傳人,有義務為整理八卦的拳學理論和史料盡點微 薄之力,因此才寫了這篇短文為後人留點資料。

-----------------------------------------------------------------------------------------

資料來源:http://www.wretch.cc/blog/TOB2&article_id=261277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po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