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嘉定東鄉,有村名劉巷者。三十餘家之小村落也,而素以尚武著名,則以前輩為之提倡故。在清之末造,鄉間多喜拳術,其著稱之教授,名曰:「拳師」。入民國以來,則稱「拳藝家」。而學校所延聘者,則云拳術教師。今則定名為國術,其教習當尊為國術教師矣!
  

  劉巷有紀三福者,精拳術,其他刀劍槍棍之屬,無一不擅其長。清光緒某年死,死時年九十八,其門徒十餘輩。本擬待至百歲,將為之呈報官長,醵金建百歲坊,以表異之。惜乎其不及二年以死也。
  

  余家有傭為木工者,劉巷人,姓張名阿佛。曾及見紀三福。言紀每清晨起,必於臥室右偏空屋內鍊工夫。蓋打醉八仙一,約半小時,乃已。雖嚴寒,亦必 行之無間,解衣袒露,止下體有褻衣,不畏寒冷也。或語以君已年高,可不必如是勤苦。紀則曰:「我行此五十年,從未一日病。我師父臨終時所囑者,謂習拳術, 非用以狙擊人、抵禦人;乃卻病延年之要訣也。」問其師年幾何?曰:「九十四而終。」
  

  阿佛又言紀三福身材短小,人視之,若易侮者,不知其精通各種武器,且膂力可抵壯士數人也。故紀三福不肯以武力加人。聞其年五十時,至某處觀劇,以身材短,欲排至前列,為諸少年所窘,擊以拳,三福逃避不與較。同去者怪之,則曰:「我不敢動手,恐傷人耳。」
  嘗試技,立於長凳上,以兩指勾一繩,而使六七少年並力拖之。兀不動,視之凳之腳,已入地數寸矣!
  

  余聞而嘆曰:「惜紀三福不生今之世!鈽然,百歲耆英,光耀於國術會中,並時無兩矣!」述阿佛語,誌景仰云。

 

--------------------------

資料來源:民國18年11月20日 星期三《申報》第五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po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