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常說,功夫所要練的是和平常觀念完全相反的東西。這部份來自懷湘師兄的教導與王老師的實證,另一小部份則來自於自我的研究與親證。

  如何是與「日常觀念」相反?在心理學和當代所謂的心理哲學(或稱之為心靈哲學,英文為philosophy of mind)中,我們會去討論一種「日常概念」的相關「理論」,譬說常民心理學(folk psychology)、常民物理學(folk physics)或是常民生物學(folk biology)之類。這些「理論」並非嚴格意義下的科學理論,而比較像是一種一般日常生活中我們一般人所具有的一種「濳在性知識」或是「濳在性理論」 (implicit knowledge or implicit theory,見註1)。這類型的常民理論對於人類而言,具有非常重要的功能,因為它們是我們預測和處理外在世界的重要工具。譬如說,常民心理學主是用一 般日常的心理術語來詮釋和預測他人或自我的心理活動。當我們看見一個人,在一個炎熱的夏天,走向冰箱,拿出可樂一飲而盡。我們會「自動」附與「心理詮 釋」,說明他的行為。我們會用一般的「常民心理術語」說明,「他由於口渴,想要從冰箱拿可樂來喝」,這一句陳述,基本上包涵了許多複雜的資訊、理論、生物 機制和判斷在裡面。我大略分解如下:

 「他」:行為者主體

 「由於口渴」:由生理學動機轉譯為日常心理術語。當然用神經生理學,不知道要花費多少時間和稿紙。

 「想要」:命題態度(proposition attitude),人對於命題的傾向。在常民心理學中,是用「想要」、「希望」、「討厭」等情緒字語說明。不過如果將命題態度轉譯為神經生理學術語,則可能要花費三四十張的A4來描述還說不完。

 「從冰箱」:冰箱中有可樂是一種「信念」,該信念依據過去事實而加以推論,而非現在事實,也就是說可能有可樂,也可能沒有。當然如上,用神經生理學.......

 「拿可樂來喝」(外在行為)。

  如果你願意,可以隨時作更複雜的分析。但是,以上這些複雜的過程,被我們用簡單的說明解決,即使我們竟然不知道裡面發生這麼多的事情。這多虧所謂的「常民心理學」,也是我們老祖宗不斷透過演化所形成的機制。

  也許各位看倌(什麼時代了,要說「讀者」)有點不了解為什麼哲學家和心理學家要將這「日常小事」搞個如此囉嗦麻煩。但是,別懷疑,沒有這種「常 民心理學」,我們所謂的日常生活可會出現巨大的「運算Lag」。譬如說,「自閉症」(見註2)即是缺乏某種「常民心理學」的機制。譬如說,當我們看豎起姆 指的手勢時,我們會自然判斷這是「很好」的意思,但是自閉症者無法判斷手勢的意義,也就是說他們無法藉由手勢進一步去推論他人的心理活動。自閉症者也無法 判斷他人表情所具有的情緒意義。就某種解讀而言,自閉症者乃是缺乏某種「心智特質」,他們無法通過「錯誤信念」(false belief註3)的測試,也就是說自閉症者無法推論他人心靈的運作。對於自症者而言,他人和其他非生物性的存在一樣,甚至,有些自閉症者(症狀較輕者) 必須透過某種「機械性」的邏輯推論,才能預測他人的行為(而不是心靈)。你看看,這個問題大不大呢?

  好了,有點離題過遠。我所要說明的是,所謂的日常理論決不是一般人所想的那麼簡單,基本上,由於它是「內建的」,是由演化而「寫」在我們的基因 裡面,所以基本上我們無法擺脫它。同時,他們在日常生活中也發揮極大的作用。不過,必須注意的是,這「理論」之所以說是「日常理論」,也就是說它們完全不 是「科學理論」!也就是說,他們可能為「假」,雖然它們具有良好的預測和解釋能力,可是是假的,「無係金地」!這一點都不奇怪。在Copernicus地 動說出來前,Ptolemy的學說具極大的影響。這不僅是其學說是「經典」,而是Ptolemy學說在當時具有極大的預測和解釋力。即使當 Corpernicus地動說提出時,其理論的預測和解釋力遠不及發展多年的Ptolemy學說。現在,即使我們知道Ptolemy的學說為「假」(也就 是說,太陽不是繞著地球跑,也沒有那些奇形怪狀的運行軌道),只要熟悉它,我們仍能夠作出良好的預測,只過沒有現在的天文物理學算得精確而已。

  那麼,這裡的問題又跟武術能扯上什麼關係呢?因為,中國武術的內家武學觀念,基本上就是對於日常「力量」觀念的一種反轉,也就是說類似Corpernicus的一種「革命」(註4)。那麼,這種日常觀念的「反轉」,又具有什麼意義呢?讓我來一步步說明吧。

  首先,所謂的「常民物理學」是個極為模糊的概念集合,沒有一個清楚的理論結構。但有幾個範例可以讓我們理解「常民物理學」,諸如:

  • 拋體會下墜。
  • 落體會直線下墜。
  • 重物會比輕物更快掉落
  • 一個物體要不是絕對靜止或是絕移動。
  • 空間是「虛無一物」的。
  • 兩個事件要不是同時,要不是不同時。
  • 力量具有不可逆的因果關係,即A物對B物施力時,不會有反向的作用力出現。
  • 其他

以上這些,都是常民物理學的範例。

  但是科學理論對於上述範例都提出有力的反駁,如Newton、Galileo、Einstein等等。而中國內家武學,則是利用日常術語作出類似的反駁及理論建構。

  所有內家武學在一開始都提出鬆柔的重要性及轉化「拙力」(或稱後天血氣用力)的必要性。許多人錯解了「鬆柔」的意義。他們或將「鬆」當作一種 「無力」狀態,或將之當作一種與「緊」(在這定義下,「緊」變成日常用力的習憒)相對的狀態。鬆不是與拙力相對,也不是「無力」,而是一種對於身體的一種 再造工程。透過對於日常用力習憒的轉化和捨棄,我們逐步掌握對於自身身體的自由和完全控制。因此,內家武學不再用「力」這個術語,而用「勁」、「徑」或是 「氣」這類術語來說明其中的差異。這不僅是身體上的革命,亦是觀念上的轉變。所以,內家武學不追求力量和速度,而是轉而開發自我身體的另一種可能性,一種 更為「科學」,更有效率的運用方式。唯有透過對於日常觀念的轉化,才有可能進入內家武學的領域。

  舉例來說,「力量具有不可逆的因果關係,即A物對B物施力時,不會有反向的作用力出現」是常民物理的範例之一。Newton用「作用力=反作用 力」來說明其雙向性,提供了科學說明來加以反駁。內家武學雖然沒有科學理論說明,卻有經驗實證的經驗總結。自推手來說,這種觀念具現於「沾黏連隨」之上。 沾黏連隨,簡單地說,即是透過「沾黏」的過程,使你我成為「一體」,也就是說,使你我成為一個「系統」,而非兩個獨立的「個體」或「系統」。若是在推手中 沒有體現沾黏連隨的話,則我要推動對方,就必須付諸大於對方質量的力量。在這裡,十分符合常民物理學的預測和「碰撞物理學」。但在推手體現沾黏連隨之精 要,則彼動我隨,我動彼應,彼此相互有所關係,則可四兩撥千斤,借用彼力來回應給對方。正因為我與對方是一體,因此兩人之間的力可以相互傳遞和轉換,所勝 者,知與不知也。是故《太極拳論》說:「人不知我,我獨知人,英雄所向無敵。」

  許多人推手推不到人,或加重力氣,或增快速度,或是擒拿對方,用力推拉,皆是落入一般用力習憒,落入常民物理學的推論當中。有些人無法領略其中 奧妙,不是他們資質魯鈍,而是他們不知道們的習憒和推論模式,仍是侷限於日常習慣和常民物理學當中。我說,推不到人就要放鬆,不要推,去感覺對方的力量, 進一步將其沾黏運用之,而不是用力,拼速度。但許多人聽不懂,心裡想著:「用力都推不到了,更何況放鬆放慢?」於是自行其是,愈走愈遠。

  也有些人認為練拳就是要發勁。他們知道「鬆柔」的重要性,但卻不知道他們的「鬆柔」的觀念有徧差,不知道他們還是在常民物理學的模式下作推論。 所以他們認為,練拳要發勁發得呼呼作響,發得剛猛斷決才是發勁。錯矣,謬矣!這好像跟人說吃素有益健康,叫人吃素之後,又說吃肉也很重要是一樣的。因為從 根本上沒搞對東西,沒有跳脫日常思考的慣性,如何能練到真東西?「發勁如放箭」,不是說出拳速度如流星一般快,而是說勁力要放得乾淨俐落,其勁自然通暢無 阻。這不是拳快,而是勁脆,勁要脆,則非鬆柔不可。因此,即使我手連動都沒動,但意念一轉,勁力已然放出,一放即中,此乃「發勁如放箭」!

  正因為內家武學的觀念與日常觀念和常民物理學顛倒,所以不好對於人說,因為一說會想錯方向,或是根本聽不懂,進而拒絕內家武學的觀念。說神奇, 其實又完全符合科學,只是與你日常經驗不符合而已。像是在近無重力狀態下,兩個大小質量一樣的球,兩球以相同加速度被拋出,但路徑不同,A球以水平方向被 拋出;B球則是以拋物線方向拋出。在常民物理學的預測下,由於A球的路徑較短,因此在時間t時,A球應該會先到達k點。但實驗證實,其實A、B兩球會同時 達到k點,也就是說A、B兩球在任何一個時間點上都會在相同的位置。這種經驗在日常生活中極難觀察到,但它卻是一個經驗和理論事實。若是逐一檢視,你會發 現,其實內家武學是完全符合科學的。

  說了這麼多,我的目的僅在於說明內家武學觀不能由一般的日常觀念來思考,而必須跳脫常民物理學的模式,來逐步構成,也就是說,必須將日常觀念作 一激烈的反轉,有如把地球踢到外面,太陽拉到中心一樣。這一過程會伴隨著不安與迷惑,我只能說,這是必經之路,而你只能逐步走過。如果能夠躲避日常思維的 陷阱,那麼,我相信你會獲益良多。

  

-----------------------

  註1:這裡我主要借用Harbermas「溝通行動理論」(theory of communication )的術語來說明這類型知識和理論,原則上,用implicit是與explicate相對。後者是可以透過語言表達清楚的; 前者則是目前無法用語言說明,或是尚未用清晰的語言說明的。

  註2:一般人對於「自閉症」有極端錯誤的觀念,限於篇副所限,就請大家看一下下列網站吧。http://zh.wikipedia.org/wiki/%E8%87%AA%E9%96%89%E7%97%87

http://www.sciscape.org/news_detail.php?news_id=1926

http://sa.ylib.com/read/readshow.asp?FDocNo=938&CL=4

  註3:False Belief是一種十分有名的心智測試。這個測試的情境為:在一個實驗內,有兩個箱子(一紅一藍)和一個點心。實驗者和兩個小孩來到實驗室中,並當著兩個 小孩的面前,將點心放在紅箱內。然後,另一個實驗者將B小孩帶離實驗室,留下A小孩和實驗者兩人在實驗室內。這時,實驗者將點心取出放在藍箱內。實驗者問 A小孩說:「當B小孩回來時,B小孩會去哪裡找點心?」這時,只要你是個正常人,都會說,「B小孩會去找紅箱」。因為,B小孩沒有看到掉包的過程。這個實 驗對於三歲以下的小孩而言,他們會說:「B小孩會去找藍箱。」也就是說,三歲以下的小孩無法通過False Beleif的測試,他們無法分別他們與B小孩之間是不同的「心靈個體」,無法去推論他人的心靈運作。普遍來說,這個實驗對只要三到四歲的小孩都可以通 過。但是,自閉症者無法通過False Beleif的測試。

  註4:在這裡,我不認為「內家武學」是種科學理論,就目前標準而言,它還不夠「科學」。不過,若就歷史進程來看,它是對於人類「常民物理學」的一種「革命」,一種觀念上的反轉,確是無疑的。常民物理學可見:http://en.wikipedia.org/wiki/Folk_physic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po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