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序言

  佐川幸義老師與他的大東流系統一直鮮為人知。即使在現在,有關他的英文資料仍很有限。我希望合氣道期刊 (Aikido Journal) 的讀者能喜歡這份對於這個卓越大東流系統的體驗報告。這篇文章是獲得佐川派大東流合氣武術十元師範木村達雄先生的許可後才開始動筆。

 

個人研究

  我對於武術的熱情,特別是對於大東流,是開始於 1981年。爾後,我便被大東流深深得吸引並且開始研究技法和各個大東流流派的歷史。我一直在探索著神秘的東西,而且我總是會發現有邏輯的方法可以來解釋這些技法。

  自 1995年後我的好奇心專注在一個特別的道場:大東流合氣武術佐川道場 (Daito-ryu Aikibujutsu Sagawa Dojo)。然而,這個道場的資料非常的稀少,要某個資料不但是很困難的,甚至幾乎找不到。我所能找到有關佐川幸義宗範 (Sagawa Yukiyoshi Sohan) (宗範是佐川老師在他的大東流合氣武術中的頭銜) 的資料是在 Mr.Stanley Pranin's所著的『Conversations with Daito-ryu Masters』日文版:『武田惣角和大東流合氣柔術』這本書 (1995年,由 Aiki News 出版)。雖然這本書中清楚的表明佐川老師不會接受外國學生,我還是決定寫封信。我想要獲得能跟隨佐川宗範學習的機會。幾年之中我寫了許多信到佐川道場,不過只收到了一封回信。

   「我們很遺憾,但你對於想學習的請求並不被同意…」 佐川老師逝世後,我還是儘可能地繼續試著去找尋有關於佐川派大東流合氣武術 (Sagawa-ha Daito-ryu Aikibujutsu) 的資訊。我在網際網路上尋找,包括日文的網站,在日文的網站中我找到了一些資訊。漸漸地越來越多人知道我對於佐川道場與佐川派大東流合氣武術的興趣。當時 我認為既然我已有些基本的技法,我可以再學習佐川派大東流並且在日本之外的地方 “發揚” 這項武術。之後我發現我的這種想法有多麼的愚不可及。我的請求再度的被拒絕了,但是我是不會放棄我的志向的。

 

初次接觸

  佐川派大東流合氣武術並不只限制外國人學習。即使是當地的日本人也必須以書面申請加入佐川,而他們的請求也是常常被拒絕。

  我能踏出第一步是在我與木村達雄教授 (Professor Tatsuo Kimura)(佐川派大東流合氣武術中,擁有最高等級技法) 連絡上之後才成真的。我被允許參加他在筑波大學道場的一個特別 “體驗” 課程。我即刻啟程前往日本。

 

初次會面

  木村老師看起來就像 個普通的人。事實上他看起來比他實際年紀 (53) 來的年輕。他確實看起來不像是個身懷可怕絕技的武術家。如果只看木村教授或是佐川老師的照片,是看不出來他們會有令人驚奇的絕技或是能力。木村老師總是面 帶微笑,開著玩笑,而且似乎時常很開心的樣子。

   木村老師在他第一次遇見佐川老師的時候,是劍道三段和合氣道五段的段位。在體驗過 “合氣” 後,木村先生立刻要求成為佐川老師的學生,但是被佐川老師拒絕。佐川老師告訴他,也許他只是想 “” 一些技巧來改善他的合氣道。無耐,木村先生只能等待。他持續地寫信,最後終於允許加入佐川道場學習,但條件是...佐川宗範卻不會親自教導他! 過了好長的一段時間後,佐川老師才決定木村先生是個值得接受直接指導的學生。不僅木村老師的美夢成真,他之後更獲得更好的回報,他被授予了整套的系統,包 括這個武術的 “奧義”。

  木村老師告訴我他第一次有合氣的靈感是在 1997年 9月 14日(星期日)。三天後,佐川老師被病魔纏身,之後於 1998年 3月 24日與世長辭。

  然而,在他過世前一天,佐川宗範用合氣將木村先生足足摔了十五分鐘。有時甚至很難作護身,木村先生有三次他的頭重重的撞到褟褟米上。這是真千萬確的事。

  他解釋到,當一個人第一次有了一些關於合氣的靈感後,還是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在所有的技法中使用合氣。不過,不同之處在於所有技法的效果。“從那之後不同的地方就開始顯露,因為有用合氣的技法與沒用合氣的技法是非常不同的”木村老師解釋說。

  目前,他擁有佐川派大東流十元師範最高程度技法的。(佐川幸義宗範將大東流技法分為十個等級,每一個等級稱為 ”元”,從第一元至第十元)。

 

 

技法

  木村老師是在 2001年 2月  27日在他筑波大學辦公室接見我的。在他的登錄簿 (英名錄 Eimeiroku) 簽名後,我被邀請抓住他的手。木村老師指示我要以吃奶的力氣來抵抗。而當我說準備好了之後他才會開始他的技法。我非常用力紮實的抓住,且手部還是保持著警 覺,如此我才能快速地對於他一開始的動作做出反應 (好吧,至少那是我的想法)。當我說出 “我準備好了” 之後,我立刻被往後摔倒在辦公室的沙發上。我重複地做了幾次嘗試,但是每次我的力量或是反抗似乎都完全的無用。我感覺到我的身體好像不是自己的。不論何 時,我無法去抵抗,我無法用到我的任何力量。當下, 我的力量似乎憑空消失了,或是我完全忘記我該怎麼運用我的力量! 我的攻擊力是完全沒有給予任何的方向可讓他施技的,我的力量是滯怠的,但他的技法卻是從我的施力點開始,而不是像例如,合氣道借力施力的技術, 更進一步的說, 這和我所知的任何理論都是完全相反。更令人驚訝的是,我無法鬆開我的手來避免被摔。

  接著,我在我的面前 紮實地提起雙臂 (彎肘 90度),而當木村老師一接觸到我時,即使是輕輕的碰觸,我便被摔倒。我想 “好吧,那如果是輕輕的抓住呢? 放鬆地抓? 甚至只是把手放著?”。木村老師再次邀請我,這次我試著輕輕抓著,將手放著他的手上,或是只用拇指與小指輕輕抓住他的袖子。這些方式我全部嘗試過,但是每 次我都被摔倒在沙發上。雖然我沒有感覺到任何的力量,但是就算我是被摔倒在表皮很舒適的沙發上,我還是感覺到撞擊時有強烈的痛楚。就像是被颶風摔到一樣。 木村老師之後邀請我用拳來攻擊,好示範合氣拳法 (Aiki Kenpo)。我遵照木村老師的指示出拳,在他擋開接觸的一瞬間,我又被摔到後面。同樣的事情,當我的手擋住他緩慢易截住的拳擊時,我的雙腳又離開了地 面。在我的武術生研究涯中,我明白這是我第一次接觸那麼神祕的武術。我立刻知道我正站在真正大師的旁邊。雖然,木村老師總是面帶笑容和愛開玩笑 (在歡樂中示範合氣技法),我卻笑不出來。理由很簡單,因為這次的相遇對我來說有很特別的意義,而我也深感榮幸能遇見一個如此傑出的人物。

  除了我之外,還有其 他兩位特別訪客也在那天被邀請。一位是 Mr. Laurent,筑波大學的法國籍學生,另一位是日本武術家,長谷川弘幸先生 (Mr.Hasegawa)(他是香取神道流的老師、合氣道五段,並且是埼玉縣極真會館空手道冠軍)。我記得他有很強的握力,並且站姿很牢固。但在木村老 師面前,他就像個小孩子一樣。他無法抵抗任何技法並且像我ㄧ樣地被摔倒在沙發上。之後我被要求抓著他的雙手將他推倒在沙發上。我使出全身力氣但就算要將他 往後退都是非常固難的。我所能用到的只有身體的力。之後木村老師叫我放鬆,然後碰觸了我的手肘,出乎我們的意料之外,我的對手立刻被往後摔倒在沙發上。這 些事情發生於一瞬間。另一個狀況是木村老師碰觸我的背部,讓我的兩位對手飛起來 (兩個人各自用雙手全力地抓住我的左手及右手)。

  接著,木村老師慫恿 我們幾個攻擊他。不論任何時候,我們一下子就都像紙一樣被摔來摔去。有時候我們會被摔到不同的方向,而有些時候我們會一個壓著一個地的方式躺在地上。木村 老師要求長谷川先生用劍術的方式攻擊他。當接觸的瞬間,合氣會透過任何手持的物體而發生作用。長谷川先生強烈懷疑那個可能性。他瞄準後迅速地出劍。與他的 懷疑相反,事情真的發生了,而他無助地攤倒在沙發上。這是合氣劍的示範。

  在這個讓人精疲力竭的體驗後我們得到這些事情的解釋。這一切的發生都是因為罕見且神秘的合氣技法。木村老師可以對任何人,在任何時間,任何情況下使用正統大東流的合氣。合氣永遠是能起作用。這比我所希望的還要多。當下我便對自己以為只要學習技法 ( 外在的 “型”,或是合氣柔術的 “結構” ) 便可以發揚大東流這種愚蠢的想法感到羞愧。日本籍的訪客與我後來隨著木村老師前往道場。

 

 

真正的訓練體驗

  當我們到達道場後, 我開始興奮了起來。並不是每個人可以被允許參加木村老師道場的練習課程。即使這只是一堂 “體驗” 課程。在正座行禮並說完 “Konbanwa”(日文的晚安) 後,我們迅速地換上白色道服 (當然,還有白帶) 後就加入課程。所有的學員都忙著練習。首先,木村老師對我簡單解釋了一些基本技法 (他們的 “外形” 或 “型”)。

  在 “體驗” 課程中所敎的有六個技法 (坐姿 Zadori),這些是佐川道場第一個月的修練課程。

  一當我想施技的時 候,我便遇到極大的挫折,不是我的雙手被像鋼鐵般地被緊緊握住往下壓住,不然就是被摔。似乎我最微小的移動 (即使只是接觸) 就已經足以讓老師的合氣作用。另一方面,當試著對沒有抵抗的木村老師施技時,我每個動作都被反制爾後被摔。在木村老師的道館裡,都要和全力反抗 (完全不配合) 的對手練習每個技法。我照順序更換對手,從較高的等級 (黑帶) 漸漸地到白帶的 “菜鳥”。這些 “菜鳥” 對我來說一點也不是“ 菜鳥”。那裡每個人的技法都讓我很驚訝。他們的能力都相當好。我無法對在道場的任何人施展任何的技法,而道場的任何人都可以輕易地對我施展任何的技法,將 我摔向前後左右任何方向。很重要的是,我被敎的所有技法都是坐姿。而這是大東流佐川道場第一個月的課程。

  我很榮幸可以再幾次 擔任木村老師的對手。每次當我被摔飛時,我都要擔心怎麼降落。我受身 (護身) 的技巧雖然可以提供幫助,但是仍有限度。雖然我沒有感覺到老師有用任何的力量,但我可以在褟褟米上明顯感覺到每個技法給我的衝擊! 我明自了大東流中的每個柔術都要有合氣。這不是施會讓人疼痛的關節技,而是一瞬間破壞受方的平衡,強迫他的身體攤倒。實際上,我並不是單純的摔倒,我的雙 腳通常會離地,所以我感覺到我飛起來了。我在其他任何的道場都沒有這種經驗,不管是大東流或是合氣道。

  課程在兩小時後結束。我完全地被弄糊塗了 (還有和我一起的長谷川先生)。並且對於無法再次練習而內心悸動久久不能平復。因為,這是木村老師允許我參加的條件: “一次” 的體驗課程!

  當天晚上我無法入睡。隔天我便病倒,無法理性的思考。我聯絡木村老師,但是被拒絕參與進一步的練習。不過,我還是決定與老師保持聯絡。

 

幸事

  在我初次體驗佐川派大東流合氣武術一個月後。我決定再次連絡木村老師。那天,木村老師允許我再次參加練習。

  每次當我到筑波時那天對我來說便是特別的日子。每次的練習都是一個殊榮,而我除了跟隨木村達雄老師學習佐川派大東流合氣武術外別無所求。

  幾乎所有的練習都是 坐姿技法。我認為由坐姿施技的基本技法 (佐川道場的第一個月練習課程) 是大東流許多合氣技法的關鍵點。我只能說有固定關節的關節技 (如我之前所說,這些技法並不會讓人疼痛但是總是會被摔倒),基本合氣技法,及一些站姿的技法。這不像合氣道或其它流派的道場,受方會配合著取方被施技。 佐川派合氣技法是要在受方每時每刻都使出 100% 的力量反抗下 (或完全不配合情形下) 施展的。不過有些時候技法是要在放鬆的情況下練習的,這是為了熟練技法的 “型”,但是真正的動作是要在對手全力反抗下,讓每個技法在不使用自身身體的蠻力能下有效的被應用!  很顯然地我無法成功地做出任何一個技法。現在,我每天都練習並研究這些技法,希望有天能得到一些啟蒙。

 

那,什麼是合氣?

就算你被用力的抓住(攻擊),還是要輕輕地施技”   -   佐川幸義 宗範

 

合氣是種的能量嗎? 它是氣功嗎?  不是!

合氣是一種幻覺、催眠嗎?  不是!

可以藉由冥想 / 打坐得到合氣嗎?  不可能!

合氣是以物理為基礎嗎?  不是!

人體構造的分析?  不是!

合氣是魔術嗎?  不是!

那,合氣是什麼?

 

  首先我必須要告知各 位讀者,佐川幸義老師 (於 75歲時) 發展出一套與眾不同,而且更高階的合氣。這種合氣因此與之前他向武田惣角老師所學的不同。我知道我會遭到很多的批評指教,但是對我來說,這是唯一真實而且 實用的合氣。我甚至可以進一步的說大東流的特點就在於合氣,因此只有一個大東流才能算得上是完整的武術。

  我只能說我從佐川派大東流的練習中所得知的合氣:  合氣不是氣功,不是催眠或是魔術,而且與我們所能用邏輯思考的方式沒什麼關係。唯一的方法就是以不同思考的面向來學習有效的合氣技法。技法必須輕 輕地做。任何用到肉體的力量是不被接受的。藉由持續對抗不同等級的抵抗來訓練技法的 “型”,也許有一天有人可以精通這種技巧。對我來說,合氣在我們所處的世界是找不到的。只有木村老師擁有這個特別的技巧。或者可以這麼說,世上除了木村老 師之外,沒有任何人能夠像他那樣了解正統大東流的合氣, 並且真正可以做的出合氣。

 合氣就是在與對手接觸當下即奪去對手的力量”  -   佐川幸義 宗範

 合氣存在於完全不同的空間”  -   木村達雄 十元師範

  每天大量的訓練並不 會得到想要的結果。沒有熱切的渴望而只有身體的訓練是沒有用的,反之亦然,只有熱切的渴望而沒有認真鍛練是不會讓一個人能精通合氣的。為了替這篇冗長、讓 人心靈驚奇的報告做個結束,我只能說我在遇到木村老師之前是個對於武術一些神秘的部份感到懷疑的懷疑論者。他給我與他見面的機會完全地改變了我的想法。這 次的經驗完全改變我對於大東流的想法。

  我想要表達我對於木村達雄師範能給我這次機會致上最衷心地感謝。木村老師對於這篇文章的撰寫幫了很大的忙。同樣也感謝 Stanley Pranin先生,若沒有他的合氣道期刊 (Aikido Journal),想分享佐川派大東流的報告是很困難的。

 

 ども ありがと ございました

 

Paul Wollos

 

轉載於:http://www.daitoryu-taiwan.com/myreport.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po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