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妙真是中國史上少數的女傑之一。楊妙真生於金末,山東益都人。其兄楊安兒是紅襖軍的首領。金末,山東、河北農民紛紛反抗金人壓榨,農民以紅襖為 記,故號為紅襖軍。山東益都有楊安兒,潍州(今山東潍坊)有李,沂蒙山有劉二祖,河北有周元兒等為首。金國後來派重兵鎮壓,楊安兒敗亡,其妹楊妙真繼續率 領其餘部眾反抗。楊妙真自小嫻熟武藝,善騎射,尤精槍法,號「四娘子」,其部眾張甚,又稱為「姑姑」。楊安兒敗亡後,楊妙真在磨旗山與劉二祖餘部李全相 會,會成一軍,兩人並且結為夫婦。李全者,勇力過人,精槍法,又稱「李鐵槍」。

  (按:有論者附會李全和楊妙真兩人比武,然而,於史無見,得再考證一番。估計是小說耳)

  楊妙真先後隨著李全先降宋,後又降於蒙古。在大小爭戰中,可以看見楊妙真為李全出謀,渡過一次又一次的危險。最後,李全在揚州被宋軍趙范、執葵部襲殺,軍隊被打散。楊妙真率餘部眾走淮安,又敗。於是,她便對部將鄭衍德等人說:「二十年梨花槍,天下無敵手, 無奈今大勢已去,支撑不住了。你们没有投降,是因為我在這裡。殺了我而去投降,你們又於心不忍。而若不是因為有我,又有谁來招降呢?現在我决定回漣水去, 你們可以告知朝廷,說本想挾我投降,被我察覺,現已逐過淮河了!」據《宋史》載,楊妙真逃歸山東,仍領蒙古所賜的益都行首。據說,楊妙真有傳槍法下來,或 有人以為是其夫李全的槍法。

  大陸官方將戚繼光所說的「楊氏梨花槍」視為楊妙真的槍法。可惜,我們沒有證據可以支持這一結論。

  此外,在正史上,楊妙真和李全不像大陸山東省情網寫的那麼正面。事實上,李全比較接近某種投機份子,想要在宋蒙之間獲取利益。雖然李全和楊妙真 是抗金名人,但由於投降於蒙古的關係,也讓他們最終為宋朝所鎮壓。我們無法評斷其中的真偽,但至少必須正面地看待既有的資料。不過,楊妙真在民間據有十分 強大的感染力量,或許是其一生傳奇的關係吧!

  李全、楊妙真的事蹟可見《宋史‧叛臣‧李全》。

  其他可見:http://www.infobase.gov.cn/figures/song/200707/article_27.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po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